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沉重的部份是上一篇,第一部是5億,第二部會變成120億,所以只會更沉重....接下來講一些有趣的東西。

我一開始對這部片最感興趣的地方就是,場景實在很熟悉,在大阪的外景我幾乎都去過或經過,或至少去過類似的地方,尤其我才從大阪回來,過得又是很日本小家庭式的生活,感覺真是很不錯~

演員的部份,先談談劇中的常務大和田曉。這角色是由香川照之演出,由於之前沒看過他的戲只看過他在日綜宣番(「南極大陸」的宣番,其實我是為了田中みな実才看到的~XD)的表現,所以一時之間對他這個大魔王的角色實在有些錯亂。不過純就表演來講,那樣的魔王表現實在很到位,他簡直就是那種馬基維利筆下玩弄權術的高手,即有狐狸般的狡猾,以及獅子般的凶狠。比如說他兩句話就保住了半澤,讓他有機會回收5億,淺野分行長一點辦法都沒有,那時我就在想他是不是已經在懷疑淺野了;可是之後又下重手去戳半澤,一時之就還真會讓人搞不清楚他的想法是什麼。老實說這種測試實在很可怕,但由於半澤闖了過去,所以才會有第四話裡他跟淺野的對話。這時大家才發現原來他根本就知道淺野在玩什麼把戲,雖說大和田不一定知道淺野協助了東田搞五鬼搬運。等到半澤收回5億,就算他一直提拔淺野,該殺的時候就殺,而且不會像諸葛亮一樣去哭馬謖。

另外就是劇中半澤的太太花,以及淺野的太太利惠。其實兩個人可以說是同一類型,就是好得不像話的賢內助。花是由上戶彩飾演,不知是不是因為已是人妻的緣故,雖然跟以前的印象全然不同,但出乎意外的沒有什麼違和感。像半澤最後決戰前跟花到山上看夜景(地點在東六甲展望台,雖說是在六甲山天覽台的附近,但除非自駕,不然我是去不了的,因為東六甲展望台是在芦有ドライブウェイ,是一條付費道路,路人是無法行走的,也沒有公車),講心事的那段,我看了實在有夠羨慕;也因為如此,我本來想找原著小說來看的,但看到有人講小說裡的花其實是個勢利的大嫂,這也讓我在未來的一段時間內都不會找小說啦。

至於利惠,雖然也有人講為什麼淺野可以娶到那麼好的老婆,不過淺野本來也不是壞人,他一直是銀行裡菁英集團的一份子,有這麼一位顧家又疼老公的妻子不算什麼問題。至於最後利惠為什麼會出現在辦公室,很明顯的不是臨時起意,像花顯然跟利惠很投緣(物以類聚?兩人跟副分行長的太太很顯然都有一種隔閡感),利惠到辦公室或許就是花的建議(或提醒),不然她得知丈夫對面就是半澤時,不會有「從花那邊聽說了」這樣的說法,而且她也知道情況不妙,所以才會在半澤避開利惠的眼睛時,有非常驚慌的反應。

順便講一下片中出現的太太們的聚會,日文稱為奥様会(或奥さま会)。一般來說在以往日本大公司都是終身僱用制,而且如果容易調職的話,都會有宿舍。一般擠身其中的男職員,其妻子多半不會上班而成為家庭主婦。若住在外面,這些家庭主婦多半是社區婦女會的一份子,若是住宿舍,這樣的婦女會就被稱為奥様会,因為成員的丈夫都是同一公司的同僚,而且就跟公司裡面有上司跟下屬之別,奥様会也會有上下之分。所以不是在職場裡有勾心鬥角,在妻子之間說不定鬥得更兇,而且那還是不參加不行的聚會。現在我很期待第二部的奥様会,因為成員都是總行高層的妻子!

