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會在背包客棧幫人看行程,但我自己的行程可從沒有早早排好供在那邊的。以我剛結束的本年度關西之行來說,行程是我坐到長榮貴賓室後才開始規畫的....

這樣還能講“如何規畫自助旅行”?蠻扯的吧。

這樣講起來我算是個懶人,但懶人也有懶人的規畫法,現在我就把我的心得分享出來。

做功課。自助旅行或自由行不是任意行-除非你想學Wild Hong或是流浪,基本上功課是一定要做的。市面上有很多旅遊書籍,有的是遊記,我通常不會太理會這樣的書-倒不是說遊記沒有用,當閒書解悶很好,但那不是個好教科書,因為你按照別人的遊記走,那也只是複製別人的記憶而已。另一類就是地圖集與一些景點介紹,比較有用的就是這種書。其實重點是地圖,或許是本能,也或許是服役時的經驗(一個步兵排長怎能不會看地圖?),即便我是半個路癡,看著地圖與指標,也還可以標定出自己的位置出來。景點介紹當然也很有用,因為這種書籍對於景點的交通或多或少都會提及。不夠的話,再去從網路找資料。自由行或自助旅行這幾年之所以發展迅速,跟網路的盛行有一定的關係。以前要靠旅行社跟導遊的事,現在自己就能查到,辦到,當然也就可以自己去玩啦。找資料也有竅門,比如說你想知道關西地區的火車班表,Yahoo Japan固然是一個不錯的入口網站,但我個人比較喜歡到JR West,阪神,阪急,或其它私鐵的網站去查(咦,我為什麼會知道這些鐵道會社的名字?嗯,知道書的重要了吧),台鐵的網站已經夠爛了,我們還是可以查得到班表資訊,那些日本鐵道公司的網頁可比台鐵的好太多了,就算完全不懂日文,總比看個法文網頁好猜太多了吧?如果有任何東西我不知道,我一定是到官網去查。此外就是查當地旅遊服務/資訊中心的網站,如果是一個重視觀光的地區,旅遊服務/資訊中心所提供的訊息通常都很有用。至於語言問題(比如說很多法語區的觀光景點就沒有英文版網頁,或就算有也很簡陋),現在網路上的翻譯網頁不少,雖然有些時候翻出來的辭句會有顛三倒四的問題,但比一字不懂要好得多。要不然就是到旅遊網站找找看,有沒有相關的資訊。不管看書也好,查網頁也好,這些都是基本功,重要的是你自己要歸納與整理出條理與系統。最後,如果你認為做功課很麻煩,很累,給一個良心的建議,去跟團吧!

訂目標。訂目標不是訂行程,那只是告訴自己想要玩什麼。用什麼來告訴自己?就是你做完功課後的條理與系統。像我待過巴黎三次,第一次只有一天,我就選個照像之旅-沿著塞納河從早走到晚來拍照,最後夏佑宮前看著艾菲爾鐵塔的燈光秀來結束這一天。就算我知道登上艾菲爾鐵塔可能很有趣,但排隊要花掉太多時間,我就不會上去。上一次到瑞士時我就想來個火車之旅,即便連續搭四天火車,但是想搭的火車,該遊的船舶都有搭到。雖然瑞士的湖光山色我欣賞到的可能不及千分之一,但我想玩到的都有達成,自由行不就是如此嗎?更何況現在出國的門檻比以前低很多,會想要自由行的人應該不至於沒有下一次出國的機會吧!所以目標不要一次訂得太多-那是旅行團的目標-盡量可以做到深入的享受。

排行程。行程其實是很彈性的事情,如果行程排到要以分(minute)來計算,或凡事一板一眼,計畫訂下不得變動的人,那同樣給你們良心的建議,去跟團吧!還有一種就是功課馬馬虎虎的做,只抄了一些景點名稱就開始“排”行程的人。相信我,這絕對看得出來,因為他們不理會地理方位,從沒想過等車、轉車,甚至運行途中都要花費時間-這種人也適合跟團,因為旅行團的行程一向是支離破碎,也不用考慮交通狀況。行程一定是根據你的目標來排,我常常看到有人寫:「我雖然看了很多書,翻了很多文,但還是很頭大」;或是:「不曉得這個景點好不好」等這樣的問題。對我來說,這本來就是自助旅行的樂趣所在,如果看一場電影或一部小說前,有人告訴你:「很好!」但同時也有人說:「爛斃了!」那你看這電影或小說還有什麼意思?還是那句話,不要去複製別人的記憶。還有另一種人則是功課做得太兇,結果行程排得太緊。我不覺得是什麼問題,因為每個人都曾是新手,新手幾乎都會犯這個錯。如果就你一個人或兩人同行,真的走一次之後,理論上就會吸取教訓,下一次就不會那麼貪心。最怕的是那種拖著一大家子或一群親朋好友的團體自由行,規畫的人是領隊兼導遊,這種排太緊就很慘了,如果裡面有人不是此道中人(一定會發生),排的時候不講話,行程開始了就哇哇叫,這種人最容易把遊興整個敗掉。所以排行程時最好是順著路,抓住兩、三個最主要的點,中間的景點可以有彈性一些,沒時間就可以跳掉,不要跼泥於排定的行程。因為基本上,控制權在你的手上。又有人說我不知道每個點要待多少時間。我認為這是跟團的毒害,由於合約關係,導遊必需要在規定的時間內帶團走完所有行程,所以通常是到了個點後,告訴你要停多少時間(通常不會太久),最惡劣的就是說:「照個像,上個廁所。」自由行不需要考慮到這些!行程是用來參考用的!像我每次旅遊時,早上出門的時間不很固定,如果都要把行程走完,那豈不是變成了兩人團?我會說這很沒品質!

