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一天大概是最無趣的一天....對我來說啦。

早上從谷町四丁目站出發,利用京阪電鐵的特急到京都的三条站,走到京阪三条站換搭與京都市營地下鐵東西線連通的京阪電鐵到浜大津站。從上榮町站到浜大津站是走在大津的馬路上,雖然不是真正的路面電車,但還是很有趣。可惜的是,幾年前雖然曾住在大津的東橫Inn,但一直都沒有真的拍到京阪的列車走在路面上的照片,沒想到這次還是無法如願,連從浜大津站出來,帶我家的姑娘們到琵琶湖畔看一下的時間都沒有,因為當時已經超過中午12:00,很晚了。

IMGP3890  

在浜大津的阪本線列車,跟京津線連通京都市地鐵東西線的列車來比,式樣古樸多了

換搭京阪的阪本線要去阪本,但這條線雖然可以用KTP,卻沒有能用磁卡的閘門(可以用IC卡進出),必需要給站員看才行。搭到阪本站後,到ケーブル坂本站的江若巴士班車已經在站外等著了,由於等一下會爬坡,於是我們就搭上去啦。

此時鬧了一個小笑話,到ケーブル坂本站時我才發現KTP是不能用的(其實是忘了,我之前曾經查過的),因此我們掏出IC卡,但此時才發現只有ICOCA與PiTaPa可以用,而我們的3張ICOCA只有一張可以付(另兩張錢不夠),另外有錢的3張SUICA與PASMO又不能用,因此不夠的只好掏錢出來付。後面好幾個拿KTP的人看我們這樣也只好開始翻錢包,而公車下還有好幾位拿著KTP問能不能用~XD

IMGP3895  

坂本ケーブル的坂本站,其中驛就是現在日文中駅的原字,可知以前日本是直接把驛站套用至現在的車站,而清朝是用水運的碼頭來稱呼,民國以後才稱車站。一旁即是江若巴士,基本上都有配合坂本ケーブル的時刻

兩天前我們去過比叡山的京都側,但只在入山口而沒有進去。而坂本ケーブル因為可以用KTP,所以從一開始我們就決定不橫越,等之後哪一次想不開要去擠賞楓人潮時再說吧(當然這次沒帶什麼錢出去也是一個問題啦~XD)。坂本ケーブル是日本最長的索道列車,所以運行的時間也比較長,沿途除了山光之外,還能不時俯覽水色-琵琶湖。

IMGP3901  

坂本ケーブル的「緣」號

到了ケーブル延暦寺站,除了延曆寺外還可以再去一個無動寺。去無動寺可以看到不錯的山光美色,但我被那一連串陡陡的下坡給嚇到了,因為我知道回程時我家那三個一定爬不上來(雖然那可以直通奧比叡ドライブウェイ,但行人不能走,只能搭車班有限的公車),所以只好往延曆寺東塔的方向走,至少坡度緩多了。

IMGP3907  

索道車內。當初我是想去那兩位小姐站的地方,可是她們站過去就沒動了,我也只好放棄了~

IMGP3914  

跟「福」號列車交會

走了十分鐘左右到了延曆寺門口,現在就碰到了問題:對我來說,我會很想進去看看,可是其它三位並不感興趣,而且她們對於這種寺廟的歷史以及特色一無所知,免費的話就進去逛逛,要錢的就再議了。

IMGP3962  

從坂本ケーブル延曆寺站的展望台看大津與琵琶湖

說起來參拜料還好,「東塔・西塔・横川共通券」大人才550日幣,小學及以下小朋友無料,若是「国宝殿拝観料と巡拝料のセット料金」(就是加上國寶殿的費用)是1000日元,小學及以下小朋友還是免費。可是最後我還是放棄了,因為一進去東塔我就至少要去西塔,這樣我們在比叡山上就要耗到傍晚了。對小朋友們來說,餵鹿、看鹿一定會比看個不知所謂的廟有趣味得多,所以我們就留了一張在門口「到此一遊」的照片後,就往回走了。

IMGP3924  

無動寺參道

其實我並不會很排斥這種在門口到此一遊的行為,因為有時候真的沒辦法進去時我就會這麼幹。比如說我拍過很多張艾菲爾鐵塔的各種角度的照片,可就是從來沒有靠近過,更沒有上去,因為那排的隊伍實在太長。現在就希望哪一次楓葉季時可以再來一遊,下一次我就會排一整天,如果還是一家子一起去的話。

