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出國的一年。

年初到美國轉了一下,年中到日本,年尾又去歐洲。收獲當然不計勝數,只是銀子花得也不少....每次結束行程的時候,大概就是我少數會去羨慕有錢有閒人們的時候吧。

跟往常一樣,到歐洲不是為了開會就是為了實驗,要嘛就是兼而有之。這次是兼而有之,所以行前準備簡直有如瘋了一般。尤其是出發前的一個星期,我每天不是沒睡,就只是睡個兩、三小時,天天做那手會斷掉的Real-Time PCR reactions,以及盯著那台機器,因為我只有one-shot的機會,作掛了或作錯了的話,poster就沒啦!那我還怎麼去歐洲?

幸好實驗的部份還OK,那另一個大事就是行程安排。

不像以前是做完實驗之後才會去什麼地方玩一玩,所以可以有充份的時間去準備或做功課。這次是出發前我就得把遊玩的行程排出來,因為月婷也要一起跟過去,而這種事我又無法委之他人,所以只好自己多辛苦一點啦。幸好我算是個熱愛旅行的人,行程安排與功課雖然做起來辛苦,倒也甘之如飴。

但另一方面,這次的行程安排卻是可以做為「白努力定律」的最佳範例!怎麼說呢?說來慚愧,早在今年七月間我就開始準備這次歐洲行。一些先期的作業,比如說景點安排,旅館選擇等等都已開始規劃。當時下的決定是南法與巴黎之行,行程大致是這樣的:十月一日出發,先在巴黎玩三天,再自己前往Perpignan;在Perpignan的時候,我想我應該不用參觀實驗室了吧?所以應該可以到Collioure玩個一天,再逛Perpignan半天才對。等到Montpellier的會議結束後,再前往幾個點,如Carcassonne,尼姆(Nimes),亞維農(Avignon),以及里昂(Lyon)等,如果時間夠,我還會加上Sete,因為我還沒吃過那邊的生蠔呢!最後到十月十六日,從里昂直飛阿姆斯特丹(Amsterdam)。

嗯,還不錯吧?

到了八月份,情況似乎是一片大好。旅費似乎沒問題了,實驗也還OK,所以我開始考慮延長巴黎的行程。於是在八月下旬,我決定從九月廿七日出發,到十月五日之前,除了在巴黎玩之外,還增加第戎(Dijon)跟安錫(Anncy);本來想去諾曼地一帶的,但是怕十月份那邊會很冷,只得做罷。

看起來越來越不錯了,這麼一來除了南法之外,我一直想去看看的北法也開始有機會去逛逛,人生真是美好啊!

我是真的這麼認為!但是....

所謂的意外就是為了這種時候才發生!尤其是像我這種心想事從沒成的人,會以為一切行程都會按步就班實施,那才是真蠢。第一顆炸彈在八月底炸開來:我要先去講Friday seminar。第二顆炸彈是實驗出了狀況:RT-PCR有問題!這個嚴重,嚴重到我可能會更改行程。不過在當時來說,可能還沒到這個地步,所以我還抱著一絲希望。

不過當第三顆跟第四顆炸彈在九月初先後落下時,就把整個行程給打亂了。第三顆炸彈是旅費,原來大家都以為旅費不會有問題,院方一定會准。結果院方在今年下了一條規定,就是除PI外,其它約聘研究人員一年只准出國開會一次!哇~真是了不起,官員們出國一天花的錢大概就是我們這一次出國要花的錢,他們三天兩頭可以攜家帶眷的玩,我們出國開會限制東限制西?真是偉大的政府!到最後東刪西減,出國前兩天簽呈才准下來。

這顆炸彈才剛把我們炸得七葷八素,第四顆炸彈差一點沒把我炸垮:簽證效期只有半年90天!這次出國我預計是從歐洲直接前往明年要去的南非,所以在歐洲的時間超過100天。如果簽證只給90天,那我多下來的10多天怎麼辦?為了這件事就奮鬥了兩個星期,外加因旅費問題而突然增加的長篇英文報告,準備Friday seminar,寫領薪水用的進度報告(第五顆炸彈),及做不出來的RT-PCR(第六顆炸彈....拜託,赤城號挨了四顆炸彈就報銷了,我挨了六枚?)。九月中不到的時候,我就知道我不但沒法在九月二十七號出國,甚至無法在十月一日出發!最後只好訂在十月四日,跟老師一起前往法國。

事情還沒完。為了要讓院方簽准出國這件事,所以在Perpignan就變成工作會報。別人還不一定有什麼事,我是一定跑不掉啦,所以在Perpignan downtown逛的計劃十之八九是報銷了,不過至少我還是可以在週六前往Collioure,只是從單獨前往變成集體行動。另一方面,由於我在荷蘭的行程必需配合老師的行程,老師只有在十月十六日有空前往Wageningen,因此我必需在十五日到達荷蘭。考量方便性與特殊性,我只好捨南法而就巴黎了。

Friday seminar結束之後,旅行社傳來確定無法延長簽證效期的消息。但申根給的是多次簽,意思是我可以離開申根國家一段時間再回來。一直到這個時候我才決定到瑞士,因為瑞士雖然承認申根簽證,但仍然可以單獨辦理瑞簽,這樣就不算在申根國家之內;而且這樣還有一個好處,就是月婷可以多到一個地方玩,而不是只在巴黎玩而其它時候都不知道能做什麼。

