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天我在家整理衣物的時候,本來在看67台的《CSI:Miami》,後來不小心轉到後面一台,是一部空難片,一看就知道是部B級災難片。

雖然我對B級災難片一向沒什麼興趣,但當時出現在我眼前的畫面倒引起我的好奇心:某人A要某人B(當時我還搞不懂各個角色關係是什麼)開著一部小形的登機車追一架客機,然後某人A用盡力氣才登上加速中的飛機,某人B的登機車還翻倒摔爛....這有點像《Passenger 57》(1992,譯名《巡弋悍將》)的樣子,不曉得是不是抄那部片的,於是我決定看下去。

我對B級災難片沒有興趣的原因,是因為它們通常是抄A級動作片或災難片的點子。這跟B級動作片不一樣,B級動作片不太需要抄點子,只要賣賣肌肉,或是永遠全滿的子彈,反正不必花腦筋,乒乒乓乓的還蠻能殺時間。

但這部片不一樣-老實說我是越看越好笑,原來它不是抄《Passenger 57》的點子,而是原版照抄《Speed》(1994,譯名《捍衛戰警》)-《Speed》有什麼情節,這部片就有,只是從公車換成飛機而已。

這部片片名為《Air Panic》(2001)(譯名有兩個,一個是《驚爆911》,另一個是《危機驚爆點》,電影台用的是後者),原本的點子還算OK,就是飛機都改用自動飛行系統,結果就被人從遠端搖控,讓兩架飛機摔下來之後,FAA的“探員”(這是胡扯的,FAA的調查員沒有這種行動權,你說這是個FBI的探員還說得過去,因為只要飛機墜毀時只要懷疑不是單純的機械問題或人為殊失,FBI都可以介入調查)追上預測是下一架墜毀的班機,然後....

只要你看過Speed,大概就一個樣子:探員冒著危險登機後,發現無法解除危機,乘客有鼓噪的也有嚇得屁滾尿流的,然後男主角發現飛機被搖控外還被監視,機長又受重傷無法駕駛,當然,要有一個女勇者,基本上就是女主角,在飛機上當然也就是位年輕貌美的女空服員,雖然不是馬上就接替機長的職務(這倒是這類型片子的定律,只是飛機的自動飛行裝置無法解除,所以女主角的主要任務就是安定乘客並協助男主角)。然後男主角從自動飛行裝置的晶片要他的同事找到搖控者,可是去抓他的警察們卻闖進陷阱裡,被搖控的炸彈給炸得傷亡慘重。男主角無法,只好自行找方法(把紅、黑、綠三條線給剪掉,還要照順序?!)解除自動飛行儀,在軍機準備擊落班機時(因為飛機要墜進核能發電廠),成功拉起飛機(當然就是男、女主角操縱的啦,流言終結者曾驗證過這個流言:一個不會飛行的人,在資深機長與航管員的協助與指引下,是可以操控現代的大型客機,甚至安全降落),但還是迫降在巴爾地摩機場,機毀但人安。還沒完,監控者從核電廠飛奔至巴爾地摩機場(神行太保戴宗轉世....),依樣畫葫蘆的把女主角攔截而去,然後男主角把女主角救出,搖控者被飛機拖行,撞進巴爾地摩機場航廈後,結束。

除了惡搞片外,我沒看過任何一部能明目張膽抄劇情抄到這種地步的電影,算是浪費的原始的點子。此外,這部片的特效非常有“古典”氣息,我相信很多90年代模擬飛行的PC game,其CGI做的都可能比這部片現代。像最後一幕,飛機撞進航廈,一看就很有當年東寶的《連合艦隊司令長官 山本五十六》(1968)的模型水準!害我在查這部片的底細前,還一直在懷疑會不會是《Speed》抄它的。

如果你想看看現代版的古典CGI與模型,同時沒有看過《Speed》的話,這部片倒是可以殺殺時間。此外,雖然男主角沒有基努李維帥(雅痞一點倒有),女主角是比珊卓布拉克好看一點,well,參考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mpm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