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一家子12月5日搭乘284次太魯閣號從松山抵達羅東(這段行程不屬於TR pass的範圍),旅館選的是華王商務旅館,理由是離火車站走路3-5分鐘,到羅東夜市也只在10分鐘之內的路程。四人房價格1680,沒有早餐,旅館房間還不錯,乾淨之外其它該有的都有了。

當天雨從松山一路下到羅東,所以晚上雖然也去了羅東夜市,但人車疏落,才22:00就已經關了一半。因為晚餐吃得很趕,所以還是找了店家吃了一盤臭豆腐及叫了碗當歸羊肉湯。臭豆腐的部份....我實在不曉得該怎麼形容,外皮炸得很脆(換個角度來講就是在回鍋油裡泡很久),裡面完全不成形,一夾開來白色的成塊豆腐漿就會漏出來。因為這是我第一次去羅東夜市,所以不知道夜市裡的臭豆腐是不是都長得這樣。至於羊肉湯,湯的部份還OK,肉是用火鍋肉片去川燙的,如果不論肉的品質,那麼一大碗加滿滿的肉才60元,實在沒有什麼可挑的了。

接下來我以蓋章的順序來依次介紹各個車站。

漢本站

漢本站位於清季蘇花古道一半之處,原名百里分,後來日人依古道修築蘇花臨海道(拓寬後即舊的蘇花公路),遂將此地改名為半分(はんぶん)。光復後依日文發音改名漢本,行政區屬於南澳鄉澳花村,目前是三等站,以貨運業務為主。漢本站一天只有14車次(順行、逆行各7車次)區間車停靠,所以我排的是一大早的個人行程(也就是自行前往,不帶老婆孩子)。車上旅客多半是趕去上班的,而且過了南澳之後車上的人就少了很多。由於天氣不好,到漢本時除了幾位在附近運礦石海沙的公司的員工外,就只有兩個無所事事的遊客(當然區區是其中一個)。

重點既然是蓋章,就速速的在該蓋的地方蓋好章。漢本站除幸福100章外還有小站巡禮章,站員還會把證明章跟日期章拿出來。蓋完後就到站外轉一轉,不過因為下雨,只能大致照一下。車站旁除了一個自助餐外啥都沒有,至於車站本身其實很有味道,光是那個豎在蘇花公路旁的車站牌我就很喜歡,一點也沒有台鐵新式站牌的乏味感。站房前面則已立起一塊刻著「百里分」的石碑,下面還一塊簡述漢本歷史的勒石(2006年由漢本站長林朝信先生所立)。

IMGP6940.JPG 

漢本站

IMGP6939.JPG 

漢本站名牌

IMGP6941.JPG

漢本站外

IMGP6945.JPG 

百里分勒石

IMGP6946.JPG

漢本站長林朝信先生所立之漢本歷史石刻

因為天氣不好加上我只能在漢本停留半小時,所以不可能到海邊去,於是就回月台拍照。我看過別人在大晴天下所拍的漢本站,只能用「漂亮」兩個字來形容。不過細雨綿綿的漢本站有著另一種不同的感覺。怎麼說呢?由於漢本站是以貨運為主,所以場站又寬又大,從月台往海邊看根本是灰色的一片,可是就在月台的另一邊則是被雲霧纏繞的海岸山脈。2001年我到法國搭乘黃色小火車(Le Petit Train Jaune)到終點站Latour-de-Carol時的感覺就是這樣,不過一個是海拔1200公尺一個是在海拔1-2公尺~我想從海灘上拍起來應該會更好看才對。

IMGP6958.JPG

漢本站的貨運股道

IMGP6967.JPG 

背山面海的漢本站

南澳站

南澳是北迴線上的客運大站,雖然只是個三等站,但大部份的高級列車都有停靠。南澳站除幸福100章外還有小站巡禮章,有趣的是原來南澳站在民國69年北迴線通車時是二等站,可是到71年就降等,所以有刻小站巡禮章。像民國84年底才降等的侯硐站就沒有,其副站長還對我說:「這以前是二等站耶!」XD

IMGP7013.JPG 

南澳站

新城站

現名其實該稱為新城(太魯閣)站。此站離太魯閣國家公園入口僅有3公里,因此觀光客較多,站等則是二等站,大部份的高級列車都有停靠,甚至包括順行、逆行各一班次的太魯閣號。有趣的是北迴線在新城鄉有兩個站,分別是新城以及北埔(中間夾了個景美站,為招呼站且位於秀林鄉),而新城鄉公所,市區及機場其實是靠北埔較近,但北埔只是個三等站,而且只停莒光號與復興號共六個班次。我們一家到新城站時就碰到幾團陸客,他們都是要搭607次莒光號回台北的。至於紀念章的部份,除了幸福100外,還有鄉鎮的紀念章(意象是翻車魚)以及北迴鐵路電氣化通車紀念章。此外,新城站的日期章特別大,直徑達3.1公分,比小站巡禮章還大!

