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幾個月,因為我那小姑娘不是休週末,所以我反而有時間把兩位小小姑娘交給幼稚園,跟老婆兩人又有了約會的時間。

由於愛吃(老婆也被訓練出來),雖然胃納已經大不如前,但約會的地方往往是餐廳;也因為很久沒有到觀光飯店的自助餐了,所以從二月開始,每個月都有去一次有優惠的buffet。我這邊就把吃過的三間觀光餐廳buffet做些回顧。

先聲明,我沒有照片。事實上,我對許多所謂美食部落格劈哩趴啦全是照片頗不以為然,又不是畫漫畫,況且,又不是有了照片就有真象。當然啦,我的照像技術差,相機又只是一般的傻瓜數位,還是寫一寫就行啦。畢竟原始的部落格只是網路日誌,以前的日記本裡,你會找到一大堆照片嗎?

扯太多,就當是一個沒有圖文設計,只有文字模式的blogger的復古發言吧。

第一個是二月份去吃的王朝大酒店廣東樓的午餐,理由是兩人同行599。

基本上我是被廣告拐過去的。廣告裡說有多樣廣式點心,心想599可以吃到多種廣式點心,那應該很划算吧?結果呢?廣式點心只在一小區,總共不到10樣,而且全是蒸的點心,比如說燒麥,奶皇包這種東西,甚至連蘿蔔糕都是用蒸的,害我不知從何下手(除燒麥還可以吃兩個外,其它都不是我喜歡的點心)。基本的燒臘裡只有燒鴨,但皮硬肉乾。以前我看廚房機密檔案這本書裡,波登說buffet用的全是前一天的剩菜。我不敢講那燒鴨真的是剩菜,但如果是現烤的還烤成這樣,那燒烤師傅的技術也未免太那個一點。

光那幾樣點心是不足讓人吃飽的,想當然耳,要讓人吃飽,就得要靠熟食區撐場面。反正我們雖然講的是“歐式自助餐”,但群菜也不過就是高檔幾點的路邊自助餐。幾年前我老婆還懷著大隻的時候曾去基隆長榮桂冠,那邊的自助餐還真的做了全套的南洋菜餚。這邊是廣東樓,也好歹做些廣東菜吧?結果還是台菜大集合。

至於甜點應該是外購的,跟我開會時吃的小點心有拼,咖啡果汁俱全,也有冰淇淋,是明治的。基本上,兩人599的價格吃成這樣算是很OK啦,要求太多就顯得奧客了。不過我還是希望廣式菜餚能多點,此外,我不敢要求腸粉這類的高價點心,但好歹加些炸的吧?

還有一件事,由於之前就知道人會很多(經濟有那麼不景氣嗎?如果只看台北市的五星級餐廳,你會得到一個“經濟不錯啊”的想法),所以我預訂12:00的位子。此外,也由於知道沒有停車優惠,所以是坐公車過去,結果呢?我12:04分到,帶位的領班居然說位子被取消了!因為我沒有在12:00以前到!

好,別的地方還保留10-15分鐘,這邊一分鐘都不准延,真有你的!

下一個是三月份吃的王朝大酒店中庭咖啡廳(Le Parc Cafe)的下午茶。會去那邊一則是優惠,同樣兩人599;一則是在廣東樓吃完之後,曾往下瀏覽了一下咖啡廳的用餐環境,覺得還不錯,所以就找一天去試一下。

不像廣東樓那麼人山人海,中庭咖啡廳的下午茶人少多了。之前做功課時說賣點是現做義大利麵,所以一開始就點了一份青醬麵。但....怎麼說呢?雖說好的義大利麵,重點還是在麵本身,而不應該是泡在醬汁裡,但我跟老婆的麵未免太乾了。結果就變成油而不潤,跟我家做的炒麵一個樣子,吃起來還頗有樂不敵苦之感。

主菜是蜜汁烤火腿,那種合成肉似的洋火腿本身就帶有甜味,再加蜜汁,那就顯得過份甜膩。我個人對這種蜜汁烤火腿一向是敬而遠之,但很奇怪,這好像是許多下午茶的主角。可能是我少見多怪,也有可能是味覺異於常人,把別人認為的美味當成是垃圾。不管怎樣,每當我看到一些人拿著滿盤的蜜汁烤火腿,總是很佩服他們的嘴巴跟胃腸。

群菜一樣很普通,不中不西式大合拼(不是合璧)。就是那個白煮蝦很贊!後來我連吃三、四盤,蝦頭的腦髓鮮紅多脂(好家在我的膽固醇一向很正常),蝦肉新鮮,重點是補充也快。我把蝦肉沾著混著醬油的合成山葵粉大嚼,頗有南面王不易也的快感!

