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要帶女兒到動物園認動物與看人(動物園裡最多的動物不是別的,就是Homo sapiens),反正貓空纜車就在旁邊,於是就買了321套票,去搭個纜車。 

由於321套票可以搭纜車三次,女兒的媽要到晚上才有時間出門,所以我就帶女兒先搭一趟。我大約是下午4:00前後到動物園內站,大概是下午比較悶熱(下午3:00左右才下過雨,雖然不大),所以搭的人沒有預期中的多。至於車廂裡面的確比較悶,因為風都進不來,空氣不流通。其實只要有一個通風機就行了,不一定要冷氣。 

我先說好的部份好了。我在台北市住了二十多年,真的不曉得台北市週邊的山勢是那麼漂亮。貓空纜車選的路線還真的不錯,尤其從指南宮站到貓空站這一段,有一個陡峭但又青翠的深谷,夜景可看不到。至於說動線,服務之類的事情,由於才剛開始,很難說就是很好,但至少我坐的三次看來,都還可以。 

那接下來就要說有待改進的部份了。攤販的問題的確很難處理,主要是現在搭纜車的遊客不是為了貓空,而是為了纜車,所以上去多半就下來了。因此,遊客們頂多就是出站晃一下,然後又排隊搭纜車回去,這樣攤販的生意自然好,趕都趕不走。這個問題一直要到新鮮感過去了之後才會改變,後面會講到這個部份。 另一個是321套票裡的2這個部份,就是可以在山上搭遊園公車,小10,或棕15兩次。下午有去搭遊園公車(沒什麼園啦,就是繞貓空一周),設想是不錯,可是沒有人知道這個遊園公車在幹什麼。或許常去貓空的人知道貓空還有哪些特殊的點,或是哪家茶莊好;但對絕大多數的「纜車遊客」來講,這個遊園公車什麼都看不到,我想你問100位乘客,他們有印象的東西不外:好窄的路,好危險的會車,上車要刷卡(每個人上車公車司機都會講一次)。沒別的東西!像我坐神戶的City Loop時,車裡就算只有一個人,那個人也未必是觀光客(我看過有只是坐到新神戶站的乘客),車掌小姐還是到什麼站會介紹那個地區。遊園公車呢?司機悶著頭開,乘客悶著頭坐,貓空是什麼樣子?只怕是沒人知道。 

那車站本身呢?動物園站還好,雖然爬了四層樓梯才到,這個動線問題就先不管,畢竟現在是嘗鮮期,人太多必需要把電扶梯關掉。但貓空站的問題可大了,貓空站一出來就是兩個很台灣遊樂區的商店,吵雜髒亂,這個就不論了,最糟糕的是大家不太會去的地方。出貓空站後,要嘛就是往攤販跟現在頗有名氣的牛肉麵店過去,要嘛就是往回走,貓空站下方還有兩層,最下一層是步道,可通往另一面的房舍(是什麼我不知道,因為我還帶著小孩子)。當我從那條路過去,想要到纜車站下方拍照時,迎接我的不是鳥語花香,而是從上面廁所排出來的污水(幸好只有“水”而已,沒看到固態物質)。不管那是不是真的從尿桶沖出來的,那邊明顯是步道,為什麼排水孔設那麼高?如果有人不曉得經過的話,豈不是被噴了一身?我已經把標準降得很低了,因為這種事根本不可以發生!難到貓空站只設廁所,沒有任何污水處理設備?爬上一層,一排的流動廁所,還外帶著濃濃的廁所氣味。本來這個地方會是很好的觀景台,但捷運公司似乎沒這個打算。 

我覺得台灣喊了那麼久的觀光產業,但一直到現在都沒有辦法好好規畫出一個好的專案。貓空纜車這個線好不好?當然好,其實台北市環山,附近幾個景點都可以有這樣的規畫。比如說陽明山,為什麼不能規畫一個登山纜車-不是貓空這種,而是像香港太平山纜車那種,直上直下,有纜繩有鐵軌的那種列車。既可省掉塞車,也能欣賞山色;如果不能蓋在外面,那也能走地下,快點到山上總比塞在仰德大道上好得多了吧?那貓空纜車呢?做是做了,但好像只是市政府跟捷運公司的事情一樣。看報紙寫的就知道了,貓空的商家跟指南宮的管理人員就抱怨過,說遊客跟香客都沒有如預期的前來。姑且不論現在最紅的不是貓空茶莊跟指南宮,而是纜車本身,問題是你們這些商家跟指南宮到底做了什麼?難不成你們真的認為只要貓纜一通車,你們只要翹著腳等著銀子跟香油錢進庫?你們有沒有與捷運公司合作個貓空的專案?你們有沒有強化自己的服務,設備?昨天排隊時有人說得好,貓空應該好好發展好的民宿行程,要讓人待在貓空而不是待在纜車站裡,畢竟晚上九點以後就不會有散客想要從纜車站轉茶莊裡,交通又不便。如果不去想法子與纜車合作,那去貓空的人還是本地人(固定客源)自備交通工具到貓空;去指南宮的還是附近健行的居民,根本拓展不了外來的客源。 

最後就是套票,321中的3與1都還好,2就不行了,因為那只能搭兩次貓空上面的公車。以後或許可以考慮發售貓空區域的一日券,比如說纜車來回一次(或多次),貓空公車可以不限次數搭乘(當然以後貓空遊園公車的班次也不必那麼多),讓大家可以方便的到特定的點。還有一點,捷運公司不是經營好纜車生意就算了,整個硬體設備,承攬生意的廠商的考核也很重要。 不管怎麼講,貓空纜車還在新鮮期,真正的考驗是在那之後才開始。纜車本身很好,但有沒有辦法永續經營,那就要看政府跟商家兩造的智慧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mpm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