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由於太座在台中有約,所以我們全家就來個簡單的兩天一夜台中之行。本來計畫早上第一階段很快結束的話,就遠征東勢的牛稼莊,哪知結束的時候已經十二點了,下午四點又要回去進行第二階段,所以只好在附近兜圈子看有什麼餐廳能吃個便飯。

這是為什麼會到陸園吃飯的原因,一來因為距離不遠,二來我看到「上海名菜」就想去瞧瞧。一進門就有老式餐廳的風格,從裝璜到侍者都是。來吃飯的大概都跟去隆記的差不多,都是老客。菜單是以本幫菜加淮揚菜為主,沒有像台北本幫菜館的小菜櫃。

DSC_0265     

我居然忘了拍門面....

因為第一次來用餐,所以打了個安全牌:紹興醉雞(我家小姑娘要的,好意外),清炒鱔糊,雪菜百頁,以及一盅菜飯。

紹興醉雞。雞的肉質不錯,有酒香但沒有太濃的酒味。

DSC_0266  

醉雞下次我會選肴肉這也好久沒吃了

清炒鱔糊。每個有本幫菜的餐廳我大概都會點個鱔糊嘗嘗,陸園的鱔糊並沒有特別好,我明明叫的是清炒鱔糊,但滿滿的韭黃根本是寧式鱔糊。口味略甜,但並沒有讓人不愉快,該淋該加的熱油跟蒜末薑絲也沒少,就是鱔魚不多。

DSC_0267  

雖然甜了點但味道其實還不錯,就是韭黃太多,這可不叫清炒鱔糊啊....

雪菜百頁。很安全的點菜,成品也是很安全,口味很正統。

DSC_0268  

雪菜百頁。西門町周邊那三家本幫菜館都把雪菜百頁當小菜賣,其它的江浙館都當熱炒賣

菜飯。要說的話這是我最欣賞的一道,雖然是主食。正統的菜飯是將雞毛菜(青江菜幼苗,偶而在濱江市場能看到)細切之後,與豬油跟鹽一起伴入洗好的生米中蒸熟,所以菜葉當然是黃黃的,然後那些吃裝璜吃氣氛吃裝盤的美食寫手就把這種菜飯貶到不行。現在大概只剩隆記還是這種作法,連在上海的老正興都變成炒冷凍蔬菜拌飯了(參見大陸見聞-食一文)。陸園的菜飯則是飯蒸熟後拌入炒好的家鄉肉末跟切細的青江菜,放到沙鍋裡,等到要上桌前加熱砂鍋。這比現在一堆菜飯食譜要好太多了,雖然比較起來我還是喜歡吃隆記的菜飯。

DSC_0269  

菜飯。雖然不是正統的菜飯,但比其它的拌飯要好得多了

這次因為還要開車,所以沒有叫嗆蟹來吃。嗆蟹我很久沒吃了,從去年開始台北有賣嗆蟹的地方都沒有供貨,理由都是貨源中斷。我問陸園,他們倒是講四季無缺,而且一隻才400元(台北好幾個地方都是半隻500元的)。

嗯,我等不及下次的台中行了~

arrow
arrow

    gmpm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