另一個存在感超強的女人是壇蜜,認識她是在TBS的「サンデージャポン」(Sunday Japon,由爆笑問題主持的情報節目,現在節目進行是田中みな実,並由佐藤渚接替田中以前的角色,這兩個心機女是我最喜歡的TBS女主播~),可是在節目裡只是一個不曉得能幹嘛的大花瓶。在這部片中,她的角色雖然也是花瓶,但她真的是一位很正的熟女型寫真女星,所以一出場就有妖豔但不下流的強大氣場。只可惜最後有點弱掉了,雖然她是半澤反攻成功的關鍵人物,但只剩哀怨的表情,還有不算沉穩的台詞演出。

而國稅局的統括官(在日本國稅局裡等同課長級)黒崎駿一跟半澤的對手戲也很精彩。幸好我有看過「查稅女王」(ナサケの女〜国税局査察官〜),所以對日本國稅局的作業也算是一看就上手。但由於黒崎這個人妖設定實在太強烈了,反而讓人覺得國稅局這些査察官實在有夠混蛋-但事實上他們的所做所為才是為了國家與人民,半澤只是為了自己而已。黒崎是由歌舞伎役者6代目的片岡愛之助主演,雖然在劇中很娘娘腔,在戲外的片岡愛之助可是位英俊帥氣的型男!目前在東京篇的演員表裡面還是有黒崎,我很好奇被左遷至大阪國稅局的黒崎是不是要榮調回金融廳,繼續找半澤的麻煩?XD

至於跟半澤一起攜手痛擊東田的竹下社長,是由赤井英和演出。出身大阪的赤井原是職業拳擊手,跟現在龜田三兄弟的不良父親是同輩,外號為「浪速のロッキー」(速浪的洛基,速浪是大阪的一個區,片中竹下金屬的所在地即為速浪區,其著名景點就是通天閣)。受傷後轉為教練,並進軍演藝圈。在片中主要是做為半澤的狗仔,一口大阪腔混在標準語裡面甚是親切。沒有他全力地協助半澤,是沒有辦法把東田的錢從口袋裡挖出來的。

最後不能不提的是半澤的同期,渡真利忍,此役是由及川光博演出。日本是一個很重階級的社會,所以上司與部下之間的相處是有一定的規則與禮貌,唯獨同期,那是可以比較不拘禮數,把酒言歡的一群。在第一部中,渡真利是半澤在總行裡重要的眼線與助力。但現在半澤一舉登上了營業二部的次長,論階級可是高於渡真利,所以現在對於這個角色最大的興趣就在於:渡真利會不會跟半澤反目!當然也有人猜另一位同期近藤直弼會不會背叛半澤,事實上如果他會變黑幕的話並不令人意外-至少我不會,因為自己被公司羞辱而半澤居然高升,我想大部份的人心裡一定都會有個大疙瘩在。但我也希望不要他變黑,這樣太悲慘了。

這部片是TBS的日九,所以是電視台的王牌大戲自無疑問。但事實上TBS力推的卻是木九的「歌舞伎華之戀」(ぴんとこな),因為那是由傑尼斯偶像們主演的漫畫改編劇,其宣番力道比起「半澤直樹」要強得多了。但說TBS不重視「半澤直樹」倒也沒有,因為該有的宣番一樣也不少,只是比起秋季日九來說(TBS的秋季日九是由木村拓哉跟柴崎幸主演,感覺實在很微妙~),TBS顯然不認為夏季日九能夠有多好的收視率。事實上連「半澤直樹」的導演福澤克雄自己都說過,若最後能有平均15%的收視率就很不錯了,哪知現在播到一半,其平均收視率(關東地區)24.14%已是這5年的次高(而且一集比一集高!),僅次於2011年的「家政婦女王」(家政婦のミタ)。這種好成績讓TBS的社長都親臨拍攝現場道賀,但由於堺雅人已經接演十月開始播放的「リーガルハイ2」(人家富士電視台4月就宣告了說),所以「半澤直樹」一定會在第10話完結。

至於有沒有機會衝到40%以上的收視率,超越「家政婦女王」,甚至刷新TBS以前的紀錄-單話收視最高的是1983年TBS的「積木くずし」完結篇,45.3%;次高是2000年TBS的「美麗人生」完結篇,43.3%;第三是1979年NTV的「熱中時代」與2008年的「家政婦女王」完結篇,均為40%-那就要看這段時間的口語相傳是否見效啦,至少之前因為日本參院選舉而停播一週後,收視依然是上升的。

hanzawamanjuu  

「倍返し饅頭」。一盒9個,售價840日元-可惜我在日本時還沒開始賣~

最後順便提一下此劇的衍生產品,其中最有名的一個就是「倍返し饅頭」。其實饅頭也就是很一般的黑糖饅頭,只是是用半澤的名片當包裝紙,這是日本伴手禮最常用的方法。結果這個在TBS商店販售的商品一天就被掃光,不曉得下一波要不要再出一個「十倍返し饅頭」~XD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半澤直樹
    全站熱搜

    gmpm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