以我自己的首次瑞士行為例,在瑞士的時間只有六天,我可以只待在某個定點,也可以繞瑞士一圈。哪一個好?其實沒有標準答案,因為各有優點;如果我想來個火車之旅,繞瑞士一圈就變得很有吸引力了。瑞士有幾條觀光列車線,其中Glacier Express(冰河列車)走南線,GoldenPass走中線,只要串得好的話,這就可以成為行程的骨幹。這麼一來,Zermatt就成為必停的城鎮,而在Zermatt的Matterhorn就成為非玩不可的景點了。至於要怎麼玩Matterhorn,就要考量我的時間了,如果我想搭乘第二天的GoldenPass,考量Zermatt到Geneva(選這個點好不好,後面會有討論)的距離與旅館check-in的時間,我只能在下午四點左右從Zermatt出發。這麼一來,能玩景點是什麼可說是胸有成竹了。現在起迄點尚未決定,由於是從Amsterdam出發,而且旅遊結束之後必須回到Amsterdam,當然不可能轉一大堆火車到瑞士。搭飛機的話,從Amsterdam到Zurich或Geneva都可以,到Zurich的班機時段比較漂亮,價格較低,缺點是我必須前一晚就到Amsterdam;到Geneva的班機時段跟飛機較不理想,價格略高,不過可以當天從Wageningen到Amsterdam。如果以玩樂的角度來看,我當然選擇從Zurich進出。既然起迄點決定了,除了第四天外,其它的住宿點都可以確定了(Zurichx2,Zermatt,及再回到Zurich)。當時考量的是Geneva或Interlaken,但我想全程搭GoldenPass,因此最後選的是Geneva。至此,行程底定,最後我也這麼走。到整個行程走完之後,問我的感想的話,到Geneva是個敗筆。因為我很晚才到,隔天又要很早出發,根本不可能在Geneva玩;到了Interlaken之後,我發覺或許不應該到Geneva。不過話說回來,GoldenPass最漂亮的一段正是從Montreux到Zweisimmen。到Interlaken的話,這一段就會錯過。老實說,這正是排行程時一定會遇到的問題,也就是取捨。但這是必定發生的事,因為當你還沒去過一個地方的時候,自由行的旅人不會知道會遇上什麼情況,而且絕大部份的情況下,你已經在出發前已經決定好機票與住宿問題;如果攜家帶眷,而且除你之外的成員並非此道中人時更是如此,你幾乎不可能臨時轉個地方去找旅館。因此,雖然自由行的行程雖然可以很彈性,但你一定會受到某些條件所制約,比如說旅館跟交通。行程細節基本上都是依這些制約條件轉,謹記貪多嚼不爛的教訓,也不要想著每個細節都要完美,都要達成。換個角度想,這一次沒有達到的行程,不就是成為你規畫下一次旅行的動力嗎?如果你的情況是這樣:平常很少有出國的機會,也幾乎沒有機會到某個國家,現在有幾天的假期,我想到那個國家走走的話,誠心的建議,去跟團!只要旅行社有一般的水準,就保證可以在短時間走過非玩不可的景點,也不會產生遺憾。比如說上述的瑞士行程,我就沒有去台灣觀光團必遊的鐵力士山跟少女峰;但如果你這輩子可能只會去一次瑞士,或兩次的間隔很長很長,這個團不排鐵力士山跟少女峰就可能太遺憾啦!所以碰到這種情況,不要想著自由行,去跟團。總結一句話,要自由行,就要做功課;做功課的第一步,則是讀地圖。讀好地圖,排行程其實只是小事一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mpm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