最後的甜點我大概嚐了一遍,是比廣東樓的好多了,不過也沒有什麼特別之處。現在好像是必備的冰淇淋是Movenpick的,一球也要8-90元,但我吃起來真是辛苦-倒不是材料不好,而是口味跟我犯沖。要我去吃個幾球以求回本,打死我都不幹!老實說啦,我寧可買一桶巧克力口味的小美冰淇淋。我想我真的是味覺異於常人,把別人認為的美味當成是垃圾。

四月份則是選了晶華酒店的栢麗廳(栢到底是發“百”還是“伯”的音?注音輸入法是“伯”,餐廳員工則是發“百”),還是下午茶。我前兩年去高雄金典住過兩晚,其間曾到金典的栢麗廳去吃晚餐,那真是典型的南部buffet,各種餐點多到讓你選不完!尤其是生魚片,紅肉白肉魚應有盡有,鮮蝦花枝任你挑!我當然知道台北的自助餐不會那麼海派,不過衝著仙貝日報對晶華栢麗廳的生魚片大加推薦,所以我也就去試一下。

跟其它人寫的一樣,時間還沒到,一堆人就擠在門口等。沒錯,我第一次碰到還有外場侍者端果汁、送點心(不過一人只有一份),但那種感覺的確不好,很有到了巴黎海鮮總匯的樣子。尤其那天還有東森S台去採訪,門口更是一團混亂。只是老實講,電視台拍的都是特製品,跟實際的情況還是有所脫節。

等到2:30一到,一票人蜂擁而進。很好笑的又是,我們訂了位,訂位組告訴我們桌號,說不用帶位,直接到位子就行。問題是,位子又沒有寫號碼(靠窗的地方有,我們這種在裡面的根本沒有),轉了半天根本不知道在哪裡!最後還是得要問侍者....這就比巴黎海鮮總匯還要糟糕啦。不過當我們還正在找位子時,就已經有人開始大拿特拿,我也不知他們到底怎麼找到坐位的,還是說先拿先贏?

好吧,既然來這邊是為了生魚片,所以我落座之後就先到生魚片那邊....咦?為什麼我一定要拿餐包三明治還有肉凍冷盤,不然我就拿不到生魚片?我一定要像難民領糧食一樣從頭拿到尾?乖乖,又不是在吃我所裡的尾牙buffet!一氣之下只好先去拿其它的東西,結果也都是要排隊。我不是說排隊不好,但這種動線設計未免太奇怪了,如果我只想吃個牛肉丸,我就一定得要排在那好久才能拿到?buffet不是這樣的吧?還是說這是新型的Taipei style buffet?總而言之就是怪。

不管怎樣,我就先去拿熟食還有點心。熟食裡只有烤豬腳還不錯吃,咖哩牛肉丸的調味還不錯,因為最後還放了起司去焗一下,就是牛肉又乾又澀,這應該用牛腩或梅花肉這種油花較多的肉才行吧。天婦羅跟蝦仁煎我覺得還OK,但我太太就認為蝦仁煎很難吃(她嫌蕃薯粉煎得太老了)。至於廣式點心....咳,不提也罷。

當我終於可以拿生魚片時,才發現雖然供應得還算快,但就那麼兩種白肉魚,魚種不知,雖然肉都蠻肥厚紮實(但有一種的肉裡有筋,這就大煞風景了),但跟報紙上講的就不一樣啦,旺旺日報說是有各種不同的新鮮魚種(好像第一盤是有多種魚種,但之後就沒有了)。至於江戶式醃漬的生魚,其實調味不錯,魚種也多,但因為拿的人少,也沒什麼補充,所以魚肉本身並不算OK。

我去吃的那天,水果(西瓜、鳳梨、芭樂)都還不錯。至於甜點,他們有現做的可麗餅,蛋糕跟派也應該都是栢麗廳自己做的,賣相不錯,唯一的缺點就是太甜了。如果沒有那些熟食,光吃甜點的話會很不錯,可是我既然吃了熟食,到甜點時就會過膩....下一次如果我看熟食不滿意,甜點還可以的話,我想我會放棄熟食,專攻甜點。

至於巧克力噴泉,我嘗了一個,水果不夠甜-其實很甜,但遠不及巧克力的甜度,導致巧克力把味道都蓋光了。幾年前我到聖地牙哥開會時,開幕時的茶會也有巧克力噴泉,那時應該還沒引進台灣才對。美國人雖愛吃甜食,但噴泉用的巧克力就沒那麼甜,而加州的水果真是又大又甜,像草莓,一個個都比台灣的大上兩倍多,拿來沾略帶苦味的巧克力,才能誘發出水果香甜的滋味。

不過台灣的甜點除了甜什麼都沒有,我在日本沒吃過不苦的抹茶冰/霜淇淋,但在台灣我沒吃過帶點抹茶苦味的抹茶冰/霜淇淋,真是好玩。栢麗廳提供的冰淇淋是Haggen-Daaz的,其實還好,但是有人說一球要100元,我覺得是騙冤大頭用的。只是吃到最後肚子已經要爆了(哀哉,我現在的食量只是婚前的一半而已),雖然巧克力口味還不錯吃,脆皮也很OK,但我就只能吃一球,多的也吃不下了。

連三個月到三個五星級飯店的餐廳去吃buffet,就吃的部份,其實還遠不及我去野宴大吃幾盤炭烤雪澤牛來得歡愉。不過我發覺,在台北市有錢有閒的人還是很多。此外,飯店是五星級的,但用餐水準只是百貨公司美食街的等級,不過餐廳給你這種價格,要求太多就太不厚道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mpm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