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底從東京回來後,我很快的就訂了下一次的日本行程。一來三天兩夜實在不夠,二來我照顧小孩一整年,我需要一個沒有老婆,沒有小孩的自由行。以前我會顧慮東顧慮西,這一次我根本不管三七二十一,回台灣後的一個星期就訂下高山的溫泉旅館與民宿。換言之,我是吃了秤陀鐵了心,就是非去不可,不管老闆會說什麼,家裡有什麼意見....

Anyway,我在九月初就訂下了行程大綱,最初稿是這樣:

Day1,台北-名古屋(我一定是搭綠地球的),宿名古屋。
Day2,名古屋-高山,宿高山。
Day3,高山-白川鄉-金澤,宿金澤。
Day4,金澤-京都,宿京都。
Day5,京都,宿京都。
Day6,京都,宿京都。
Day7,京都-東京-台北
使用JR pass七日版。

其實這是我兩年前一次流產的中部、北陸之行加京都的賞楓行程。上次沒有去成的原因就是蠢到星期日出發到つくば開會,我星期六下午才去問JR pass....

由於不想到高山住一般的商業旅館(一個人出去總要犒賞自己一下吧),於是我到飛驒高山民宿協同組合的網頁挑了幾家民宿。一開始入選的是民宿惣助,民宿八まん,お宿吉野屋,與民宿上野屋。由於當時我認為會在名古屋待上個三到四小時,到高山可能很晚了,於是想選離車站近一點的地方。最近的是民宿惣助,但那邊離朝市跟高山陣屋等地有點距離。到飛驒の里是近很多,但既然有排合掌村,就實在不必去飛驒の里,所以這第一個就被槓掉了。

下一個被槓掉的是民宿八まん,理由倒也簡單,實在太遠了。民宿上野屋本是我的第一選擇,但我所能去的時間上野屋都在停止營業,最後就只剩下お宿吉野屋了。我參考了一下背包客棧的介紹,覺得應該會是個不錯的選擇,而且我得招認是被那牛排給拐過去。

但經過一天的考慮後,我決定放棄名古屋的行程。理由很單純:我認為與其在跟大阪類似的名古屋待一晚,還不如多花點時間到高山吃點牛肉!於是又從民宿協同組合網頁挑了お宿山久,我也承認是被它的料理給吸引的。

至於在金澤與京都的住所比較容易決定,由於在金澤的時間很短,為了儘可能利用時間到兼六園週邊的景點,於是在香林坊,而且單價合乎要求的商務旅館就只有東橫イン了。至於在京都的住宿,由於決定要去日本是在九月初,在京都市地點好的旅館大概都訂光了(我要連續三晚),於是我找了一間十月份才要開幕的東橫イン分店-琵琶湖大津,換言之,這回要住到滋賀縣去了。不過這倒沒什麼,雖然琵琶湖大津東橫イン離JR大津站稍微遠了一點,但算是步行還可接受的範圍,加上西友大津店就在旁邊,對我來說,這就算是相當不錯的選擇了。

所以我選擇旅館的方式並不是以房間大、設備多、或熱門為主,而是以交通或是否有超市為主要考量。比如說很多人喜歡在大阪市選擇住在難波,但我一次都沒選,理由很簡單:難波太大了。有人說住在難波,離熱鬧的地方很近,但熱鬧的地方,如心齋橋筋,那可是很長的一條路,逛累了想從心齋橋筋站回難波站搭地鐵是幾站?一站!如果要到日本橋站,你還得換車,但也是一站!跟我回梅田的價格呢?差30円,但時間居然比到日本橋站還短。尤其是很多人(像我就會)認為只有一站,那就用走的,可是同樣的路就得要走兩遍....這種體力上的消耗也是我在考量旅館時的一個重點。

決定初步行程與訂下旅館之後(那意思就是地點與天數固定下來了,雖然還有時間取消,但一般來說我是沒有時間搞這套),接下來就是一連串幾乎沒日沒夜的忙碌(我完成了兩篇SCI paper與到馬尼拉開會),於是行程也好,景點也好,我都暫時擱置下來,反正我的時間也不可能提前或延後,楓葉就算不等我也沒輒。

一直到我從馬尼拉回來,幫小孩過了生日,離出發也只剩不到一星期時,我才又重新檢視行程,這回就多做了許多細部規劃。

第一個改變的是到白川鄉的日期。由於我要避免假日到京都的楓葉名所去看人,因此從飛驒到北陸的時間就是週日。我本來想用那天用濃飛巴士來個高山-白川鄉-金澤之行,這樣走的好處是可以在高山有一個整天,但如此一來我的JR pass就會有兩天空檔!當然,最後我一定會讓JR pass夠本,但一次有兩天空檔好像有點誇張,加上我實在不想去預約從白川鄉到金澤的這段北陸鐵道巴士-倒不是怕用日文預約(我都可以用日文預約民宿了怎會怕預約巴士),主要是那個時間我很不喜歡。