IMGP3976  

坂本ケーブル的「福」號

Anyway,沿原路回到山下後,這回我們沒有再搭江若巴士,因為反正是下坡,就走回京阪的坂本站。中間本想進日吉大社(日本的日吉、日枝、山王等神社的總本社),但要錢,只好等哪一次的楓葉季再來吧。至於行人道旁是斑駁的石牆,沿路還有一些寺院神社。我們繞進一個「大將軍神社」,我本來以為是哪個幕府將軍,結果查了之後才知道奉祀的是「岩長姬」。

IMGP4008  

從日吉神社往京阪坂本站的人行道,很有古蹟的樣子

岩長姬(或石長姬、磐長姬)是日向神話裡的一個角色,其父為大山祇神,天照大神之孫天孫邇邇芸命從高天原降到了高千穗峰欲就任葦原中國的新統治者時,遇見岩長姬之妹木花開耶姫,因其美遂向大山祇神求為妻,大山祇神很高興,於是將岩長姬與木花開耶姫一併送上(買一送一?)。但天孫邇邇芸命嫌岩長姬醜,於是將其送還岳家。大山祇神很不高興地說:「我小女兒很長命,也會替你生很多的子孫,而岩長姬有保護家族與健康的神力,你現在把岩長姬送回來,只怕你的子孫日後都會不長命。」

IMGP4012  

大將軍神社

後來天孫邇邇芸命的曾孫成為第一任天皇,即神武天皇。但日後日本天皇的壽命都不長,因此被認為是岩長姬的詛咒。至於有些故事把岩長姬因嫉妒妹妹的美貌而化身為八歧大蛇,這是把素盞嗚尊(建速須佐之男命,即天照之弟)斬殺八岐大蛇的故事套進去,就順序來講其實是不對的。

從坂本開始一路換車到了奈良,不偏不倚,正正下午4:00小朋友看到第一隻鹿。以前我到奈良公園時是為了楓葉與銀杏,要我去買包鹿仙貝去餵鹿是不幹的。但為了小朋友,我買了一包給老婆,哪知那些鹿一瞬間立刻擠到老婆四週,嚇得她全部往外一扔,150日幣就沒啦。我只好再買一包,哪知那些鹿立刻擠過來不說,還有幾隻有角的公鹿過來咬我的衣服、背包、以及褲子;還有一些為了搶我手上的鹿仙貝,還想直接咬我的手....

IMGP4128  

搶鹿仙貝的鹿兒

是那一帶沒人買鹿仙貝是不是啊?

IMGP4144  

新公會堂前面的草坪,很多鹿在這裡當除草機

後來帶她們去新公會堂前面的草坪,基本上就是讓小朋友試著去摸摸鹿。由於小鹿年紀小,比較怕人,因此並不容易摸到。但因為也比較可愛,也比較多人要去摸,結果....其中一隻從我大女兒背後突襲,並沒有咬,而是用頭去頂一下。

IMGP4157  

很小的鹿比較不讓人摸,要大一點的,但....

這叫突進,公園裡有立牌告訴你。重點是,你根本不會知道牠們什麼時候,或什麼原因會發動攻擊。幸好不是有角的成鹿,還是要注意一下。之後我們趁著日落前的餘光逛了一下春日大社,個人覺得,楓葉季時比較漂亮。

DSCN4483  

奈良公園裡的警示牌

回程時沒有搭公車,而是慢慢晃回近鐵奈良站,在路上又碰到一群鹿,這時有位應該是在地的大叔送給我一大把橡實。我是知道豬會吃橡實,中國古時的養豬法裡就有這一招,而現在西班牙最高級的伊比利火腿所用的豬,就是要求以橡實為單一食物而養大的。但我沒想到鹿也愛吃橡實,那些鹿就像我們吃花生或杏仁這樣,享受那脆脆的口感與滋味。那些鹿並沒有特別的扯著我要橡實,就是靜靜地在附近等我餵給牠們;但同一時間,在我附近有位穿著短裙的小姐拿了一包鹿仙貝,結果呢,她的裙子就被鹿拉了起來~XD

IMGP4173  

楓紅下比較漂亮....

餵了兩輪,那種感覺真的很不錯,但由於時間有點晚了,只好婉謝大叔的第三把橡實。近鐵奈良站旁就是三条通,可惜沒有太多時間能好好地逛。但在大創買到了許多有趣的零食,以及在水果店買到好吃到不行的長野產無花果,總共6顆每顆都比台灣賣的加州李還大上一號,才300日幣!300日幣喔!

IMGP4237  

三条通(近鐵奈良站端)

這是在日本吃過最棒的水果了!

arrow
arrow

    gmpm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