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篇是標標準準的抱怨文,怨氣大到我連小海女的觀後感都停下來寫啦。

我想很多人都有smart phone,不管你用的OS是Android,Apple,還是奮力突圍的Windows(這在XP出來時可是想都沒想過的事),smart phone的出現真的是改變了人們對於手持電子產品的概念。以前的分工很清楚,要上網、工作、或玩樂用電腦,要聽歌用隨身聽(你不知道,20年前我的夢想就是要有台CD隨身聽),要打電話用市話或手機,要計算用計算機,要照相用相機....

但套句廣告詞: 「N個願望,一次滿足!」當年我從Nokia的功能機換成HTC的野火機之後,就整個回不去了,因為我以前想要的東西,現在用一具手機就可以達成。當然用手機還是不能工作(連平板都不行,因為就算是一般文書工作,也還是要用到大量的鍵盤跟滑鼠,這部份我還是交給PC與NB),可是差不多的娛樂與通訊(不僅僅是電話,當然包括了網路)我都已經依賴smart phone了。

在PC的部份,如果你是從Win95開始用起的話,一定能深深地感受到程式「肥壯」的痛苦,那我是從MS-DOS一路用到現在的Windows7,當初Win 3.1版時用的office 4.3版(其實這已經是後期的了,早年M$還不敢逼人家統包購買,所以像Excel 1.2版我就沒用過,當時用的是Lotus 1-2-3),只要幾張1.44 MB的磁片就能打發,可是我用到Office2010時就要一張4.3 GB的DVD來放。

所以我第一次接觸到Android的程式只有幾MB,甚至幾百KB就能跑得嚇嚇叫,還真是讓我大吃一驚。後來等我換了這台被綁約綁得死死的Xperia P時,心想有2 GB的RAM,那應該是想裝什麼就裝什麼了吧?

想當然不是!

其實我並沒有太多時間在玩手機,像我家那姑娘每天都可以花上一堆時間在Line跟FB上,不過那是因為她每天都有蠻長的通勤時間,那我除了玩玩game,看看信之最,最常用的工具就是新聞App了。

我用的是某家行動電話業者自行開發的新聞App,其實這個App在兩年前被罵翻了,因為你只要到那家行動電話業者買手機,裡面一定綁這個App。如果好用就算了,但問題是常常當機,又刪不了-root後當然可以刪,可是我從不root機子-新聞更新也很鈍。可是等我換Xperia P,而且裡面又不再綁App時,我反而又把它裝回來了。

理由很簡單:用習慣了,換了好幾個新聞App都用不順心。當然App裡原來只有東X體系新聞但現在全面被水果攻占,我想是這App半年來被罵的頻度大幅下降的主因-雖然我超討厭水果的報道,但湊合著看,還能順便罵罵水果從記者到立場一路從頭爛到底,其實也不錯啦。

不過呢,大概從過年開始,我的手機一直出現「內部空間不足」的訊息。一開始我自然認為是手機裡面裝太多程式了,於是我把一些老遊戲或老程式(當初給小朋友玩的)解安裝然候備份到SD卡裡(因為那些程式在Play store裡沒有了)。

嗯,好了一陣子,然後又出現「內部空間不足」的訊息。

於是我開始刪遊戲(我Line的遊戲刪到只剩Wind Runner跟Dragon Flight),解除像google+、google play書報攤這些我用不到的東西的更新(可是它們很快地就會再裝回來)等等,但沒有多久,「內部空間不足」的訊息還是掛在手機的左上角。

最後我只好把絕大部份的程式都移到SD卡裡,這也讓我第一次好好研究了Android內建的「應用程式」的使用法。這段時間我一直用AppMonster去檢查RAM的使用狀況,我發現這麼做之後讓手機RAM的空間從只剩不到200 MB回復到400 MB-我想這麼一來應該可以撐一段時間了吧?

三天後,又出現「內部空間不足」的訊息。

怪了,我這幾天都沒有安裝東西啊?打開AppMonster....媽呀,RAM只剩70 MB!我當時就該想到是有什麼東西一直在吃RAM,但當下我卻是把腦筋動到關掉不必要的程式上,沒想到這也全都是要root機子才可以用;此路不通後想用清快取的方式來擠空間,結果是九牛一毛....

這時才想到應該是有哪個程式一直在放資料在RAM裡,算寬一點,以每個App要10 MB來算(其實我還有不少App只有幾百K),少說也要200個Apps才會吃成這樣,可是我連系統算在內也才用了75個左右的Apps。

於是我一個一個App檢查,最後終於找到禍首!就是那個某家行動電話業者自行開發的新聞App!

當我看到這個App「裝置中的資料」是1 GB的時候,我還以為是我眼花了-原來這App只要一更新,就會把資料放在RAM裡,而且不會自動清除或覆蓋。如果說我還叫得出舊新聞的話也罷,問題是那些新聞一但被更新掉之後,就再也叫不回來了!

我真沒想到程式是這樣設計的,那麼那些我根本看不到的資料當然是一鍵給刪了。

雖然是純粹的抱怨文,但這一次長達1個月的「內部空間不足」紛擾還是有讓我學道東西,包括:(1)並不需要root才能管理OS,事實上在絕大部份的情況下,管理OS的效能跟有沒有root沒有直接關係;(2)我以前從沒有好好去瞭解過Android OS的管理工具,這次是學到了不少;(3)以後還是要多看看Apps的使用狀況....

不經一事不長一智....嗯,我很久沒有用過這個成語了。

arrow
arrow

    gmpm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