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回到台灣之後才發現,六天日本行,實際能玩的只有四天....下次還是調整一下航班吧,晚去晚回應該是不錯的選擇。

IMGP3491  

明石大橋

明石大橋是我第一次去,雖說以前經過幾次了。由於小孩還小上不去,所以就只是在橋下看看風景。對了,我比較好奇的一件事是如果搭乘山陽電鐵,從三宮搭到舞子公園要價500日元,可是搭JR從三ノ宮到舞子只要290日幣....以前我還以為JR一定會比較貴呢。
IMGP3510  

明石大橋與淡路島,在淡路島上面向神戶這面還有一個摩天輪(不大就是了),話說日本人還真愛摩天輪啊....

明石大橋真正的名字是明石海峽大橋,是連接本州與淡路島的公路大橋,是目前世界最大跨距的吊橋。設計之初曾打算建成公路/鐵路兩用橋樑,但由於經費與安全性的關係而只建為公路大橋。還蠻可惜的,不然要去四國會比現在方便得多。

IMGP3494  

孫文紀念館(移情閣)

橋下有一個移情閣,原為日本華僑吳錦堂在舞子的別墅,曾在民國2年(1913)年國父訪日時在接待過他。神戶市政府在1984年接受神戶華僑總會的移交後將之命名為「孫中山紀念館」,但在2005年又改名為孫文紀念館至今。可是我沒有進去...我應該進去的但沒有,因為我怕其它三個找不到我(當時她們在橋下用相機拍海拍船),現在想起來真的有點遺憾。

IMGP3572  

在明石大橋下下著將棋的老人家。話說我第一次知道將棋是在亂馬1/2的漫畫(算一算是20多年前的事了耶),之後陸陸續續地在各種漫畫、動畫、還有日劇等處看過,但從來沒有看過實物,這讓我非照不可啦~

但由於出發前為了買KTP二日券以及六甲摩耶Enjoy Pass花了太多時間,所以離開明石大橋時已經過了中午,只好捨棄垂水直接回到三宮。由於超過13:00了,所以隨便找了家なか卯吃飯。なか卯就是跟吉野家,松屋等一樣的連鎖丼飯店。其實第一天下午就是在松屋墊墊肚子的,只不過吃的是很一般的丼飯,那なか卯又有什麼東西需要佔個兩段?

衣笠丼  

衣笠丼的DM

「衣笠丼」....就是這玩意兒,我到日本那天才發售的新產品。DM上看得出來像親子丼,也是什麼東西裹在蛋裡面。基於好奇心所以花了390日幣叫了一份,一吃之下,才知道那東西是油豆腐皮....說起來不難吃,是京都風的木の葉丼,只是這玩意兒的價錢與親子丼或カツ丼一樣,實在有點○○XX。

由於再晚的話就會沒有時間去六甲山牧場,所以吃完之後就一路搭車(阪神電鐵加神戶市公車)到六甲ケーブル下駅。

IMGP3628  

六甲ケーブル,在六甲山上站

六甲ケーブル(Cable car,wiki的翻法好繞舌,我個人的習慣是叫索道車,也就是用鋼索拉的軌道車輛,而纜車就是懸空的,wiki的翻法基本上剛好倒過來)是由阪神的子公司六甲摩耶鐵道所營運,1932年(昭和7年)開業,是前往六甲山上的天覽台最直接也是最快的方法。

IMGP3634  

從天覽台俯瞰大阪灣

天覽台是欣賞六甲山夜景的地方,不過因為連結六甲山與摩耶山的六甲摩耶スカイシャトルバス(六甲摩耶Sky shuttle bus)即便在夏季也只營運到下午5點,所以我們並沒有在當地久留,就搭倒數第2班車到了六甲山牧場。

DSCN4260  

六甲山牧場的販賣部,這是我們的目標,不是牧場~XD

我們去六甲山牧場並不在裡面的動物,而是為了吃霜淇淋。我第一次到神戶時曾在北野異人山下買過,但我覺得很普通。那這次就在山上的販賣部買呢?好像的確有好一點;我還買了一杯牛奶,鮮奶要喝還是要全脂的,那一杯的確是濃郁好喝,只是價格嘛也很不便宜就是了,小小一杯換算回台幣可以買兩盒300 ml左右的盒裝鮮奶啦。

IMGP3671   

販賣部除了餐點外,還有霜淇淋、牛奶等

販賣部旁邊有一個在七夕用來掛「笹飾」(笹飾り)的竹枝,所謂的笹飾就是長條狀的色紙,在上面寫了願望後掛在竹枝上,祈求願望可以實現,是日本七夕的活動之一。其實跟神社裡的繪馬是一樣的東西,只是繪馬可以一直掛(所以要錢),而笹飾只到七夕而已(所以免錢~XD但我還是有捐一點啦,數字保密),而且是小朋友的活動。

IMGP3673  

很認真寫笹飾的小朋友~

因此我就讓兩個小朋友各寫一張,就希望他們寫的可以成真吧~

搭最後一班六甲摩耶Sky shuttle bus到摩耶山的摩耶ロープウェー星の駅,由於是最後一班車,所以根本是擠翻天了,而且山路超彎,所以所有站著的人隨著道路東倒西歪。