準備瑞士行程時也就是我確定RT-PCR做不出來,而要用Real-Time PCR的時候。本來這樣子準備起來一定是一蹋糊塗,因為我從來沒去過那,也欠缺一個好的導覽書籍(我到法國比較通行無阻是因為DK遠流的「法國」與「巴黎」這兩本好書)。突破點有兩個,第一個是在網路上發現冰河列車(Glacier Express)這部觀光列車,第二個就是找到了背包客論壇。雖說這次出遊過程中,背包客論壇能給我的幫助實在有限,但至少它讓我找到了一些名詞可以當key words。於是我從頭開始規劃,定案及最後實施的行程如下:

十月四日:台北CKS機場出發(長榮BR87)。
十月五日:抵達巴黎CDG機場,搭法航巴士至Orly機場,再飛至Perpignan(法航AF7524),住Best Hotel(2星)。
十月六日:Perpignan University。
十月七日:Collioure(Michel跟他夫人一同前往)。
十月八日:搭TGV至Montpellier,住Hotel du Polygone(2星)。
十月九日至十一日:4th Rice functional genomic meeting。
十月十一日:Aigues-Mortes(大會安排的旅遊行程)。
十月十二日:搭TGV至巴黎,住Hotel Corail(3星),欣賞艾菲爾鐵塔與遊船。
十月十三日:啟用Paris museum pass二日券,遊羅浮宮及凱旋門。
十月十四日:遊畢卡索美術館,奧塞美術館,聖母院,遊船,及在香榭大道用餐。
十月十五日:搭法航巴士至CDG機場,飛至Schiphol機場(法航AF1940)。搭荷蘭國鐵至Wageningen,住WIR旅館(4星)。
十月十六至十七日:Wageningen University。
十月十七日:搭荷蘭國鐵至Schiphol機場,住Etap Hotel(2星)。
十月十八日:從Schiphol機場飛抵Zurich機場(瑞航LX725),住Hotel Bristol(3星)。遊Zurich downtown與遊湖。
十月十九日:啟用連續四天的Swiss Pass(2-5人優待券,1等艙),遊Luzern,遊湖,與Mt. Rigi。
十月廿日:從Zurich至Chur,轉Glacier Express至Zermatt,住Atlanta(3星)。
十月廿一日:搭Gornergrat登山火車與Matterhorn glacier paradise纜車欣賞Matterhorn與Gornergletscher。從Zermatt經Visp至Geneva,住Hotel Central(2星)。
十月廿二日:從Geneva經Lausanne至Montreux,搭GoldenPass至Spiez,遊湖,遊Interlaken,再搭GoldenPass回Zurich,住Hotel Rigihof(4星)。
十月廿三日:從Zurich機場回Schiphol機場(瑞航LX728),住Etap Hotel(2星)。
十月廿四日:月婷從Schiphol機場經曼谷回台北CKS機場(長榮BR76)。

旅程中當然有一點其它的小變動,比如說沒有時間遊Geneva之類的事情,還有就是Dr. Hoekstra中風的不幸消息。但大體來說,就旅遊的部份還算蠻順利的完成。

這次的行程規劃讓我學到幾件事及有一些心得:一、野心別太大:就先不提一開始的巴黎/南法規畫案了,規畫瑞士行的時候本來還想去鐵力士山及到日內瓦一遊,結果人已經到荷蘭之後才發現似乎不切實際。我只有四天的時間,不是十天。二、行李問題:到瑞士的時候幸虧我不理會月婷的看法,堅持只帶一個小行李箱,否則我光拖行李就夠了。後來在坐GoldenPass時她也終於承認這樣比較輕鬆。

三、住宿:我從第一次出國到這次,除了今年到美國住在我妹那裡之外,還沒有哪次住旅館以外的地方。其實我不喜歡YH,不管是這次我帶月婷出去還是自己一人。如果是我一個人的話,share衛浴這點其實還好,但我不滿意的是它的價格。以這次出遊為例,我在巴黎12區找到的YH,不含衛浴的只比我住的三星級旅館便宜十到十五歐左右,含進去的話有些甚至比旅館還貴(我在巴黎住的Hotel Corail一晚是52歐)!在瑞士也一樣,像Zermatt的YH或Hostel,不含衛浴的少說也要80 CHF,加衛浴的非120 CHF以上莫辦-那跟我住的3星級旅館有什麼差別(140 CHF)?所以多找點旅館網站其實是可以揀到不少便宜又理想的旅館-我比較注重安全性,所以無星等的旅館便宜是便宜,但通常是不會考慮的。不過如果想待久一點,台灣人開的民宿可能就是可以考慮的選項;如果能在某些地方,如Perpignan租到房子(一到兩個月的那種)來建立“基地”,倒也是很好的選擇。

四、洗衣問題:這其實是困擾我最久的一個問題。在法國還好,如果你認真找,通常都可以找到自助洗衣店,花個一到一個半小時,十歐上下的價格,你幾天的衣服都能洗好外加烘乾;如果你想自己洗再去烘乾,那只要花個兩、三歐再加半小時的時間就可以完成。但在荷蘭,大城我不知道,像Wageningen這種小地方就完全找不到自助洗衣店了。瑞士沒有認真找過,但至少像Zermatt這種山城也沒見到自助洗衣店。如果衣服洗了沒晾乾怎麼辦?捲起來等移動到下個地方再晾?可以考慮,但如果碰到連掛三天都不乾的衣服怎麼辦?捲個兩三天之後不是發出異味就是發霉,尤其是春天跟秋天這種濕度很大的季節....洗衣服的問題是我到現在行李一直減重不下來的原因之一。

Anyway,撇開這些不談,這次的旅遊算是非常成功而且有趣,這也讓我有意願再次開始寫點東西....先從哪裡開始講好呢?Collioure吧,套句Michel說的話:「能待在這裡,一個月什麼事都不做都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mpm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