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時我不想吃中餐時,就會煎個肉排換換口味。不過這一盤裡的主角雖然是肉排,但配菜還是很重要,畢竟一盤主菜裡還是要有適量的蛋白質、澱粉、以及疏菜。澱粉的部份其實蠻容易做的,大部份的時候我會煮些馬鈴薯塊,有時我還會煎一下。不過時間夠的話,我會做薯泥來當配菜。

顧名思義,薯泥(mash potato)當然是以馬鈴薯做的,但事實上並沒有那麼固定,以馬鈴薯為主就行了。由於我不太喜歡純馬鈴薯泥,所以我參酌的是歐式做法,以馬鈴薯為主,其它富含澱粉的塊根類都可以加進去。

最基本的做法是馬鈴薯2-3顆,以及紅蘿蔔1條,洋葱半個。外國的食譜都會說馬鈴薯要連皮煮,熟了再剝皮,問題是省產(基本上那是飼料用的品種)及美國進口的馬鈴薯(就是去大賣場會看到那種皮有密密麻麻紋路的馬鈴薯即是)都不好去皮,那還是省些麻煩,削皮切塊(1棵切個16塊左右的大小即可,除非你的鍋大,不然太大占空間又不好熟,切太小不好搗成泥)吧,也省得燙手。紅蘿蔔一樣削皮切塊,洋葱橫、直各切4刀,把切好的材料放進鍋裡,加水到淹過材料,再加1茶匙的鹽,大火煮滾後滾個15分鐘,關火後悶個3到5分鐘,所有材料就又軟又綿了。

把材料撈出來放到大碗裡,加入1/3到一半的煮水,切1塊奶油(別加乳瑪琳這種不是東西的東西,1塊奶油大約是10-15克,可以多不能少,10克是最低限度了)放在面上,用搗薯器開始搗。十幾年前我在台灣還真找不到搗薯器這種東西,我是幾年前從荷蘭買了一個回來,現在到一些賣日式廚具的店裡應該找得到。此處完全不建議用食物攪拌機來打,這樣的薯泥太細,沒有口感,最好的狀況是搗細的薯泥裡還夾雜些小塊的馬鈴薯或紅蘿蔔。邊搗邊用鹽跟胡椒調味,中間還要用湯匙翻一下,讓沒有搗到的漏網之魚翻到面上。當材料都搗細,味道調好時,就大功告成啦!

材料可以用微波爐來處理,切好的材料加水到八分滿,耐熱保鮮膜蓋嚴(現在有一種用玉米澱粉做的保鮮膜,強力推薦各位使用),強火煮7.5分鐘,時間到了照樣讓材料悶上個3-5分鐘,拿出來後依上面所講的方法搗,一樣軟綿好吃。

如果手邊有番薯,可以加1棵進去,風味也很不錯。但不建議用芋頭,因為非常奪味。像我在荷蘭時手邊如果有根芹菜、茴香根、或瑞典蕪菁,也可以放些進去,會有一些脆脆的口感。如果你買得到罐裝菠菜泥,或把菠菜燙熟剁細後,也可以混進薯泥裡,顏色也很漂亮。

arrow
arrow

    gmpm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