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天前帶著家人到屏東縣一遊,雖然是為了我的車站照像,但小孩子倒是玩得很愉快。由於車次與時間問題,我只能一天開車,一天搭車,不過我還是對台鐵的鐵路旅行有些意見。

台鐵的本業是運輸,我想這個部份應該沒有人有異議。可是運輸不僅僅只是運輸,它也可以是一種觀光。我在日本旅行時,不管哪家鐵路公司-大手公司要做,地方私鐵更是傾全力-都在辦鐵道旅行券.裡面有折價券,有美食與景點介紹...

我當然知道台鐵有郵輪式列車,事實上在還沒有成為事實前我就寫過一篇來評論這個點子了(請參見「台鐵要辦郵輪火車」)。幾年下來,辦是辦了,我也搭過舊山線之旅,但跟我想要的不太一樣。

我想可能是車輛問題,所以現在除了三條觀光支線外,就只有東北角有一日券(不過僅限瑞芳到頭城實在有夠....像JR東日本出的鐮倉/江之島通票,就有從山手線一直到大船的不同的票價,本來嘛,去鐮倉或江之島又不一定會住在大船),以及分段的花東悠遊券,但像屏東線或南迴線就沒出了。但是票券本身只有車票的優惠,其它什麼都沒有。我想是採購法的限制吧,但台鐵是不是能包出去做?這其實可以好好考慮。

另一方面,像南迴線的好幾個站實在太難前往-事實上扣掉起迄站,就只有大武與知本很容易抵達,像古莊到加祿各站都只能靠每天四班往返的區間車與普快,一天只能去一個點,這要怎麼安排行程?到最後大家只好開車去了。

如果可以的話,台鐵應該多購買一些DRC1000型這類的柴油車組(要不是DR2700型已經快淘汰了,不然用這款會更好),因為可以單節上路,這樣就應該可以增加南迴線的區間車班次。如果一小時一班太奓侈,兩小時一班應該不會太苛求吧?如果要促進南迴線的運量與觀光,我想這會比跑南迴線的遊輪式列車更受人歡迎才是。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台鐵 鐵路旅行 票券
    全站熱搜

    gmpm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