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吉安站

吉安站位於吉安鄉,但跟花蓮市僅一條小溪之隔,兩邊走過來跨過去根本分不出來。由於從旅館到吉安站比到花蓮站近,所以蓋章之旅第二天的第一站就從吉安站開始。吉安站雖然只是三等站,而且離花蓮站只有五分鐘的車程,但她的營收在台東線跟玉里站差不多,也因此大部份的列車都有停靠。吉安站的站房不大,可是一進去就是個小型花圃,站場裡也時花木扶疏,倒是一個蠻漂亮的車站。對了,順便一提在台東線搭車跟其它電氣化區間有個最大的不同,就是老遠就聽到火車的聲音了~

IMGP7324.JPG 

吉安站的小花圃

IMGP7326.JPG 

現在停用中的第一月台,那個地下道是用來通往第二月台的,背後鐫上吉祥安康四個大字

IMGP7345.JPG  

開往台東的自強號,月台的大理石地面是台東線標準式樣

吉安站除了幸福100及小站巡禮章外,還有吉安的風景章(幸福100與風景章都是用吉安的三等古蹟,慶修院),一系列吉祥話的巡禮章(吉安被當成「吉祥平安」的簡稱),以及「吉安-壽豐」章(這在壽豐站反而沒有)。不過我對這些章有點意見-倒不是章有問題,而是印泥的顏色。像這樣的吉祥章應該是用紅色的吧,但在吉安站所有的章卻一律用黑色印泥....

池上站

從吉安站出發的時候天氣還陰陰的,地上也濕濕的,可是過了光復之後天氣就漸漸變好了,基本上到玉里之後整個天氣就放晴了,所以也讓我們享受到一個晴朗又舒適的好天氣。

IMGP7434.JPG 

雖然二期作才收穫,既看不到金黃稻穗,也看不到油菜花,但在青山白雲之下別有一番田園野趣

池上站是我第一次踏進台東縣的地方,雖然是三等站,但絕大部份的列車都有停靠。車站裡雖然只有一個月台,但有四條貨運股道(含客運股道共有六條,可是維基上卻寫有七條....很抱歉,我真的找不到第七條在哪),不知道是不是用來運米的~我們下車的時候天氣真的很不錯,所以隨手一拍就拍到我這次旅行中最喜歡的一張,喜歡到我願意再用一次~池上站只有幸福100及小站巡禮章,日期章是可以蓋的,但式樣我倒是第一次見到。

IMGP7442.JPG  

池上站

說到池上,最有名的當然是池上米,用小木盒裝的池上便當我也吃過好幾次,不過因為沒到過台東,所以也就沒吃過原始的池上便當啦。由於要在池上停個半個多小時,而且池上也不大,因此就沒在月台上買,而是出站後到店裡去買。池上便當在市區有三家,其中全美與家鄉兩家在火車站前面,悟饕則在5分鐘的路程外。因為吃過幾次悟饕便當(當然是在台北吃的啦,我上班處的附近就有),所以只去車站前的那兩家去買。全美是現在能在月台上賣的店家(台東站裡面也有店,但不能到月台上賣),家鄉則號稱是在地人推薦的店家。配菜的部份,不光是菜色大同小異,老實說兩家吃起來基本上也沒太大差別(什麼口味A輕B重的其實沒有那麼明顯),但全美才有的香鬆讓我家的三個女生很稱讚。其實香鬆本身沒什麼大了不起,重點是飯真的很不錯,就上不配菜我都能吃上兩碗,配上香鬆大概可以吃上三碗!

IMGP7463.JPG 

池上站前的全美跟家鄉便當

IMGP7505.JPG 

仿古包裝的全美便當

IMGP7509.JPG  

比福隆跟台鐵便當有誠意多的全美便當

我吃過幾次很不錯的米,但那都是在農試所裡吃的。池上便當的飯當然比不上農試所裡的好吃,甚至還比不上在日本吃的飯,但跟其它的自助餐甚至飯館裡比起來那可是好上一截。像福隆便當,便宜是便宜,全美跟家鄉便當要比福隆的貴15元,但菜色比福隆便當有誠意得多不說,那飯比福隆的不知高出多少。至於那鐵路便當更不用提了,飯菜都不行。不過要買台鐵便當跟福隆便當是比池上便當要容易得多,那是沒話講的。