IMGP7048.JPG 

新城站

IMGP7047.JPG 

在東線各車站都可看到的自行車補給站

IMGP7096.JPG 

新城站風光

玉里站

由於往玉里的路程正好是中午時分,因此中餐就買鐵路便當來吃。老實說我一點也不喜歡台鐵的鐵路便當,像以前大學時我就寧可自己買便當上火車。可是近十年來實在很風行,連我家的兩個小朋友都愛吃,這讓我不得不懷疑自己的味覺是不是有問題。Anyway,玉里站是台東線上的一等站(另兩個是花蓮與台東),原名璞石閣(在車站前面的廣場上就有一個「璞石閣」的勒石),當年台東線全線通車時就是在玉里站舉行通車儀式的。不過前幾年由於營收平凡,曾有過降等之議,但這兩年貨運收入大增,所以現在依然維持一等站的地位。也因為是一等站,所以站房雖然不大,但還是有著其它站所沒有的服務台(不過沒人?)、7-11、與人氣。玉里站的章除了幸福100,還有鄉鎮的紀念章(卓溪‧玉里),玉里站的風景紀念章,以及一個做工繁複的「車站巡禮章」。

IMGP7150.JPG 

台東線上的一等站, 玉里站

IMGP7151.JPG 

玉里原名璞石閣

IMGP7154.JPG

雖然是占地很小的一等站, 但該有的還是不可少

IMGP7155.JPG 

候車室裡放的平交道號誌是東線各站的教育重點   

到玉里站最養眼的就是那一列列DR2700型。話說光華號是在民國68年停駛,但我從沒坐過,後來轉為對號快甚至普快也都沒機會搭乘。這次不但看到,甚至還可以親身搭乘,真是讓人興奮!車子裡的座位老實說很糟糕,很有我在法國搭的那種老式local train(車身內外被畫得亂七八糟,座位也是歪七扭八)的感覺,可是搭久了冷氣車之後,再次得以開窗享受車外的新鮮空氣,還真是不一樣。

IMGP7173.JPG 

玉里站裡的DR2700

IMGP7203.JPG

大禹站雖然已經裁撤了16年, 但月台仍存. 台東線三等及以下各站的月台大概都長成這樣

IMGP7225.JPG 

三民站的路牌接收器. 由於台東線已經成為中央控制行車制, 所以這個路牌接收器已成為名符其實的古董

IMGP7235.JPG 

煙雨朦朧的花東縱谷

瑞穗站

雖然很想多搭一會兒普快但由於車班銜接的關係,只能在瑞穗站下車。瑞穗舊名水尾,日治時期日本人將水尾的日文發音(みずお)一音之轉而成為瑞穗(みずほ),光復後沿用瑞穗之名至今。瑞穗站為三等站,大部份的高級列車均有停靠。瑞穗站本身相當小巧可愛,第一月台上遮雨蓬上垂下來的穗也相當有意思。至於瑞穗市區還算熱鬧(以台東線與南迴線的車站來比的話),至少一出車站就有7-11跟全家打對台。我們還在街上買了一張葱油餅跟10個鍋貼,葱油餅很大一張,不過味道很一般,但鍋貼還真的不差,尤其我跟我太太是冷了之後才吃,倒是一點也不油膩。瑞穗紀念章的部份除了幸福100,還有小站巡禮章,鄉鎮紀念章(意象是茶、泛舟、文旦、以及溫泉,有趣的是居然沒有牛奶~XD),瑞穗旅遊服務中心的紀念章(用的是富源村的蝴蝶,還是沒有牛奶~XD),以及著名的復刻版瑞穗北迴歸線章。

IMGP7243.JPG 

垂在瑞穗站第一月台遮雨篷上的流穗

IMGP7257.JPG 

水尾到瑞穗, 位在瑞穗站內的地下道裡

IMGP7256.JPG

瑞穗中山路一段, 我們跟有黃色招牌的攤子買鍋貼跟葱油餅

IMGP7250.JPG 

瑞穗站

IMGP7248.JPG   

瑞穗站前的商店街.... 基本上都沒有開門, 不過很整齊. 好幾個花蓮縣的車站前面都有這樣的商店街.

