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算食記嗎?應該不是。

我初中畢業後才搬到台北,所以以前小時候最高興的一件事,就是週日時由家父開車到台北玩一玩,吃吃東西。我還記得曾經不小心滑進新公園(現在叫二二八公園)裡的小池子裡,然後拖著濕透的褲子到附近寶慶路上的遠東百貨(現在大遠百的後面)去買條牛仔褲。

那一帶的中華商場則是我們中午解決一餐的好地方-題外話,當時縱貫線貫穿了西門町,但我在進研究所以前,跨過那條線到西門町裡面的次數不到五次-所以義棟裡幾家有名的店,什麼真北平,點心世界等都去過。不過我家小孩最喜歡去的一家,則是清真館。

我到現在還記得點了些什麼:牛肉蒸餃兩籠,一碗羊雜湯(我們很少叫其它的東西,頂多回家的時候包兩個馬蹄燒餅夾醬牛肉,那是我爸愛吃的,小孩們對它沒什麼興趣),我也記得每次必問的一個問題:為什麼清真館不賣豬肉-其實我一直都知道為什麼清真館裡為什麼不賣豬肉,店家跟家父第一次就解釋過了,但不知為什麼,我每次還是會問。可能是覺得好玩吧,一直到我爸罵了我一頓後才閉嘴。

牛肉蒸餃裡雖然不是一兜湯汁,但一口咬下去,牛肉大葱餡凝而不滯,汁多不膩,比我家包的豬牛肉合剁的餃子好吃多了。

不過我最愛的則是那一碗羊雜湯!

羊雜湯或叫全羊湯,基本上就是什麼拉哩拉雜的心、肝、腸、肺、胃、肉、骨、腦等等切一切,丟進湯鍋裡一鍋熬,越濃越香,上桌前灑點香菜....喔,我口水都快流下來了。腥?羶?沒影的事兒!最好吃的是什麼?羊肝最讚,滑嫩不老,跟豬肝牛肝比起來,那真是一個天上一個地下了;不過以前不曉得是什麼,一直到看射鵰英雄傳時才驀然想起那是羊肝。羊胃(一個羊好幾個胃,反正不是羊百頁那種)也很棒,由於燉到肌理纖維完全放鬆,所以真是到口即化。也因為是如此,就算我們可以買到羊雜,煮起來也一定沒有像清真館燉得好,因為那就是要大鍋熬大量的材料才夠鮮美。

我最後一次光顧清真館是在七十一、二年時。可是後來因為忙於高中聯考與高中的學業,雖然家裡已經搬到台北,但等我想起來想要再去吃一次的時候,才知道大概在七十三年左右清真館就已經收歇,原因是老掌櫃的過世後,小老闆無意繼續下去,而所有老人星散之後,清真館就此鞠躬下台。

我曾期待著在什麼地方還能嘗到夢想中的羊雜湯,所以當我考上大學,要去成功嶺受訓時,家父曾跟我講在台中台汽干城站那邊也有一家清真館。所以有一次放假,跟一個同一班的同學到台中市窮晃時,居然給我晃到這家店。菜牌子上....耶!有羊雜湯!所以我興奮之餘馬上點了一份。一看之下還真是傻眼了,清澈透明的湯裡除了幾條羊肚,幾個肉屑之外,什麼都沒有。至於喝起來嘛,那真是君子之交,清淡如水。我吃得悶,我那同學則是一口都不敢進,所以全部也扔給我了,於是我塞了兩碗一點也不雜的羊雜湯。

還是把中華商場裡的那碗羊雜湯放在記憶中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mpm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