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想很多在家裡負責掌廚的人-不管你是煮夫還是主婦,一定都會碰到一個情況,就是面對家裡饑腸轆轆的老小,你卻不曉得該煮些什麼才好。尤其是上班族又身兼掌杓人,這種時候更是特別的煩。

當然有一些很簡單的解決方案,像我家那個不動鍋鏟的姑娘就會說:「去買啊!」有時候我當然會這麼做,但不管怎麼說,外面賣的東西衛不衛生先不講,高油重口味再怎麼樣對小朋友都不好。偶一為之還可以,天天這樣弄我都覺得對不起小孩了。

所以碰到實在不曉得該煮什麼時,我會弄一些很快可以做好,但又不太麻煩的東西。以我家小孩的排名,第一名是親子丼,那我就野人獻曝一番吧。

如同標題,這是我流親子丼-我流者,自創也。雖說是自創,但基本精神還是脫胎自日式親子丼,這點我還是不敢或忘的。

4人份的材料包括去骨雞腿排4-6片(看大小)、洋葱1顆、雞蛋4-5個(一樣看大小)、以及青菜1把(可以用各種綠色蔬菜);醬料的部份則飯碗裡加入醬油4湯匙、米酒4湯匙、蠔油(葷、素均可,醬油膏也行)1茶匙、鹽與糖各1/2或1/3茶匙、最後是水加到8分滿。

做法是這樣,洋葱切成約半公分寬的絲,雞肉切成一口大小(最好是帶皮活肉啦,當然要去皮也可),青菜洗好切成段,醬料混合均勻後備用。起油鍋,等油熱後放入洋葱,炒軟後放下雞肉略炒,四面泛白後加入醬料煮至上色,有鍋蓋的蓋上鍋蓋煮約3-5分鐘。接著放入青菜,再悶個1-2分鐘。

所有的料都軟熟了之後,把雞蛋打散勻在面上,給小孩吃的最好還是等蛋全熟(2-3分鐘),如果是大人吃的話可以選全熟或半熟的蛋(1-2分鐘)。先把飯盛進海碗(就是吃麵的大碗,當然你要用日式丼飯用的碗當然沒有問題),再把好料鋪在飯上,澆上兩匙醬汁即可。

一般來講,洋葱並不起油鍋炒,而是直接倒醬料去煮,但我喜歡炒過的洋葱,比較甜。雞腿肉可以換成雞胸肉,但我以前在國外試做後發現太柴了點,但點油不沾的人可以考慮用雞胸肉,但建議切厚些而且不要煮太久。

醬料的部份,因為平常不太會用到味醂,所以我是用米酒加糖的方式來代替。加蠔油或醬油膏是提鮮,如果要用高湯的話就可以不加。加蠔油或醬油膏會讓整體顏色偏暗,但那醬汁滲到飯裡時可真是好吃啊~

此外,通常版的親子丼頂多放些香菜(在日本放的是鴨兒芹),但一來我家小朋友不吃香菜(奇怪,明明她們的父母很愛吃啊....),二來我希望親子丼裡面的營養更均衡,所以我會放青菜。小白菜或A菜都可以,豌豆芽也不錯,最好的是水芥菜,這樣吃起來既營養,口感也相當不錯。現在鴻喜菇很便宜,因此也可以加上一包進去炒,味道也很不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mpm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