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耶誕節開始,Wageningen這一帶每天的溫度都在零度附近「上下小幅震盪」:正午在陽光底下可以有1到3度,太陽下山後就會降到0度以下,比如說現在(荷蘭時間下午6:30),Wageningen的溫度大約是-2度,風寒指數更是降到-5度以下。

這個時候窩在實驗室裡很是舒服,因為Botanical Center蓋得就像一個溫室,在冬天比較可以保暖。所以與其在家裡裹棉被發抖,還不如到實驗室工作。有時候下午工作到一半覺得有點累,想要來個自己的Coffee Break或Tea Time的話,那就是請出stroopwafels的時間啦!

DSCN2951.JPGStroopwafels(我把它翻成荷式鬆餅,因為這是荷蘭人發明的),主要流行於荷蘭與比利時部份地區,在靠近荷蘭的一些德國城鎮也可以很容易買得到,可以說是我到荷蘭的「居家必備點心」。Stroopwafels是荷蘭文,意思就是糖漿鬆餅(syrup waffles),它是由兩片薄且脆的鬆餅,夾著含有紅糖的麥芽糖漿所組成。

Stroopwafels起源於荷蘭的Gouda(豪達,不過那邊最為人熟知是它的乳酪),這是不爭的事實,但是由誰發明的則有兩種說法,一是起源於1784年,一位麵包師傅利用剩下的甜麵團與糖漿製成;另一種說法是由一位名叫Gerard Kamphuisen的麵包師傅,於1810至1840年間,利用製作威化餅(wafer)所剩下的材料所製成。會出現1810至1840年那麼長的時段,是因為1810年是Gerard Kamphuisen開設麵包店的年代,而現存最早的stroopwafels配方可追溯至1840年所致。目前在Gouda的網頁上是採第二種說法

由於Stroopwafels最初是利用剩餘材料所製成,屬於廢物利用,故相當便宜。一推出後就受到窮人們的歡迎,因此早期又稱為窮人的威化餅。1870年之後,stroopwafels開始在豪達以外的地區出現,並很快的就成為荷蘭著名的點心,在許多露天市集都有現做的stroopwafels攤位,超級市場裡也可以買到由工廠所製造的產品。

現做的stroopwafels的攤位都有一種對開式,具格子花紋的鐵製鬆餅烘板,將麵粉、奶油、紅糖、酵母、牛奶、與雞蛋揉合成麵團後,取中等大小的麵團放進烘板中開始烘烤,但在尚未變脆之前就要將其對切,並在一面抹上由麥芽糖漿、紅糖、奶油、與肉桂調製而成的糖漿(一般的stroopwafels是沒有人用蜂蜜的,更別說楓糖了),再把烘板閉合。等到鬆餅皮變得酥脆時,糖漿也已將兩片餅皮黏合,此時就可以將鬆餅取出。通常一個stroopwafels的直徑為10公分,但也有5到25公分不等的尺寸。由於有格子狀花紋,樣子跟台灣常見的美式鬆餅樣子有點像,所以也被叫做鬆餅(waffles)。但實際上完全不同,它其實比較像夾心餅乾。

IMGP8001.JPG現做的stroopwafels餅皮酥鬆,內餡又軟又甜,我在Utrecht的open market買過那種直徑2-30公分的那種大stroopwafels,一個要1歐,很不便宜,但好吃極啦!只是太不禁吃,沒幾口就下肚了。嫌大個的不好帶,攤子也有賣一般尺寸的,像我買的這家號稱是從Gouda到Utrecht來擺攤的,這樣一包要2.5歐(那是去年的錢,今年我還沒空去Utrecht)。嫌貴的話有那種從餅邊切下來的剩料,一大包1歐以內,那也不錯吃。

超市賣的stroopwafels雖然不像現做的那麼香甜鬆軟,吃第一口也好像普普通通,但越嚼越香,越吃會越快,如果我正在忙著做文書工作,就曾不自主的把一整包(10片)吃完。網頁說荷蘭人每年平均吃20 stroopwafels,我不知是20包還是20片,如果是20片那就實在誇張,因為我兩個月就可以吃掉10包。不過有趣的一件事是,我跟我家的小姑娘在2006年曾在Albert Heijn買過幾種不同廠牌的stroopwafels,從一包0.65歐(Euro Shopper的產品,這家賣的東西都很便宜)到1.7、1.8歐的,買回去試吃的結果....

我們分不出哪個好,哪個不好!

我去問荷蘭的老闆,所得到的答案也是一樣,所以後來我在荷蘭超市買的都是最便宜的產品。其實stroopwafels本來就是窮人吃的東西,用料都很便宜,所以也許除了麵粉、奶油可能好一點點外(天曉得),實在差別不大。據說Jason’s Market也有在賣,聽說一包要200多新台票!如果我跑去買的話,被叫做瘋子也是應該(不過我在大葉高島屋底下的Jason’s Market並沒看過有賣stroopwafels,聽說只有在101底下的才有)。

DSCN2955.JPG DSCN2957.JPG

Stroopwafels的傳統吃法為泡一杯熱茶或熱咖啡,在杯口蓋上一片stroopwafels,讓熱氣將餅中的糖漿融化,再配茶與咖啡食用。不過我不是很喜歡這種吃法,因為水蒸汽會把餅皮泡軟。我老闆的小孩教了我一招,就是利用烤箱或微波爐略為加熱,亦有同樣的效果。

硬梆梆的維基條文也發表在中文維基,有興趣的可以前往一看,條目是「荷式鬆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mpm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