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是冬至,按照習慣,應該是吃湯圓的日子。有人喜歡吃包餡的,有人喜歡吃客家鹹湯圓。不管哪一種,在台灣,只要你願意弄,差不多都可以熱騰騰地享用一碗。不過當你在國外時就沒那麼簡單了,這完全取決於你多容易能買到台灣或大陸生產的食品。

從2003年第一次到Wageningen算起,連這次已是第六回了,但我從不知道這裡有賣東方食品的雜貨店。以前聽說有家土耳其店,卻從不知道在哪裡-有家名為ZAM ZAM的雜貨店是由中東人開的,是不是這家就不曉得了,因為裡面賣的並不算太中東;非洲店我是知道的,以前沒有skype的時候都會到那邊買張龍卡(Dragon card,是一種國際電話預付卡,我通常買面額15歐的),但那家店去年就倒了。

至少在2005年以前,我聽說的是這樣:如果要買中國或台灣的東西,得要到Arnhem或Utrecht才有。Utrecht的那家中國店我是去過的,東西是不少,不少肉類什麼的好像也有便宜一些,但我總不可能每星期都到Utrecht採買吧,光火車票就足以抵消差額還有餘了,更別提要拎回Wageningen。

今年過來前因為要找新中國酒樓(到Wageningen的台灣留學生或訪問學者不會不知道這家店吧)的原址,結果無意間在大陸留學生的網頁中,發現Wageningen有家中國商店,只是從網頁中無從得知位置。於是我來了之後,就問曉立學妹這家中國店在哪。但得到的答案卻是:「這裡的中國店今年年初倒閉。」

理由是經營不善,這真有意思,因為這邊的中國留學生很多,開這種店還能開到倒掉,那經營還真不是普通的不善。不過學妹補充說,這邊有家印尼店(或著是印度店,因為守櫃檯的人怎麼看怎麼像印度人),倒是有些台灣或大陸產品。

其實我並不是要在這邊待多久,理論上並不需要光顧這種店。但人難免有好奇心,像以前在Perpignan時聽學姐說有家中國店(其實是越南店兼賣中國貨,老闆娘倒是華裔的),於是我就趁著到阿拉伯市集時過去逛逛,還買過一包紅棗(對了,那家店在2001年時就關門了,我去的那天正好是那家店要關門的前一天....)。上星期三到露天市集時又巧遇曉立學妹,她帶我到店裡巡禮了一番,當時我就對一罐台灣製的香辣豆腐乳很感興趣,一罐1.75歐也不算貴,於是我決定星期六時再去好好逛一下。

星期六到了店裡,從頭到尾看了一遍,豆腐乳是拿在手上了,但在瀏覽冷凍櫃時卻意外的發現了一盒花生湯圓。我本來就知道星期日是冬至,如果我沒看到湯圓,那我還不會去想;但既然看到了,要我不去想也難。雖然湯圓是大陸產品,讓我遲疑了半天,而且要價1.75歐,有點給它小貴。但最後還是拿了起來,因為總共就那麼101盒。

由於這裡的休息室裡有電熱盤也有鍋,可以煮東西,所以我在星期日晚上(building裡沒半個人....)把湯圓煮好,除了「慶祝」冬至外,也順便嘗嘗看大陸的花生湯圓是什麼滋味。

品嘗結果,味道是差不多,但是口感則有很大的差別。吃慣台灣甜餡湯圓的人大概都會要求餡子滑香甜柔,但大陸湯圓的作法不太一樣,餡子裡除了放白芝麻外,你還可以吃到花生碎粒,所以口感是嘎滋嘎滋的。是蠻有趣的,因為以前在看唐魯孫的書時,就發現他們很喜歡像白糖芝麻這種甜餡。我本身不喜歡吃台灣的芝麻湯圓,但這種是整粒芝麻而非芝麻粉的接受度還頗高。

10粒湯圓下肚,還真有點過冬至的感覺。我因為經濟因素,當年始終沒有出國唸書的打算;拿到學位後雖然有出國當博士後的想法,但也因為家庭因素而無法成行。但是這幾年東跑西顛,雖然時間都不算長,但倒也淺嘗過不少「留學生」的味道。

這應該也算是蠻不錯的體驗吧,我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mpm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