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波山是日本百大名山之一,同時也是最矮的一座(標高僅877 m),深田久弥將筑波山列為44名,在動輒1500 m以上的百大名山中,誠屬異數。上回到つくば時就知道有這麼座山,但就是沒有時間過去一遊。這次趁著會議剛結束的半天空檔,跟一起參加會議的同事們,搭乘從つくばcenter直達筑波山神社的巴士過去玩了一趟。

筑波山被江戶幕府視為保護江戶的神明,所以自三百多年前就已是關東一帶的著名神山,甚至有東富士,西筑波的美名。事實上,由於筑波山是阿武隈山系的最尾端,因而產生一種獨立山的型態,這也讓筑波山的視野極佳,天氣好的時候甚至可以看到遠在靜岡的富士山。筑波山是由標高871公尺的男體山以及877公尺的女體山組成,就是一座山有兩座山峰,也因此自古以來就有“筑波山是一對夫妻神”的傳說。我跟同事們從筑波神社入口下車後,從大鳥居往神社方向前進,沿途商家擺滿的都是該地的特產-ガマ(蝦蟆,就是蛙)油。一進筑波山神社,映入眼簾的是一座木造的山門。雖然跟知恩院的三門比起來小了好多號,但式樣古樸雍容,不愧是名山的神社。

正殿裡奉祀的便是筑波男大神(伊奘諾尊)與筑波女大神(伊奘冉尊),懸掛在殿前的鈴鐺比別的地方見得都大,但....沒有繩子垂下來,代替的是好粗的注連繩,所以我也沒法去撞一下鈴鐺看聲音有沒有比較大。一旁奉納的除了清酒之外,還有醬油,因為土浦這一帶是關東三大醬油產地之一。

神社旁有個鳥居,從鳥居進去就是登山道了。如果我是一早到這裡,或許我會嘗試往上爬。不過當時已是下午三點多,如果時間沒算好,我們幾個就得摸黑爬下山啦。因此我們往上走了一段路到宮脇纜車站,搭筑波山纜車(筑波山ケーブルカー)上男體山。筑波山纜車是傾斜式軌道纜車,由筑波觀光鐵道株式會社經營,上升高度近500公尺,1925年開始營運(宮脇站裡有一張剛營運時的照片,照上上一位穿著時代劇裡才看得到的服裝的男士帶著妻小搭車,正是明治到大正時期和洋混雜時的景像,只可惜我沒有翻拍好);1944年因戰爭關係而停止營業,這一停就是10年,一直到1954年營運再開至今。

由於到纜車站時車剛開走,因此我們幾個趁機填了填肚子。幾乎都買了栗子霜淇淋,因為剛好是栗子季節;有多少栗子在裡面不知道,但還蠻好吃的。此外,有人買肉包子,我則是買了烤糰子。這邊賣的烤糰子跟京都那邊兩口下肚還不知道什麼味道的糰子不同,一個長方體形狀的糰子(或年糕)就比京都的三個還大得多(共有三塊!),上面抹著甜甜的燒烤醬,吃起來很有飽足感!好吃!

傾斜式軌道纜車一般都是一上一下,每20分鐘兩部車同時發車,路程則要8分鐘;這回搭的是わかば(綠葉)號,上頂上的就叫做もみじ(紅葉)號。終點站叫筑波山頂,被著名字所拐,所以我們並不知道這不是男體山頂(山頂除了個小神社外還有個氣象站)。由於上山時已接近四點,又非假日,車站外的商家差不多都關門了。為了趕上下午4:40開車的纜車,我們便沿著稜線往女體山的方向走過去。一路上都是階梯或或石階,也都是爬坡;山上最著名的ガマ石就在稜線上,至於有多像蝦蟆....那就由各位自行揣摩啦。

走了十幾分鐘終於看到往女體山頂的路,爬沒幾步就看到筑波女大神的神社,轉過去之後,先看到三角點,接著整個關東平原就展開在腳下。我坐在最高點的大石塊上,吹著風,欣賞美景....除了心曠神怡這四個字外,我那貧乏的辭彙裡已經無法找出別的字來形容了!不過由於雲層很低,這次在山頂上看不到富士山。

雖然離纜車出發時間還早,但在山頂待了約十分鐘就前往纜車站女體山站。這是因為我的照像機快沒電了,而我還想再拍幾張纜車的照片。筑波山纜車(筑波山ロープウェイ)也是由筑波觀光鐵道株式會社經營,1964年開始營運。雖然是由同一家公司經營,但兩邊車票要分開買,單程的票價也不同(纜車貴30日元),有點搞不懂為什麼要這麼做....筑波山纜車的垂降高度僅300公尺,運行時間也只要6分鐘。纜車在十月份的週末有夜間班次,不過那天是平日,所以我們搭乘的是16:40發出的最後一班,山頂上非留守的人員(包含商店的服務人員)也跟我們一起回到山下的つつじヶ丘站,這也是つくばcenter,到筑波山直達車的終點站。

附帶一提,筑波神社入口附近有個筑波山口站,那裡是廢線筑波鐵道的筑波站舊址。1987年廢線的筑波鐵道是連接土浦與岩瀨町(現櫻川市)的單軌私鐵,也是以前東京到筑波山最便捷的方式。現在筑波站的名稱已被Tsukuba Express Line的つくば站所取代,其車站遺跡至今仍存,是關東鐵道巴士的辦事處,月台則做為公車的發車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mpm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