光復站

光復站與瑞穗站一樣為三等站,而且也同樣通過市區,但比起來光復市區比瑞穗市區更有都市的樣子。由於只在光復停個半小時,想去哪裡都沒有辦法,只好下一次到花東旅行時再排光復糖廠吧。要往下一站時已經下午五點多,所以月台上多了很多放學的學生,讓不算大的月台多了許多歡聲笑語。光復的紀念章除了幸福100外,只有小站巡禮章。比較讓人難以理解的是光復站的幸福100算不得稀奇也不難蓋,但居然被偷走兩次!

IMGP7271.JPG 

光復車站, 這光復指的是"台灣光復後新設的鄉", 不是光復大陸的意思

IMGP7292.JPG 

下課時間的光復站月台

花蓮站

由於車班銜接問題,我們只好先去花蓮的旅館check-in,順便吃晚餐,然後再趕逆行的最後一班區間車到崇德。不過去崇德之前就先到花蓮站裡蓋章。

花蓮站是台鐵營收排名第五的一等站,北迴線的終點與台東線的起點,也是東部電氣化區間的終點,所以旅客來來往往甚是熱鬧。花蓮的紀念章除了有兩個幸福100章,還有鄉鎮紀念章(意象是鯨魚)、北迴鐵路電氣化通車紀念章、以及很有意思的六家線完工與內灣線復駛紀念章(除這裡外我在高雄賣台鐵便當的地方(不是台鐵本鋪喔),以及上次台北車站的鐵路百年文物展都蓋到這個章,可就是沒在六家、竹中、竹東、與內灣蓋到....)。

崇德站

有一次台鐵在台北辦活動時,把號稱最難蓋到的漢本站跟大武站的章拿到會場給人家蓋(我想那天去這兩站去蓋章的人一定幹死了!)。事實上,以我的看法,崇德站遠比大武站難蓋。大武遠歸遠,一天至少還有順、逆行共24班,但崇德站跟漢本站一樣,一天只有順、逆行共14班區間車而已。而且不只如此,14班中有8班集中在早上,還很難在別的站銜接其它列車。我在行程中所排的時間分別是最後一班到崇德,跟最後一班離開崇德的客運車次。從旅館搭計程車到花蓮車站時,當運將大哥知道我們一家(我本來只要自己去的,但老婆孩子堅持要跟)要去崇德時,還以為我是鐵路局的員工咧(因為幾乎沒有外地人那麼晚還跑到崇德)。

IMGP7306.JPG 

崇德站內側

IMGP7298.JPG 

崇德站內簡單的候車室

台鐵有好些個站的站房都比旁邊的公路低,像我來回濱海公路好幾次都沒有注意到大里車站。不過我到崇德時正下著大雨,結果變成哪也去不了,只能在候車室內外照照像。崇德的紀念章除了幸福100,以及小站巡禮章外,還有北迴鐵路電氣化通車紀念章。

IMGP7305.JPG 

崇德站的站長室

這次在花蓮住的是六福客棧(名字跟台北的一樣,不過兩者的關聯性也僅止於此),本來選的是另一家商務旅館,不過查Google街景時讓我發現這家。後來下訂的理由很簡單,就是價錢一樣又有早餐(四人房1700)。旅館有一次的接或送的服務,不過要三天前預約。我是一早還在羅東去預約時才知道這件事,不過從那時就發現旅館人員超級熱心,雖然我是臨時去預約而且櫃台說車子已經派出去了,但它們還是在最短時間把車子調出來,後來才知道原來是老闆本人開車來載(當時在花蓮車站時看到是賓士來接還真是嚇了我一跳)。到了之後也的確發現旅館人員的很有禮貌,服務也好。大廳雖然不大,但擺設內裝都蠻大方美觀,給我的第一印象很好(我得說,從進旅館就給我很好印象的商務旅館還真不多)。

房間還不錯,不過浴室沒有浴缸或淋浴間。我這次住的三間旅館都這樣,不知道東部的商務旅館的浴室都是如此。我倒不是要泡澡,而是洗澡時就不會整間浴室廁所都是水,雖然我們都會用用過的浴巾來吸水,但還是沒辦法弄乾,而且用的不是防滑地磚,老實說因此而摔跤的機會也會變高。話雖如此,這家六福客棧已經是這次花東行裡住得最好的一家了。晚餐則是在附近的熱炒店吃的,東西還OK就是價錢不便宜,至於早餐則是拿單子到街上的早餐店去點,一個人可點到50元,像我家4個人就是200元-總額200就行,所以人多的話比較好點。

arrow
arrow

    gmpm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