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3074.JPG 

星期三是除夕,當然是新曆的,我到idealis辦完事情之後,就順道去Wageningen的露天市集瞧瞧看。

果然攤位少,人也少。Wageningen商店街跟超市人還是很多,但像open market這種來來去去的流動商攤就沒什麼在擺了。本來是想要買些雞蛋,但只來了一個雞肉攤,價格跟超市裡賣的一樣,那就到超市去買了,反正晚點也要過去。但是晃到一個魚攤時,卻看到了在賣鮭魚肚跟鮭魚頭。

像這兩個部位荷蘭人基本上是不碰的,鮭魚肚的皮去不掉,有刺又很油(但是DHA之類的東西應該很多吧?我猜);魚頭更不用講了,吃起來很麻煩,重點是一般人應該不知怎麼處理。

上次我就聽一個學妹講過魚攤有在賣鮭魚肚,很便宜,但吃到最後會不想吃。但我看到2公斤(不是2斤喔)6歐,折合台幣100公克還不到13元,比家樂福賣的還便宜一半多,實在受不了誘惑,就買了2公斤-好大一袋。我本來是想要魚頭加魚肚合起來兩公斤,但不知是我的英文太爛還是老闆不懂英文,魚頭也要給我2公斤!嚇得我趕快說1個就好,看他的樣子好像還有點失望,因為都沒人買。問題是我根本沒地方放,光那魚肚我就要用到實驗室的冰箱了,再買魚頭,那就得扔到實驗室屋頂去冰了(其實也可以啦,這幾天白天氣溫都在0度以下....)。

不管怎麼說,那個魚頭半斤多一定有,多少錢一個?不到0.5歐!哇哩咧,我在日本料理店吃個燒烤鮭魚頭,半片就要多少錢了,我現在買一個折合台幣才20元!那要怎麼吃?當然啦,我是不可能拿來燒烤,一看到魚頭時所想到第一個念頭,就是砂鍋魚頭。

我自己家裡偶爾也會弄個砂鍋魚頭吃吃,但我對鰱魚頭的興趣一下不大,肉不算好吃還不是什麼問題,重點是10個鰱魚頭8、9個有土味,所以我到外面住了之後,還沒有自己弄過。現在有個那麼便宜,我又喜歡的魚頭,不弄就太對不起自己啦!

做法很簡單,我把魚頭跟兩、三片魚肚用一點油煎一下把魚油逼出一些。為節省時間,煎魚的時候拿另一隻鍋子先煮豆腐跟大白菜。Wageningen的印尼店有賣豆腐,樣子味道都不像台灣賣的,但那算是老豆腐,做紅燒豆腐之類的菜可能不夠好吃,拿來燉湯就太讚了。等豆腐跟大白菜煮滾之後,魚也煎得差不多了,就把豆腐大白菜湯倒進煎魚的鍋裡。當然反過來也可以啦,我只是煎魚的鍋比湯鍋大就是了,而且我不想把魚油浪費掉。那為什麼我要煎魚去逼油?其實把油留在魚肚子裡,有可能一吃滿嘴油,那沒吃兩筷子就飽了,而且煎一下魚有燒烤味,熬起湯來就別有風味了。

魚、豆腐、白菜一起煮的時候,把紅蘿蔔切滾刀塊,大葱切片也扔進去,鍋蓋蓋起來,用中火開始熬吧!要熬到什麼程度?至少也要熬到湯頭變成乳白色才行-不用幾小時啦,十幾分鐘就OK了。然後把綠色蔬菜切一切扔進去,最後灑點油葱酥(我看包裝,內容物是油“洋”葱酥....),鍋蓋蓋起來再悶個三、五分鐘,調個味就好啦~

這鍋沒有砂鍋的砂鍋魚頭,配上也是從印尼店買回來的日式醃蘿蔔,這一餐還真是在荷蘭冬夜裡的恩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mpm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