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nzawa  

我從來沒有-再說一次-從來沒有這樣追過日劇。

以前我看過的日劇都是緯來播了之後才去補,比如說仲間由紀惠主演的「圈套」就是如此,看了幾集覺得不錯後就把之後的一起補回來。

「半澤直樹」這部片是今年TBS的夏季日九,第一話的播放日是今年(2013年)的7月7日,當時因為忙著自己的事情所以自然不知,但從日本回來之後,看到緯來正要播的「王牌大律師」(リーガルハイ),因為覺得很有趣所以開始補,也因此透過堺雅人而發現了「半澤直樹」,當時已經播到第三話了。

我去追了,但沒有看,因為一來還在看「リーガルハイ」,二來我先看了一些簡介,總覺得太硬了點,不知道看不看得下去。但這部片到第四話時,在日本已經造成了風潮,而我又因為「リーガルハイ」的關係,很想知道在那片中看起來非常欠扁的堺雅人要怎麼詮釋半澤直樹,所以在第五話的繁體版出來了之後,用一個晚上的時間把五話一次看完。

話說我跟我家那位大姑娘很少一起從頭到尾看完一部戲,不管是連續劇也好,還是電影都一樣,上一次一起看的已經是5年前的「Mamma Mia!」了。通常她看的是三立播的,一齣接著一齣除了人名不一樣外其它內容大同小異的蠢戲。要我去看那是酷刑,所以我一向是在電腦間看別的片子。

而「半澤直樹」,我家那位大姑娘則是跟我一起從頭看到尾,雖然第二天我們兩個都要起早上班,那真叫欲罷不能啊,連她都得承認,三立那些蠢戲裡的計謀與鬥爭跟「半澤直樹」裡的比起來....抱歉,雖然不文雅,但真的只有懶叫比雞腿能形容!

「半澤直樹」的故事設定是一個大銀行的地方分行的融資課長(此處的融資在台灣指的是銀行的企業放款,不是證券商的融資業務,雖然都是借錢啦....)半澤直樹,在上級,也就是分行長淺野匡的壓力下通過一個5億日元的企業放款案,哪知貸放的對象是在玩五鬼搬運,放款不到三個月企業就惡性破產,負責人東田滿也躲起來不知去向。半澤在上級與國稅局的夾殺下,必需要想辦法打倒上級與國稅局,還要從東田身上拿回被A走的5億。

故事劇情不多作介紹,反正我一定沒有那些專研日劇的人寫得好;至於片子,有興趣的自己去找資源,這邊也沒有截圖。

劇中一開始就出現了這句話:「部下的功勞是屬於上司的,上司的過失是部下的責任。」雖然我沒有在公司上過班,但這在台灣官場實在是太常見了,比如說之前台中市的罰鍰獎勵,一線基層領得最少,階級越高領越多,而連督導一次都沒有的市長領得最多。好,我想沒有什麼人會「反抗」這兩句話,因為身為下屬的人,根本沒有太多辦法能應付上司的惡形惡狀。這部片子會受到熱烈的回應,尤其是上班族們,就是因為半澤反抗了「上司的過失是部下的責任」。

應該這麼說,很多上班族是把這部片的內容投射在自己身上,由於片中半澤顯然是屬於弱勢的一方,所以大家很樂意接受半澤痛擊對手的內容。比如說在內部調查時,半澤對擺明找碴的總行人事部次長跟融資部官員(片中沒有交代職位)做了強力的反擊。我看到這邊時的反應非常直接:「真是他X的大快人心!」章是你們也有蓋,責任卻只要我來扛,那要你們幹嘛!

事實上以半澤的職務,身為融資課長,在分行裡也算是一級主管,他大可將責任推給實際負責的中西英治,反正他只是個大菜鳥。但他沒有,他選擇反擊,但若不是占在融資課長這個職位上,那是不可能做有效的反擊。以前我當排長時被營長修理,除了拍桌對罵爽一下之外,我對營長一點辦法都沒有,他有太多的方法能讓我難過(所幸因為兵科的關係,他沒辦法把我調到外島的離島),找我的碴,甚至還能動到防衛司令部派最高是三顆泡的督導官下來釘整個連。但是當一位從台灣調來,很悍的連長來之後,我的日子就好過多了,因為這連長有資源能跟營長周旋,而那些資源是我這樣的義務役排長不可能有的。所以能不能反擊,跟你的職位很有關係!

另外,這部片講的是生存,不是正義。大部份的片子講的是正義,所以不會髒了手,就算要用髒計,也一定會有哪一個對主角折服的人替他做。可是這部片子半澤能用的髒計都用上了,要不是大家早就把他設定為「好人」,不然怎麼看半澤都跟他的對手們一樣,既奸又惡!他常說「人若犯我,我必犯人,而且是加倍奉還!」(最後是十倍奉還,有人把古美門搬出來,說最高有500倍喔~XD),所以最後他幾乎把分行長逼死。雖然最後沒有讓他家破人亡,但也直接了當地毀了分行長的職業生涯,還順便踩著他的頭回到總行,擠身高層。

不過話說回來,雖然一開始淺野分行長表現得很惡的樣子,實際上只是一個擺著官架子的老實人,被半澤抓到把柄之後就整個崩潰,要論壞他遠遠不及東田。這種人在職場非常多,很多長官仗著地位可是非常威風,如果底下的人既沒有知識也不會保護自己,那當然被吃得死死的。像我就碰過有個單位的長官到處拿底下成員的研究當成自己的成果發表,而且原作沒有列名就算了,這長官還拉了沒做事但跟他一掛的人當作者。長官跟其雞犬一路升天好不威風,被搶走成果的成員也完全不知該怎麼辦。等到最後被抓包後,尤於牽連太大,更高層只好以「既往不咎」來打發,而底下的成員居然通通接受!

只能說在大部份的情況下,大家都只敢,甚至是只能選最安全,但也可能是最窩囊的路來走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半澤直樹
    全站熱搜

    gmpm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