關山站

其實關山站也有便當,但因為已經有三個池上便當,所以今天沒有買。到達關山時天氣很好,於是我們就在市區裡轉了一圈。大概是午休時間,所以市區裡總覺得懶洋洋的(其實我去過的小站週邊幾乎都是這樣)。不過在去關山舊車站時卻發現了一家好像蠻有趣的西點麵包店,店名叫親水軒,大大的廣告板上畫了一個很可愛的南瓜娃娃抱著一粒白米,旁邊寫著「南瓜米蛋糕」。於是在好奇先驅使之下就進去瞧一瞧,出來打招呼的是老闆娘,人還蠻客氣的而且還是小同鄉。她用力的向我們推薦南瓜米蛋糕的健康與好吃,我們當然也不會空手而出(雖然我們得要提著它到晚上)。蛋糕本身上因為沒有蛋與麵粉(well,名字是叫「蛋」糕啦),所以不會像真的蛋糕那樣鬆軟,但對喜歡紮實濕潤口感的人應該會蠻欣賞的,不太甜也不油,倒是相當不錯的健康茶點。

IMGP7495.JPG 

在關山交會的自強號(逆行)與莒光號(順行)

IMGP7563.JPG 

關山的親水軒,到關山時不妨試一下他們的南瓜米蛋糕吧

由於在店裡待太久了就沒時間去關山舊車站了,不過因為關山舊車站新到不像舊車站外還已經成為腳踏車站,這回不去也沒什麼好可惜的,下回有機會再說吧。關山站裡的章除了幸福100及小站巡禮章外,還有南橫公路開通紀念章。站員說那個章刻了三十幾年,以前根本沒人要蓋,是今年弄幸福100才拿出來,以前也是「不告不理」~XD

IMGP7504.JPG 

好大一個的南橫公路開通紀念章

台東站

由於要先到南迴線蓋,所以就只停在台東站蓋個章,喘口氣。台東站原為卑南站,台東線拓寬後才設立的新站,南迴線開始試營運後改成台東新站,台東新站至台東站間的路線停駛後,台東新站便繼承台東站之名至今。台東站因為是一等站,所以只有兩個幸福100的章(含隱藏版),雖然服務台的小姐很客氣,但再要也要不到別的章了。不過準備離開之際巧遇台東站站長,他送給我家兩個小朋友一人一副台鐵的撲克牌以及一組鐵路磁鐵,相當可愛有趣。站長您好,我家兩個小朋友要在這向您大聲的說:「高爺爺,謝謝您!」

IMGP7623.JPG 

雄偉的台東車站,站前的冷清跟站房可真是不成比例啊

IMGP7647.JPG 

車站前面的四原住民木之一

IMGP7636.JPG   

車站前面的四原住民木之二,請恕我不懂他們是屬於什麼部族,雖然那尊刻上蝴蝶圖騰的可能是魯凱族,椿米的可能是阿美族或卑南族。相較之下,花蓮站看起來就很一般了,像台東站這樣,只擺了四尊恰到好處的木刻,馬上就突顯出特色,那可比弄一堆繁複的藝術品聰明且有用多了。

順便講一下台東站。老實說我並不知道台東市居民是怎麼看待舊台東站的廢棄,因為當初力主廢棄從台東新站到台東站這段盲腸線的台東市長現在可是堂堂的立法委員,雖然他對那段盲腸線廢棄後的種種規劃(或夢想啦,我不知道當時有什麼規劃),到現在也沒有哪項實現出來(有一條規劃/夢想是說要用這條舊線設輕軌....廢一條鐵路再建一條鐵路?有句歇後語不錯,這叫脫褲子放屁)。雖然有花蓮新站的前例,但花蓮市的人口與觀光客源並不是台東市能比的。或許再過十年,台東站週邊或可不那麼荒涼,但看看看知本站的樣子,我還真不抱太大的希望。

知本站

當706次莒光從台東出發開往知本站時,就代表著我終於踏上了台鐵最後一條幹線,也就是南迴線。知本站雖是三等站,但在南迴線上算是人氣車站,因為要去知本溫泉的旅客不少。可是車站週邊卻是荒涼無比,因為知本溫泉離知本站搭計程車大概要20分鐘上下,不然就是得搭一天只有11班的鼎東客運。由於實在荒涼,而且停留時間不長,所以只能在站外閒逛,拍拍植物,拍拍小狗,拍拍荒涼的街景....

IMGP7677.JPG 

荒涼的知本站外道路

IMGP7690.JPG 

有個寬闊站前廣場的知本站 

IMGP7697.JPG 

除了拍拍花草拍拍小狗(那隻黃色狗兒正用力啃著一個豬的下顎部),我也不知道能幹什麼。

在章的部份,知本站雖然是三等站,但只有幸福100及一個風景章,並沒有小站巡禮章。

太麻里站

太麻里站是近年來很熱門的「迎接新年第一道曙光」的日出車站,不過我去的時間是傍晚了,當然看不到太陽。南迴線各站好像都有個問題,就是車站離聚落都很遠。像我到太麻里站時,由於有半個多小時的時間,我家的小姑娘就想到海邊去(那邊是泰和村的主要聚落,太麻里鄉的鄉治所在地,太麻里站則是在大王村,太麻里鄉唯一不靠海的村....),可是一看到那條長長的坡道,我只好阻止下來,因為我家那兩隻小小姑娘會爬不上來(沒辦法,純種的都市飼料雞)。

