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看到眾多網友們指名要吃什麼店就覺得很羨慕。

我算是半個路痴,常常在附近轉了半天就是找不到店;或是明明知道店在某個地方,可是逛啊逛就逛到別的地方,等到真的想吃的東西的時候,就懶得走回頭路了。所以,我光顧的店幾乎都是書上沒介紹過的,不過老實講,吃起來也不錯啊。或許哪一次真的有錢了,那就在關西一帶好好耗上個兩個星期,真的「食倒」(食い倒れ)一次,倒也不錯。

嗯,那這次我到大阪吃了些什麼東西呢?

當我把行李在旅館放下來之後,我跟我老婆就直奔道頓堀。我對螃蟹並無興趣,所以かに道樂對我來說只有照像的用處;對於大阪名物くいだおれ的興趣嘛,也僅止於門口的電動人偶(畢竟那是大阪的象徵之一嘛)。由於這次到關西的一大重點就是什錦燒(お好み燒),又不是很想去旅遊書上所推薦,在道頓堀的什錦燒的店。因此當我看到一家叫どむす的什錦燒之後,當下就決定進去嘗個鮮。どむす位於地下室,但裡面的裝潢不但不會讓人有壓迫感,反而有種輕鬆悠閒的感覺,跟道頓堀通上面的氣氛迥然不同。我點了兩種,一種是ぶだ玉燒(我始終認為一個餐廳的好壞要從最基本的菜來觀察,比如說一家義大利麵餐廳,如果它連義大利紅醬麵都做不好或做得怪裡怪氣,那這家義大利麵餐廳就很廢了,所以到一家新的義大利麵餐廳,我會點義大利紅醬麵;到一家什錦燒店,我會點ぶだ玉,諸如此類),另一個則是ぶだ燒そば。どむす的ぶだ玉燒裡(標明用鹿兒島黑豬,問題是我吃不出有啥不同,且按下不表),高麗菜的甘美是不用說的,嘗到煎得外脆裡軟,味道又鮮美的麵糊也是一大樂事;最重要的是它的醬汁,濃郁微甜但不膩!我最怕的就是甜膩膩的醬汁再厚厚的抹了一層又甜又膩的美奶滋(不知為何,台灣很多的煎餅鋪都是這麼賣)。どむす的ぶだ玉燒吃來真是愉快,而且價格只要780円!那至於ぶだ燒そば,我承認是因為看了很多動畫後才去點的,其實就是大阪風味炒麵。尤其是上面還加了點醃甜菜根,單獨吃不怎麼樣,但混在炒麵裡吃起來倒也別有風味。我們座位後面還有一幅「お好み燒の詩」,詩裡寫些啥我不是看得很懂,不過至少有一句那真是說得好:お好み燒きビールで乾杯!吃什錦燒不配啤酒就太可惜了,如果在どむす不叫他的啤酒更是遺憾!因為他們的啤酒冰到半凝固狀態,夏天來上一杯真是要多美就有多美呢!

同樣是什錦燒,也同樣是出在道頓堀的ぼてぢゅう是我本次所品嘗的第二家。ぼてぢゅう比どむす要老得多啦,創業至今已超過60年了(1946年創立)。不過這次吃的不是本店,而是位於天保山Marketplace裡的天保山店。我還是叫了一個ぶだ玉燒,但另一個則是そば燒。這裡的そば燒跟どむす的ぶだ燒そば最大的不同是剪短的麵條混入麵糊裡煎,而不是炒麵。ぼてぢゅう天保山店的煎餅醬因為較多的美奶滋而顯得更濃一點,不過調合了芥末(mustard,很多人分不出mustard跟わさび。其實mustard是芥菜子醬,わさび是山葵根醬,物種、來源、甚至顏色都不一樣,但味道類似)後味道就很好;但是そば燒的麵條太硬則是缺點,不曉得本店的滋味如何,下次可以嘗試一下。不過我得要承認我並沒有仔細品嘗ぼてぢゅう天保山店裡的煎餅,理由是我要搭16:00pm的St. Maria號,但煎餅送上來時已經15:40pm了!而且兩塊什錦燒我老婆都只吃1/4塊就說飽了,我只好發揮垃圾桶胃的功力,雖不致囫圇吞棗,但沒有像在どむす這樣仔細品味倒是真的,有些遺憾。

拉麵....其實拉麵從來就不在我的菜單中。原來的日式拉麵位階等同陽春麵,加上所謂的叉燒其實還比不上一塊煮得嫩嫩的豬小排或豬腳,更不用提中式的拉麵應該是捵條麵,也就是真的用拉出來的麵條-日式拉麵只是名字叫拉麵,其實都是切麵。不過呢,畢竟在日本,拉麵店還真不少,我喜歡吃麵,而且那也比在日本吃餃子買肉包子要來得有趣得多。所以肚子餓了,旁邊又沒有別的東西想吃的時候,碰到拉麵店還是會去嘗嘗。對台灣的許多旅客來講,道頓堀最出名的拉麵就屬金龍拉麵。不過老實說,可能是我的嘴鈍,我實在不曉得金龍拉麵好吃在哪,唯一的優點-對我來說-就是價格便宜一點;麵條本身跟別家的差別沒有大到嘗得出來。我比較喜歡的是四天王拉麵,或許是我吃的口味較重有關;我通常叫的是玉子のせ,比較濃郁而且頗鮮的湯頭配上黃金蛋還蠻不錯的,加上豆芽菜跟叉燒,連我那吃東西很清淡的老婆都覺得味道剛好。我也吃過醬油拉麵,雖說湯頭較鹹,但湯麵(尤其是那種過水麵)的湯水本來就要口重一點,否則加上麵一拌之後就淡而無味了-台灣的一些溫州大餛飩連鎖店賣的餛飩麵就有這個缺點。但四天王的高湯熬得還算不錯,鮮而不膩。總的來說,這是家可以好好填飽肚子的店。