IMGP3751  

掬星台上的攤販,一開始還以為是占位預備看夜景的旅客

到了星の駅就直接到掬星台,可是那時才下午6:00左右,比較高緯度的日本要等到天黑還要一個多小時....等是OK,問題在於用餐。我們前一天到KOHYO超市時,因為沒有熟食,所以只買了一些麵包,但早在天覽台上就吃光了。大人可以緩一緩,小孩肚子餓時可不理你,所以我只好在掬星台上買了現成的咖哩飯。

IMGP3752  

賣吃的攤商不多,我是跟這家買的

掬星台上有不少攤商,有吃的、玩的、還有用的,但有意思的是一點都不混亂,而且基本上跟台灣的攤販有很大的不同。他們是拿一塊布(我想跟賞櫻用的是一樣的)鋪在地上,要賣的東西疏疏落落的放在上面,然後賣的人-有的看起來是一家-就坐在後方賣,有的還有一個小帳棚可以遮遮陽光。一開始我還以為是占位等看夜景的,繞了一會兒之後才發現原來是小攤販。

我買給小孩吃的是雞肉咖哩飯,不大的份量要價500日幣,但口味只是普通咖哩塊煮的。本來有一攤在賣義大利麵的(一份也是500日幣,外加兩塊麵包),看起來似乎不錯吃,可惜要買的時候已經賣光了。

IMGP3795   

夕陽下的大阪灣

這些攤商在18:30以後就都收光了,而此時看夜景的遊客才一撥一撥的湧入,讓已經設好腳架的我想多搭一趟纜車的希望也被打破了,因為位置很快就會被佔掉。

DSCN4313  

等了一個多小時,終於要天黑了~

等了一個多小時終於日落了,而山下市街的燈光也漸漸地亮了起來。摩耶山夜景號稱是「價值千萬的夜景」(1000万ドルの夜景),是日本的三大夜景之一。但有趣的是,為什麼是價值千萬?在日本有人的考證是如此:

神戶是日本早年的通商口岸之一,原本就有很多外國人,即便是到了二次世界大戰之後,神戶地區仍是許多外國人聚集的地方。當這些外國人看到這片連接大阪到神戶的壯麗夜景,就用「100万ドルの夜景」來稱呼。注意了,最早是100萬「而已」。不過這100萬並不是一個什麼精確的數字,也沒有代表什麼東西,純粹就是形容其「耗費巨資」而已,就像我們所說的「百萬富翁」、「陳百萬」一樣的東西。

可是愛較汁的日本人發現,當時神戶地區的每月電費大約要3.6億日幣,以1950年代日幣對美元釘死在360:1的匯率來算,剛好是100萬美金,所以這「100万ドルの夜景」可是有所本的!到了1975年,雖然日幣對美元已經滑到了260:1,但神戶地區的電費也大幅增加,所以開始有了「1000万ドルの夜景」的講法。到了2005年,有好事者粗估(粗估者,隨便估一估,反正一堆想定)神戶地區的家用電費約7.7億日幣,商辦電費約3.3億日幣,以日幣對美金110:1來算,差不多就是1000萬美金啦,自此摩耶山夜景就被正式叫做「1000万ドルの夜景」。

信不信由你,反正這是標準的觀光手法,是為了把神戶市夜景突出於日本三大夜景之列。

IMGP3852 

1000万ドルの夜景~

不管那是什麼,這夜景確實不錯,尤其在三大夜景中摩耶山掬星台的海拔最高,看得也最遠,從大阪市一路連接到神戶市,確實是很壯觀。只可惜我的單眼是既普通又落伍的入門版,也沒什麼好鏡頭,所以沒有全景照片,就....分段吧。

IMGP3856  

神戶港與神戶機場

起初我是想搭最後一班纜車下山,但快20:00時我發現星の駅外已經排長龍了,只好大家提早下山,因為我怕會趕不上最後一班神戶市公車18號(是還有別的車回三宮啦,但pass不涵蓋),所以也跟著排隊了。

IMGP3861  

元町、Mozaic一帶。這次可惜沒時間再去逛一次

從掬星台要回山下主要是搭摩耶ロープウェー(纜車)與摩耶ケーブル(索道車)兩段。其中摩耶ロープウェー原是由神戶市交通局建造與營運,1955年(昭和30年)開通,之後在1977年(昭和52年)移交給財團法人神戶市都市整備公社(現名神戸すまいまちづくり公社,即神戶都市建設公社)營運至今。而摩耶ケーブル原為六甲摩耶鐵道營運,1925年(大正14年)開通,1995年(平成7年)神戶大地震後就休業,直到2000年(平成12年)才無償移交給財團法人神戶市都市整備公社恢復營運至今。

我們下山時有趕上最後第二班的18號公車,當然是很擠,所幸全是觀光客(不管是本地的還是外國人),大家不是在地下鉄三宮駅前(倒數第二站)就是三宮駅ターミナル前(終點站)下。我們是在地下鉄三宮駅前下,因為那離阪神三宮站比較近。

回到大阪,又硬拖著小朋友到Life超市。雖然小朋友一貫的哇哇叫,但我們總算買到了熟食,也就是說,第二天總算可以有足夠的東西讓小朋友在旅程中有東西吃了....

而這是第三天,我到大阪的第三天!天啊,拖得可真久!

arrow
arrow

    gmpm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