拜前往つくば(筑波)開會之賜....好吧,某種程度來講也是之害,從十月中到十月下旬完成了今年第二次日本之行。

雖然說我曾規畫過一些行程,但和往常一樣,開會前是我最忙的時期,尤其在前往日本前我還得在台北參加一個satellite meeting,所以我愚蠢到星期天出發,星期六中午才打電話問旅行社能不能買到全日本的JR pass(答案當然是不行)。所以也和往常一樣,開會之後的旅遊行程一概亂七八糟。

つくば是舊遊之地,想當年(2000年)我第一次出國時就是到つくば參加RGP的會議。我是搭巴士前往つくば市,很花時間也比較貴;不過因為是團體行動,加上我完全不曉得旅館在哪(知道旅館位置的同事搭的是華航,而且我們不在同一個航廈出關),只好乖乖的跟老闆們還有其它參加會議的學者們(大部份是IRRI的研究人員,今年三月我才去過一次,一堆熟面孔)搭千葉巴士過去。不過如果搭JR轉Tsukuba Express Line的話,快多了,也便宜一點。

上回開會時我住在Daiichi Hotel Tsukuba,就在國際會議中心的前面;後來聽說Daiichi Hotel倒店,現在則改為Okura Frontier Hotel Tsukuba Epochal。不過那間旅館實在貴得離譜,我可不像老闆們報生活費是不用打折的。因此我跟同事們找了間ホテルニューたかはし竹園店,離國際會議中心只有五分鐘左右的路程,和式房型,備有自助洗衣機,全棟無線上網,附近有居酒屋,餐廳,7-11,還有一間Kasumi及藥粧店,生活機能很不錯。房間裡住了三個人,一個人一晚只要4200日幣。這種較為廉價但功能齊全的旅館是這幾年才出現的,而且都圍繞在國際會議中心周邊,算是造福我們這種非得有網路不可,但又沒什麼錢的窮人家。

會開完了,參訪行程結束了,我就搭Tsukuba Express Line到秋葉原。2000年我到つくば開會時這條線正好開始興建,2005年時完工通車。如此一來,搭快速列車的話,只要43分鐘到淺草,47分鐘就可以抵達秋葉原,比以前搭長途巴士到東京要快多了。我在東京待了三個晚上,第一天在秋葉原從下午兩點一直逛到晚上十點,晚上住在秋葉原ワシントンホテル(秋葉原華盛頓,Tsukuba Express Line出口走路一分鐘就到)。2000年時我曾到秋葉原朝聖過一次,問題那是在要回台灣前的上午,一堆我有興趣的AC相關的店家到我離開時(約11:00)都還沒開門,這次可是好好的逛了一圈。第二天我在明治神宮,表參道(差一點點就到六本木,不過我居然不知道,可見得我這次幾無規畫),原宿,與新橋待了一整天,晚上換旅館到東橫Inn淺草千束店。第三天先到淺草,再逛了月島、佃島、築地市場(我不知道月島商店街多半是17:00以後開門就算了,居然也不知道星期天築地大部份的店家公休,真是夠了)、濱離宮恩賜庭園、以及台場。到台場的原因不是他的購物中心與富士電視台,而是我想坐在海邊看著彩虹大橋-那是機動警察Patlabor在1988-1989年時影像!當時台場是海埔新生地,是一個荒涼又鳥不生蛋的地方,於是警視廳特車二課就設在這裡....

次日一早搭のぞみ前往京都,我敗了點錢坐指定席。然後在京都換JR West Pass,搭はるか到關西機場接家人回京都。因為有兩位很少很少出國的老人家,他們比較喜歡熱鬧繁華的地方(跟我這個從小到大都是都市人的喜好截然不同),因此第一天逛京都站地下街與JR伊勢丹,晚上九點以後還到JR站頂欣賞火車進出,車站,與京都塔(到京都塔上我覺得挺虧的)。京都站真是照火車與車站的好地方,我早上到京都時,在はるか開車前的短短卅分鐘就照了一大堆火車,真是愉快。

第二天逛三十三間堂,平安神宮,祇園,以及河原四条町。第三天遊大阪,雖然心裡不是很願意,不過我還是買了大阪週遊パス,讓他們逛逛大阪城與公園,搭Santa Maria,到Cosmos Tower觀景台欣賞夜景(兩位老人家還沒去過101,這是他們第一次到那麼高的地方),末了到心齋橋筋轉轉。第四天到姬路城,不過只有我跟女兒爬到大天守的頂樓,其它人到二樓時就不行了;晚上還去了稻荷大社拜一下狐狸大神。在京都我待了四個晚上,全部都住在京都新阪急飯店。值得一提的是我住的房間跟大阪新阪急比起來大得多多了。

這次的日本行是在沒什麼規畫的情況下完成的。前半段的東京行是到日本後才決定,地圖只大概看了一下就開始亂逛,東京的情報我也幾乎沒什麼查,導致我產生“不知該怎麼玩”的窘境。至於後半段的關西行,幾乎全是舊地重遊(因為這樣我才好帶),玩得實在很沒力。而且,這次的行程也讓我知道了一件事,就是我沒能力帶老人家進行自助旅行。其實我完全知道老人家們喜歡些什麼,問題那是我最不喜歡的行程,我尤其痛恨浪費一大堆時間在逛服飾店與藥粧店,但沒有辦法,我必需帶他們到百貨公司,服飾店,與藥粧店。

Well,基本上,我的人生信條是不做我做不到的事,所以,下次我會找一個很好的旅行團讓老人家出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mpm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