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我知道緯來日本台有個節目叫「男女糾察隊」(ロンドンハーツ),不過我沒有看過,因為以前我專注的是動畫,對綜藝節目其實沒有什麼涉獵-事實上我看到節目的名字就不想看內容,因為我覺得那應該是戀愛節目(ま....也的確是如此啦),不是我的菜。

後來第一個接觸的日本綜藝節目是黃金傳說(いきなり!黄金伝説),不過已經是重播又重播的時候了。也因為這節目,所以從中認得了一票當今日本的諧星(我上一個知道的諧星已經是志村健跟田代政了)。有一次在不小心的情況下,轉到了男女糾察隊,播的是“格付けしあう売れっ子たち”(吐槽大排名-當紅諧星篇),結果裡面幾乎都是在黃金傳說見過的。

偶而我也轉到過這種揭創疤兼互砍的台灣節目,不過看起來既低級又不好笑,我從來都沒有興趣看超過一分鐘。不過這次轉到元祖節目,不但從頭看到尾,也從頭笑到尾(被我老婆罵:「你怎麼笑到全身肥油亂顫!」)-連跟女朋友做幾次都可以當梗(應該是“哏”這個字才對,不過梗已經用開了),當然スザンヌ的回答也非常天才(我最近在馬鈴薯ネット補習,發現以前的スザンヌ還挺會砍人的說)。

從此之後,我就開始到處搜集影片,搜不到的就去馬鈴薯ネット。雖說第一個看到的吐槽大排名是當紅諧星篇,但看最多的還是“格付けし合う女たち”(女藝人吐槽大排名)(畢竟次數最多),當然看過之後才發現原來女人們互砍可是毫不留情的,爆點比男諧星不知要高出多少。

看過的人都知道坐下排的都是熟女,其中我對國生さゆり跟青田典子最感興趣,因為這兩位都是我那年代的偶像。在格付裡國生相對比較正常,青田則是相對比較無俚頭。不過有一集她被票選為“最像會偷吃的女人”,子宮對話那段不談(沒人懂她在講什麼啦),但其它的反應真是可愛到不行(標準60世代)。

看多了之後自然就發現了青田典子的Jesus(ジ-ザス)。

當初看介紹時就知道曲子是小室哲哉1996年的未發表作,那一年是小室最紅最風光的一年。小室的音樂有一個很重要的元素就是一開始就進入強力的副歌節奏,讓人一聽情緒馬上就被勾起來。另一個是旋律,小室的音樂源自80年代的電子舞曲,但跟歐美電子舞曲的重復感不同,裡面加進很多流行音樂的風格,節拍重複(所以可以跳舞),但曲子卻很悅耳,沒什麼營養但很能讓人掏錢出來買。

找了一段時間我找到了原曲,撥放後....說真的,90年代的感覺都跑出來了。當然我也補習補到了演唱會那集,看完真的很感動。這個Youtube的聯結是後製版本(當然不是我做的,我沒那本事),畫面是男女糾察隊的,配上CD版(不是Live版)音樂,製作得非常好!

看到後半段的扇子舞會讓我有一種“真是老了”的感覺。我第一次看到這種扇子舞是在流星花園的漫畫,90年代初最風行的舞步,只不過當初看到時只有一個評語:「這什麼玩意兒啊!」。那現在呢?感覺完全不一樣了。60世代(也就是五年級生)沒有經歷過60年代的狂野,70-80年代又是一個頹廢不振的年代,結果當這一輩開始唸大學或剛開始就業時,就經歷了一場前所未有的大泡泡(泡沫經濟時代,當時滿耳聽到的都是“日本將用經濟力征服全世界”)-然後你覺得還沒有真正享受到時泡泡就爆了,扇子舞就是這種情緒的釋放處(當然氣放完了也就玩完了)。

現在的感覺都是一種回想:“當年我也是怎麼樣、怎麼樣”,青田可以在脫離C.C.ガールズ(都是長腿美女)後又再拾起麥克風也是一樣-過去的事無法回頭,但找個機會重溫舊夢也不錯。代價是9000萬日幣的製作費....老實說,能做到的真是沒幾個。


附帶一提,我沒想到居然可以在這邊看到扇子舞的始祖荒木久美子(田村淳講的荒木師匠),可見這個製作有多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mpm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