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邊先打個岔,笙美(SM...他們不是不知道這是什麼意思...)-先聲明我不是鼓勵盜版-是我專注於聲優的那個年代(約1992-2000年間)時,最著名的一家動漫音樂盜版商。我這樣寫並沒有對笙美有任何不敬(呵呵,矛盾喔),只是陳述事實而已。笙美原本有做很多不管有無版權的西洋老歌,輕音樂等這樣的合輯,早期在錄音帶時期也出過不少動畫音樂,只是那時候並不是叫笙美(叫什麼已經不記得了,但地址是一模一樣的),我還買過幾卷亂馬的帶子。大概是這層關係,加上裡面至少有一個是非常喜歡動漫音樂的員工(老闆級?),所以從宮崎駿的音樂開始,笙美引進了(well,你要用盜我也不反對)非常非常多的動漫音樂CD,中間還出了game與聲優的系列。

雖然盜得不是很徹底(特典當然不可能會有,歌詞本嘛有時有全有時只有一半,這也是我不提長榮-另一家出片量更龐大的盜版商-的原因,因為他們只是出片而已),但可以看得出來選片、出片都是經過篩選的。有意思的是這跟某個時段的Video國很像,雖然是盜版商,但做得比正版的博X社好得太多(不提精緻?well,那已經是超越三界之間,不予討論^^),有時候真會讓人覺得有一種:“我支持正版(此處的正版是指經授權的T片)幹啥?”的感慨。

笙美最早出的系列是“日本動畫卡通系列”,是動畫跟遊戲音樂混出,出了300多片,後來又出了“黃金卡通系列”與“黃金動畫系列”,基本上這些都是動畫音樂,合起來也出了300多片,不過有些與“日本動畫卡通系列”是有重覆的。雖然大部份的片子都是直接拷貝日本原版,但有些是他們自己再加一些單曲或別的同系列專輯裡的曲子。這在“日本動畫卡通系列”比較常見,比如說笙美的風之谷就是把兩片合起來變一片賣。此外,在“日本動畫卡通系列”也比較多CD劇,但這個在當年是冷之又冷,所以後期就不容易看到了。至於聲優系列只出了19片(我知道的是這個數字),還包含了不是聲優的奧井雅美。不過不知是買的人不多還是拼不過別的盜版商(長榮跟旭聲出的是以合輯為主),所以早早就收了。遊戲音樂的部份因為比較沒有注意,所以....嗯,按下不表。

笙美的CD一片從95-110元都有買過,以110元最為常見,對當時經濟比較拮倨的人們來講,幫助可大了;況且就算是比較有錢的人,也不太可能每張都買原版片(地雷片還是很多的)。那時甚至還有一種情況:有些人原版與笙美版一起買,原版供起來,笙美版做為一般使用。此外,雖然笙美並沒有盜得很徹底,但對照其它的盜版商來講是好得太多了,而且價格便宜,所以當年還發生過外國的動畫迷-別懷疑,包括日本人-趁到台灣觀光的機會,順便抱一些笙美的片子回去,至於郵購的那就更多了。

近幾年我已經很少逛CD店,難得幾次進去都已經找不到笙美的片子,可能都下架了。但無論如何,從1992-2000年間,Newtype,笙美,聲優(雜誌與專輯)都算是我的精神食糧,也都是那種早已逝去的年輕回憶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mpm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