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誕節對我來說從來都不是個特別的日子,基本上就是普通的一天,當年追我家那姑娘的時候,她正是個包小夜的護士,所以想有什麼特別的活動也不容易。不然就像這幾年,都是在飛機上過。不過今年人在國外,又非常湊巧的與在WUR唸書的台灣留學生們打上照面,當有人說要到蓬英姐家做客時,我也決定去參一腳。

會做這個決定的理由有二:其一,我對去年耶誕夜記憶猶新-話說整個Botanical Center,搞不好是那整個campus裡,只有區區在下一人在做實驗,連我老闆那天都有事不能來。在台灣,我想只有一個孤家寡人的印度學生,在除夕夜晚上到植物所做實驗可以比擬吧....我想做人不要那麼辛苦啦。其二,其實我在2003年首次造訪Wageningen時就聽說過這位蓬英姐(當時只知道有位楊阿姨,這次來才確定是同一位),而且她對台灣的留學生與訪問學者很好。今年剛來時就去過她家作客,果然名不虛傳。既然這次有個現成藉口可以再去拜訪一次,為何不去?

於是24日中午,我跟一位台大的學妹搭公車(還有其它三位,但都因各種原因沒趕上同一班車)抵達了Ommeren。蓬英姐已經在等我們了,由於知道其它人就算搭到下一班前往Ommeren的公車,那也是要一個小時以後了,於是她就先招呼我跟學妹跟她一起先用午餐。她說晚上再吃些家鄉味,中午先來個荷蘭的傳統吃食也很不錯。

她端出來的就是荷蘭豌豆湯(Erwtensoep)。

荷蘭人夏天愛騎腳踏車,到了冬天就愛溜冰。去年我到Arnhem去看那座大橋的遺跡時,正趕上2007年最冷的時刻,結果下萊茵河(Neder-Rijn,就是蒙哥馬利想跨過的萊茵河)附近的水塘都結了厚厚的冰,從橋上往下看,遠方那些溜冰的人就好像一隻隻的螞蟻在糖上爬一樣,我看了都覺得冷(笑)。溜完冰,回到家裡要吃些熱的,這時就是豌豆湯上場的時候了;事實上,這跟俄羅斯人的Borscht(甜菜湯啦,台灣一般是易甜菜為蕃茄,講羅宋湯大家就知道了吧),還有中國人的火鍋一樣,都是天寒地凍的時候,既溫暖又落胃的一餐。

DSCN3076.JPG 向蓬英姐問明做的方法後,我搬進Bornsesteeg就嘗試去做。旁邊是我用的材料,從9點鐘依順時鐘方向為:乾豌豆,根芹菜(celeriac,學名為Apium graveolens,跟台灣芹菜是同一種,但為什麼台灣芹菜沒有那麼大個的根?別問我,我不知道),馬鈴薯,燻腸,大葱,胡蘿蔔,牛尾,豬腳。

做法是這樣:乾豌豆泡水泡個2小時-我看到有人說用鮮豌豆,然後要用果汁機打碎。這是沒影的事,豌豆湯都是用乾豌豆。鮮豌豆煮不爛就算了(所以要果汁機打),在以前,冬天根本不會有鮮豌豆,都是在秋初收獲成熟的豌豆,這樣才能放嘛!而且鮮豌豆的糖份高(鮮豌豆是長到一半的豆子,澱粉含量還沒那麼高),吃起來會偏甜。當然啦,不嫌麻煩,真要用鮮豌豆也行,只是口感會偏向中式豌豆泥而不是豌豆湯。牛尾跟豬腳燙過後先去熬湯,有皮的話可千萬別去掉。一般豌豆湯只用豬腳圈-不是蹄膀喔,是有骨頭有筋,吃皮的那截-我放牛尾原因純粹只是我在C1000看到有賣,反正中間也有根骨頭,我又買不到大塊的豬腳圈,所以拿來頂替一下。

對於做菜,我的基本態度是,精神不能違背,但部份材料可以替換。許多名菜,尤其是民族菜,往往是各家有自己獨門的配方,那誰才是正統?所以我抓精神而不是死守某個食譜,畢竟我只是個cook,頭上沒有個chef(主廚)在管我。不過反過來講,我看到有些人寫說裡面要放豬耳朵,這我就真的莫宰羊了,因為至少在Wageningen,不管大到Albert Hijn,小到豬肉攤,我從沒見過有在賣豬耳朵的。所以真的有放豬耳朵嗎?蓬英姐在荷蘭生活了20幾年,老公又是荷蘭人,她沒聽說過,所以我對豬耳朵這材料是有些保留。

DSCN2854.JPG豆子泡好之後,就直接加到高湯裡。然後把去好皮並切絲的紅蘿蔔與根芹菜,以及燻腸放進去,滾了之後開中火再熬。這中間要記得時時用勺子攪動,不然鍋底容易焦掉。根芹菜的皮很硬,所以不是用刨刀,而是用菜刀切掉。根芹菜是可以生吃的,吃起來的口感像蕪菁(大頭菜),但又有芹菜的清香,所以用在沙拉裡就像西洋芹一樣。如果沒有根芹菜的話,把西洋芹切絲放進去也行,只是西洋芹不會煮化就是了。當豆子越煮越小(崩解了,所以當然不會是用鮮豌豆啦),湯也越來越糊的時候,可以把豬腳跟燻腸撈出來。最後再把1到2顆馬鈴薯切小塊,大葱環切,也一起放到湯裡。當豆子跟馬鈴薯都煮到糊狀,就把燻腸切片,豬腳上的肉拆下來,再扔回湯裡,攪勻之後,灑上現磨胡椒,配著麵包一起享用。

不像Borscht鮮豔的紅色,也不像火鍋那麼繽紛燦爛。荷蘭豌豆湯看起來就是一團灰綠色的半固體,不怎麼中看,不過如果以貌取湯的話那就真的太遺憾啦。基本上這可以當一頓正餐,吃起來很有飽足感;而且因為糊湯,不但鮮味被滿滿地封在湯裡,也非常能保溫。從天寒地凍的外面回到家裡,來上一碗熱騰騰的荷蘭豌豆湯,真的會有“溫暖在心頭”的滋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mpm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