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次所參加的會議是由大陸專辦會議的公司所主辦,雖然在網路上有些人對這家公司的評語不算好,但同一個會能辦個好幾年應該是有一定的程度了吧?所以最後我還是參加了,問題是註冊費高得嚇人(回到台灣後我才知道原來還可以向他們哭窮以求降價,若下一次他還願意發邀請函給我絕對會這麼辦!),在不知道政府給不給補助的情況下(後來真的不給...),我從一開始就決定不住大會提供的旅館(優惠價一晚要400 rmb,而且只給三晚,而我要住四晚,第四晚就會貴到上千rmb),而是選擇當地的連鎖旅館(大陸叫酒店,這跟台灣叫大飯店還真有異曲同工之妙-酒店不賣酒,大飯店不賣飯~XD)。

我是出國前兩個星期才開始找旅館,一開始鎖定的就是觀前街/樂橋站附近的連鎖旅館,原因是當時我一直以為開會的地點是在蘇州國際博覽中心,那是靠近金雞湖的超大國際會議與商品展示中心。由於附近的旅館太貴了,所以選觀前街/樂橋站附近的旅館的話,就可以從樂橋站搭地鐵過去。不過後來才知道原來開會的地點是在蘇州國際會議中心,那是在道前街,離樂橋站或養育巷站更近啦,從這兩站走路過去都是10-15分鐘左右的路程。

考量了位置與價格-雖說太貴的我住不起,但太便宜的我可也不敢住-我能選的包括了漢庭的新觀前店、觀前店、觀前養育巷店,以及如家快捷的觀前店與觀前二店。如果以玩樂為主當然是漢庭的觀前店與如家快捷的觀前店與觀前二店最方便,以開會為主的話則是以漢庭的新觀前店與觀前養育巷店為佳(前者近地鐵樂橋站,後者近養育巷站),但寓工作於樂的話,那只剩漢庭的新觀前店啦。

決定後就上官網訂-好吧,要訂房得先註冊為會員...什麼?要註冊得留大陸手機號碼?我怎麼可能會有啦!那麼有人說攜程網可以不用大陸手機號碼就能註冊,於是我就到攜程網註冊-果然可以,而且進去一找,發現新觀前店的價跟官網的會員價一樣,於是很高興的預訂下去了...哪知過了30分鐘,攜程網說我的信用卡未過驗證?!別的卡就算了,我用的那張可是花旗的卡耶!後來我在大陸買東西時才發現有些店家會分內卡、外卡,不曉得是不是這個環節出現問題。

被逼無奈之下,只好直接打電話去訂。訂房的過程倒跟台灣很類似,也不用押金,只是沒有會員價有點悶就是了。由於漢庭只保留房間只到下午六點,所以我到虹橋火車站時還要先打電話過去確認房間。不過這動作一定要做,不然萬一你到旅館時所訂的房型已經被賣掉時,你就得被迫換房型,像我到旅館時所訂的大床房就只剩下被保留的那間,如果我沒確認房間,那麼就得被迫升到超級大床房,這樣每天至少得多花30 rmb。

漢庭新觀前店的地址是平江區人民路1266號,我從公車上就可以看到他們的招牌。問題是,他們的大門不在人民路上,而是在連接吉由巷與富仁坊巷的消防巷弄內,感覺就像後門一樣。由於我說因為沒有大陸手機號碼,無法申請為會員,那麼櫃檯的一位女士(看她應該是資深人員,不然就是主管)就幫我用台胞證號碼辦了一張金卡(虧她想得出來)。雖然一張要198 rmb,但至少現辦現用,而且未來有機會再去大陸的話,每一晚會便宜不少。

DSCN3197  

漢庭酒店的會員卡,這也是房卡

DSCN3188  

標準大床房的雙人床,睡起來不算差啦

我訂的大床房是基本款,簡單講就是一張雙人床,所以最多可以給兩個人睡,坪數雖然不知但足夠大了。附屬設備除了一架CRT的電視、冷暖空調、以及網路線外,還包含了煮水器與小冰箱各一個。問題是房間的電必需要把房卡插進插銷之後才會供應,所以一旦拔掉房卡,連冰箱也會沒電...這跟台灣或日本的旅館不一樣,所以這冰箱並不適合冰生鮮的東西。第一天一進房間則有濃濃的煙味,我想這沒辦法,大陸可沒有禁煙這種東西,不過住了兩天之後味道就淡到聞不太出來就是了。

DSCN3190  

室內可用設備。話說電視雖然也有7-80台,但光央視就不知道占了幾個

DSCN3194  

放在玄關的設備,旅館每天還會附一瓶礦泉水,要茶包的話可以到櫃檯拿

DSCN3198 

室內有三張椅子,一張書桌,還有一張小茶几,電視櫃裡面裝的是另一個枕頭跟被子

浴室一般大小,採取的是淋浴間-這個我喜歡,不然還要進出浴缸,既不衛生也增加滑跤的風險。至於旅館還提供牙刷、牙膏、梳子、還有吹風機,很標準的商務旅館。另一個很有趣的地方是到處都是插座,而且都是萬用插座。雖然貌似只有吹風機機座上有110V的插座,但目前的電子用品大多適用於90-240 V,50/60 Hz,只能用110V的反而少見,所以連延長線都不用帶。原來大陸在用的H型插座只剩冰箱與煮水器在用,顯示大陸一般的插座應該都改過了。

DSCN3195  

浴室對一個大人來說很夠了,可是如果要幫小孩洗澡就會有點麻煩,不知家庭房是不是也是如此

網路分有線跟無線兩種,有線的只能配一個IP,我試用過無線IP分享器,但無法跳IP(理由不知)。至於房間是有Wi-Fi,但不知道那發射器是怎麼擺設的,反正信號僅限在書桌那個區域才有。雖然是可以接受,但總是沒那麼令人愉悅。

DSCN3192  

書桌上的插座與網路線,我住的時候也只有這個區域連得到Wi-Fi

一般訂房是沒有早餐的,不過有金卡就贈送早餐。只是早餐非常普通,主食是稀飯、炒飯、小饅頭、小包子(這個很難吃)、跟吐司,有幾個配稀飯的小菜以及兩個炒菜,每天還有水煮蛋跟洋火腿。可以塗吐司或饅頭的有果醬跟植物性奶油,飲料有三合一咖啡、果汁粉(所以是熱的!在台灣我只有在三十幾年前喝過!)、與牛奶。東西很多,吃飽沒問題,我看本地人都至少拿兩、三個滿盤,但要論好吃,那就沒有了...

新觀前店最大的優勢是交通很方便,地鐵與公車站就在走路3分鐘以內的路程。要去觀前街、太監弄大概就是要走個5-10分鐘,看你的腳程而定了。如果要去拙政園或網師園的話可以搭地鐵到臨頓路站(要走也行啦,大概走個15分鐘吧),再換公車(建議是去雙塔站搭,如果去醋坊橋觀前街東站的話那離地鐵站可遠了)過去;要去寒山寺跟楓橋風景區的話可以搭地鐵至濱河路站換公車(何山花園站)至何山橋站,同時也有公車可達虎丘;要去留園的話則可搭地鐵至廣濟南路站或涇桐北路站,再換公車過去。

至於大床房平日會員價169 rmb,星期五會漲到192 rmb,星期六則是202 rmb,也就是最貴的一天折合台幣還不到1000元,以那種位置來講,應該是很理想的了。

arrow
arrow

    gmpm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