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台鐵在辦幸福100的活動時,我有買蓋章本,也用蓋章本收集了全套印章。但除此之外,我還做了一個表格,上面標註站名與編號,然後把章蓋在表格裡。一開始自我的感覺還蠻良好的,一直到在蓋海線時才看到有人拿了一塊布,上面有台灣地圖,應該也有路線圖,看得出來是社團或有門路的人才會有的東西。

台鐵路線圖  

台鐵102年度站名/站等/路線圖  

雖然我對表格的感覺還是挺不賴的,但我那時才知道,原來人家的準備好得太多啦。只是當時活動已經接近尾聲,我也沒有機會再去環島蓋章,所以想要找張路線圖的想法也就放了下來。

最近我找到一個網友自製的微笑319蓋章本,這又引起我的興緻來啦。微笑319是目標之一,但最主要的是小站巡禮章。

tra_route-s1  

甫通車的海科館站有附上去,但林口線因為已停駛所以不再列出。此外台北至南港間的高鐵路線還沒通車,但我直接畫上去了

蓋幸福100時我就盡可能地去蓋小站巡禮章了,但還是有很多車站,尤其是東線與南迴線的車站,如果當時沒有幸福100章時我就不可能去蓋小站巡禮章了。尤其是東線,在電氣化與雙軌化之後,應該有不少站會被降等甚至裁撤,再不去巡禮一番,就真的沒機會啦。

tra_route-s2  

幹線用藍色,支線用紅色,林鐵綠色,高鐵橘色

也因此,我開始找路線圖。最好的一個是一位香港網友做的,可是那是民國98年的東西,車站與站等不符合現況,而且格式是PDF檔,無法修改,最重要的是已經無法下載了。另有一張算是符合需求,可是解析度只有72 dpi,無法放大之外,車站沒有站等,相對位置也有些問題。

tra_route-s3  

花蓮在去年年底的站等表中還是一等站,但由於修法修過了,所以也就順勢改為特等站

最後我只好放棄利用現成的作品,改為花時間自製。

我是利用photoshop來描摹台灣輪廓、行政區、與鐵路路線。用photoshop的好處是可以用圖層,這樣要改要換都很方便(所有的車站站名與站等符號都有各自的圖層)。連試作與驗證的時間在內共花了3個工作天(差不多有32-34小時吧),最後完成品的尺寸是80x120公分,解析度300 dpi。

tra_route-s4  

東線上站房或車站場站還在的廢站有不少,我只列出三個,其中多良是因為遊輪列車會停,溪口與月美是還有章可以蓋所以列出。號誌站列出枋野與舞鶴兩站,原因是有小站巡禮章(舞鶴號誌站明年也要廢站啦)

路線部份包括了目前營運中的所有路線,所以花蓮臨港線有包含在內,可是台中港線我卻無法畫出來,因為終點不是站,實在不知道該算是支線而是側線;此外像是被閹割的深澳線,與偶或有郵輪列車運行的舊山線也包含其中。

至於站等則是最新的102年版(放出時間是去年年底),但做了兩個調整,一個是花蓮站已經升為特等站了,另一個則是新烏日在最近將由三等站升為二等站,所以這裡一併更改。 

tra_route-s5  

台鐵車站與高鐵車站重疊時以台鐵車站優先,此外已建設或可能增設通勤站的地方也儘量預留空間,以後改版的時候再加上

路線與車站基本上都符合地理位置,只有3%不到的車站位置有稍稍變動,尤其是高鐵站和聯絡高鐵站的台鐵車站。基本上台鐵車站的位置盡量正確,高鐵站因為有章我會去蓋,所以還是會列出來,但會跟台鐵車站衝突時就請高鐵車站讓位啦,畢竟我的重點是台鐵而非高鐵。裡面只有多列一個車站,就是高鐵南港站。雖然還沒開通,但那是進行式而非計畫,所以早個一年多列上去(雖然我也很想讓南港站升回一等站,但在台鐵沒有做過說明的情況下,只好維持原樣)。

阿里山林鐵的部份,雖然從竹崎到神木站之間還是不通的狀態,但我想沒必要照台鐵的官方路線圖那樣畫出虛線,反正會通嘛,不是嗎?XD

空白(雖然有上色,而且那也是圖層,不想要可以去除)的部份很多,原因當然是我要蓋章。所以車站與字都不大,以A4大小來看的話會覺得太小了,但放到正常尺寸後應該還算是很清楚。

我本來想把這篇文放到火車部落格,但畢竟還是跟旅遊有關,所以還是放到這裡。最後,幸好我這幾年都用photoshop做開會用的poster,讓我節省了不少摸索的時間,不然我可能會放棄吧....

arrow
arrow

    gmpm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