我到大阪都是住在新阪急飯店,理由之一當然是我買長榮假期,新阪急是合作飯店之一;理由之二是新阪急位於JR/阪急梅田站旁邊,進出方便,符合我選擇旅館的原則;理由之三是....它的早餐還真不錯。不過也因為如此,所以我跟我太太的早餐都吃得很飽,很~~飽!我們夫妻倆常常要到下午兩點以後才會有人(當然通常是我啦)肚子覺得有點餓。當我們去南港一帶的時候,跟一般的行程有點不一樣:大部份的人都是先到大阪港,也就是先到海遊館。不過我對海遊館的興趣不大,所以我就先到ATC一帶。逛完海の時空館跟Cosmo Tower之後,就在O’s裡閒逛。O’s就像東區塞進百貨公司一樣,有時裝,有小飾品,還有吃飯的地方。逛到盡興之後就跑到O’s三樓,到ぜ.どんかつ鷹ヶ巢吃豬排飯。雖然我對日式拉麵的興趣不大,但我對日式豬排飯興趣可濃得很。

日式豬排飯的重點有兩個,一個當然是豬排,另一個則是飯。我先說飯好了,因為我的研究題目之一是水稻。日本的飯真的好吃,即便不是高級餐廳,用的也不是頂級米,但就是好吃!我這樣講並沒有貶抑台灣稻米品質的意思,主要是跟兩地水稻的生長季有關。日本的水稻大約五月份播種,到七、八月間氣候最好的時候盡情的進行光合作用,然後抽穗,結實,到秋天收獲,所以它們的充實情況很好,米質自然就好,單位面積的產量也高。台灣一年有兩季,二到四月播種,六到七月收獲,然後七到八月播第二期,十到十一月收獲。第一期是在日照最充足的時候收獲,第二期是在氣候變冷時進行充實。這樣跟日本米比起來,先天上就有不同。像我在日本的時候,雖然只是一般的飯館,煮出來的飯每一顆都是晶亮飽滿;我在台灣只有在農試所吃過這樣的好米(那真是好吃,不用配菜我就可以吃兩大碗)。台灣豬排飯裡的飯就不一定了,有的還要加上一堆花樣,說實在的,就是一碗白飯才會爽口。

接著就是豬排本身。鷹ヶ巢的豬排也是號稱來自鹿兒島,餵了兒茶素的黑豬。關於這點我沒什麼興趣,因為不管用的是鹿兒島還是桃園的黑豬,餵的是兒茶素還是葡萄籽都沒什麼關係,重點是怎麼炸的!日本豬排的特徵就是厚實!我在台灣吃的豬排十之八九都是被敲到薄薄的,這跟我在自助餐廳要一塊炸豬排幾無兩樣,實在很可悲。再來是麵衣,他們的麵包粉新鮮之外炸得還很透,絕無油膩感。台灣的呢?又油又膩不說還外加鹹得要命。若是豬排泡在醬油的時間太久,連豬排都很鹹的話,那這個豬排吃起來就辛苦得很了。至於我在日本吃的豬排,每一塊咬起來都很滿足,肉炸得剛剛熟,而肉汁又很鮮甜,甚至連里肌肉旁的肥肉吃起來都很棒。鷹ヶ巢的豬排飯一份在1000円上下,蠻值得的。

我第一次到日本時就非常想去居酒屋見識一番,結果因為膽小,不敢去邀請同行的幾位老師,結果在筑波就沒去成;等到到東京,彼此都熟了之後去邀請,那些老師說:「你為什麼不在筑波邀呢?現在師母們都來了,誰敢去?」所以....一直到這次,我逛了道頓堀兩次,於是第二次過去時就不管三七二十一,拐進たよし新鮮居酒屋就叫菜啦!為了省事,我就叫了串焼き10本盛り,共有五種,每種兩隻,分別是雞翅,雞腿肉,雞胸肉,雞胗、跟雞皮,配上生啤酒,吃來真是愉快!尤其是雞胗,我真不知道廚房怎麼做的,不會老到嚼不爛,也不會嫩到咬不動,就是很輕鬆的一口就能咬下。我太太是不吃雞胗的,但哄她吃了一口之後,她把她那一份也吃掉了,微鹹不腥,完全沒有她害怕的味道。至於雞皮都是雞胸上的皮,薄而不油;至於雞胸肉配著烤得微焦的大蔥來吃更是其味無窮。

唯一覺得吃得不是很滿意的是在離開大阪時,在阪急三番街裡吃的蛋包漢堡排飯跟加了可樂餅的義大利麵。其實蛋包漢堡排飯除了沒什麼特色之外,吃起來其實也還好,蛋包本身煎得還不錯。可是那份義大利麵就太乾了,紅醬吃來就較平淡無味,結果我跟我太太大概就是吃兩口就喝一口水;看在一份也要700円的份上,我還是勉強把麵吃完。早知道我去壽司店吃壽司....其實我在阪急三番街裡吃過幾次(當然是不同的店),經驗都蠻好的。雖說這回吃得不算好,但也有可能是早上吃得太飽了點,雖然到中之島公園漫步了一段時間,但還沒全部消化....後來回想起來才發現,那是我這次關西行中,吃午飯最早的一次(大約是中午1:00左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mpm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