扣掉早上那班,從白川鄉到金澤的巴士就只有13:50與16:50這兩班,換言之,如果我要搭13:50這班到金澤,我就得一大早搭8:50的車子到白川鄉,這樣我就沒時間去朝市了;如果搭16:50這班,我是可以選擇9:50,10:50(週六、日的加班車),與11:50這三班,但除非我搭11:50這班,不然在白川鄉的時間實在太長,而且到了16:50時天根本都已經暗了;還有一點,我那幾天都在查日本的天氣,雖然前後有些衝突,但基本上週日那天傍晚以後會下雨的機率很高。於是我考量了幾天,到飛機上時決定提前一天到白川鄉(也就是當天來回,這樣票價會貴個100円),這樣我可以10:50出發,視情況看是15:00還是16:00回。這還有一個小小的好處,那就是我不用拖著行李跑,因為我還沒做好把行李用宅急便託運的準備。

既然打算提前一天去白川鄉,那週日就是從高山搭火車前往金澤。由於沒有車從高山直達金澤,也因此留了一點時間給轉車的富山市。至於金澤的問題不大,由於只住一晚而且要在次日下午6:00前後抵達JR大津站,因此所能去的地方就是兼六園/金澤公園與武家屋敷這兩個地方。

另一個問題是到京都之後,行程要怎麼安排。由於從京都經嵐山到高雄的京都巴士只開到11月底,我11月30日晚上才到京都,所以就只有搭JR巴士直上高雄。這個行程倒是很早就訂下(但是哪天去還沒決定),但從三梶下來呢?由於JR巴士會經過仁和寺與龍安寺,所以我預備去這兩個地方,然後搭嵐電去嵐山。

接著是彥根城的問題,這是我一定要去的地方,而且要搭一趟近江鐵道。本來打算離開日本那天早上過去,但就怕時間太趕;插在頭兩天的早上,又覺得會浪費很多時間(因為我不知道會在彥根待多少時間,近江鐵道的車班也不多),同時我也不知道會不會影響到奈良的行程(彥根跟奈良是排在同一天,本來還想排宇治的,但打從一開始我就不認為有時間可以過去)。因此我決定要了當地之後在視狀況而定。

雖然不無老王賣瓜的嫌疑,但事實上這種視狀況而定的做法正是自由行的精要之處。很多人都在背包客棧把行程po出來然後問合不合理啊,或好不好什麼的。不過老實講,各人玩的方法不同,而且也不是所有事情都能盡如人意。既然是自由行,就是要隨緣,而且要看當時的天候狀況做調整,而不是一味要達成什麼任務,又不是在拍黃金傳說。

但同樣的,我對客棧相當推崇的“慢行”頗不以為然。我倒不是認為慢行是件不對的事,而是不相信“只有慢行才能認識當地”這檔子事。像我們這種有時間限制的旅行-不管你是跟團還是自由行都一樣,要瞭解當地文化是不可能的,除非你本身對日本的歷史與文化已有相當的認識,不然光是慢慢走是無法認識與瞭解什麼東西的;反過來講,如果對日本的歷史與文化已有相當的認識,你也不必跑去東摸摸西瞧瞧,尤其不用跑到藝品店才能印證什麼東西。我可以花上個兩個小時坐在天龍寺裡看雨,但我卻一點也不想花個20分鐘去逛二年坂與三年坂。

好了,離題太多。簡單講,排好的行程是參考用的,要不要完成它是要看時間、心情、與天氣的,所以隨時可以改。時間多,多排一個無妨,時間不夠,刪掉一個也無所謂-被行程綁住的自由行算哪門子的“自由”行?您說是不是。

最後在京都的行程是這樣:

Day5,清水寺-東福寺-奈良(奈良公園,法隆寺)-清水寺(夜楓)
Day6,高雄三梶-仁和寺-米原/彥根-高台寺(夜楓)-清水寺(夜楓)
Day7,二条-東寺-東京

首先是嵐山不見了。嵐山從一開始就被當成備用行程,去也好,不去也行。其實我並不特別想去嵐山,會排那裡是想去常寂光寺拍夜楓。但我住在大津,晚上要從常寂光寺回大津其實很遠,所以後來只能排到Day7。事實上那天早上的確有到JR嵯峨嵐山站,但下雨不說(這樣我就不能用相機了),從嵯峨嵐山站到我想去的地方單程至少要25-30分鐘,對一個腳板起個大水泡的人來說還真是痛苦,所以才決定到二条去晃一下,因為那邊有個大書店,我想去看看雜誌。也幸好沒去,因為到12月初,嵐山的楓葉掉得跟高雄差不多了。

本來第一天要去三梶,但早上起晚了,沒趕上6:50分左右從大津出發的列車,所以也沒趕到往高雄的第二班JR巴士。第二天起早了,那知JR巴士發生事故,班車延遲40分鐘....清水寺本來只打算去兩次,我想白天/晚上雙拍,哪知晚上還沒正式開始拍,照相機的電池就沒電了,而且我蠢到連備用電池與備用相機都沒放到背包裡,在法隆寺時也沒有檢查一遍(那時我應該先回大津的),於是只好再去第三次。到斑鳩的法隆寺是在奈良公園時臨時決定的,因為去宇治會太晚,回大津又太早。彥根變成下午去,而且是先到米原再過去彥根,因為這樣可以去拍新幹線,又有比較多的時間能拍近江鐵道的維修廠。

這次的旅行由於是我一個人過去,所以變換行程非常自由,尤其是我可以自由自在的拍火車是我最滿意的一點。要是帶老婆孩子出去,這可是完全做不到的一件事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mpm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