IMGP7749.JPG 

看曙光的太麻里站前廣場及坡下的泰和村

我不知道當初南迴線的路線是怎麼選擇的,車站離聚落都有段距離,是怕太近聚落無法與公路競爭?還是希望住家會往車站移動?當然修築南迴線是民國70到80年代的事,當時在西部可能會發生群聚效應。但事實上那是東部,人口不要外流太多就偷笑了,怎麼可能發生群聚效應?你蓋那麼遠,人家還真懶得過去搭車呢。結果就是造成一種惡性循環:由於客源少,車班密度無法提升,所以搭車的人更少,最後只好減班或廢站....其實這還蠻可惜的。

在章的部份,太麻里站只有幸福100及小站巡禮章,還蠻可惜的。

第二天的花東蓋章之旅就停在太麻里站,回台東後先去買了一箱釋迦。我從小就愛吃釋迦(但我不喜歡鳳梨釋迦,實在太甜了),可是以前很貴不說還不容易買到好的(可能是我家不會後熟吧),後來身形越來越擁腫,家人也不讓我吃太多,所以我平常也不太會去買。這次到了台灣最主要的釋迦產地,那當然開禁啦!我們是在車站左邊公車/計程車候車處後方的攤販買的,6個100元,但個頭碩大,每一個都是馬上可以吃的,回旅館一吃果然風味絕佳。我可能沒有買到真正好吃的釋迦,但如果一般的就那麼好吃,那也不枉啦。

在台東我們住的旅館是假期商務旅館,四人房一晚1100元是三晚裡最便宜的一家,當然設備也是普普(我們去的時候旅館裡還正在油漆粉刷),除了蚊子多了點之外其它倒也還好。早餐是事先點好,第二天一早由外面的早餐店送進來,然後住客自己去拿。旅館在正氣路上,林記臭豆腐跟老台東米苔目就在斜對面,倒是省下找路的麻煩。晚餐就用這兩家的東西來解決,老台東米苔目跟客家米苔目雖然都是鹹的,但滋味完全兩樣。客家米苔目的重點在油葱肉絲,而台東米苔目則是在柴魚。台東的柴魚味道香濃,而且口感不錯,一整碗用柴魚熬出來的湯頭加上大量的柴魚片,雖然鹹了點但還蠻別緻的。至於林記臭豆腐其實跟一般的臭豆腐差不多,不管是臭豆腐本身及泡菜都一樣,但浮面上灑的是九層塔而不是香菜,乍看之下有些怪,但吃起來還蠻意外的對味。

後來一家子到街上閒逛,因為小孩只吃了米苔目,所以後來我們就去正氣路上的寶桑湯圓去吃湯圓找補一下。這家蠻有名氣的,不知是不是這樣所以服務也很普通,雖然我們去的時候根本沒什麼人。因為當天天氣還蠻熱的(相對於北部,當天晚上台北據說只有15度,可是在台東是28度,我們在旅館裡還得開冷氣),但小孩子又不能吃冰,所以我們就叫了碗「去」冰的湯圓。不過因為我沒有做功課,我完全沒料到店裡根本沒有去冰的湯圓,端上來照樣是堆得滿滿的冰,我只好請店家幫我加瓢熱甜湯好融冰-可以想見從掌灶到店員臉色都不好看(well,誰叫我是從天龍國來的奧客,不好意思)。因為不好意思所以我們就再點一份冰湯圓(我跟我太太吃),可是等了老半天就是把我們這桌給忘了,雖然店裡除了我們就只有其它兩桌客人。

老實說我到花蓮的時候,不管坐計程車也好還是到店裡購物或用餐也好,那個服務就會讓你有種賓至如歸的感覺。我當然不是要服務業對客人來個卑恭屈膝之類的服務,像在台灣那種客人最大的態度其實我很不以為然,但你如果能讓客人會覺得還要再度光臨的話,那種服務就算是成功的。我在花蓮只要一上計程車,司機們都會跟你聊一下花蓮要怎麼玩,雖然他們也會趁機做個生意,說他們的包車生意是怎麼做等等,但那種講法不但不會讓人討厭,我還拿了他們的名片,這樣下次如果再有花東行而且我自己不開車的話,就可以利用他們的服務了。我在台東搭計程車的次數跟在花蓮一樣,但台東的運將大哥不愛開口就算了,有一回我碰上一位運將大哥,不管車上有沒有小孩子,抽煙吃檳榔隨興之極。當然樣本太少,並不具有代表性,但我認為如果台東的觀光產業要更進一步,關於服務業這方面的教育還是要再多一些。

 

 

arrow
arrow

    gmpm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