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過年這段時間都在擺爛,所以補了好幾部有漂亮妹子的動畫,大多數是後宮作品(後宮系動畫大部分什麼都沒有,就只有一堆漂亮妹子,最適合過年期間的耍廢),但有兩部是特意去找的,一部是《小邪神飛踢》,因為少前要跟這部作品聯動(要找槍娘跟百合鈴去剁邪神醬?);另一部就是《果然我的青春戀愛喜劇搞錯了》。

undefined

《果然我的青春戀愛喜劇搞錯了》的主要三位角色,侍奉社的雪之下雪乃、由比濱結衣、比企谷八幡

《果然我的青春戀愛喜劇搞錯了》是看《青春豬頭少年系列》之後不太可能繞過去的作品(反之亦然),畢竟兩部作品的男主跟女主都很有特色,也是少數男主主導劇情而且被廣受歡迎的作品。我以前很討厭看青春校園動畫的,因為我自己沒有過。高中時喜歡一位中山的女生(有趣的是後來她跟我家姑娘同行,當然兩邊沒有交集就是了),可是我說不出那句「可不可以跟我交往」,然後大學一入學時跟女同學一個讓我非常想撞牆的交談,也讓我受到嚴重的心理創傷,有一度我認為我要光棍一輩子了。不過最後還是碰上了我家的姑娘,交往的時候她正在學校念書,而我自己學位也還沒拿到,所以勉強也算是「模擬」過,雖然當時想的事情跟人在高中時想的都不一樣。但我在2010年之後重新恢復看動畫之後,對這類的作品也不再排斥了,至少不會先入為主的直接否定。這篇算是綜合小說跟動畫的觀後感,一不小心寫太長了,所以分為上、下兩篇。

undefined

少前預計會聯動的《小邪神飛踢》的動畫化海報

undefined

《果然我的青春戀愛喜劇搞錯了》的全體出場人物,不過這是同人圖就是了

《果然我的青春戀愛喜劇搞錯了》在設定上其實很傳統,就是男主(因為作品裡沒有男二)跟女一、女二的三角關係,而且女一和女二還是好友,我第一個想到對比的作品就是《古靈精怪》。作品裡有類似後宮的設定,這也沒什麼,因為連《相聚一刻》裡面的五代居然都有三個女人要追而且有兩個是倒追。不過男主比企谷八幡的設定跟其他的作品有點不太一樣,就是八幡雖然個性彆扭-而且這彆扭是故意為之,為廢而廢。但八幡其實很有競爭優勢:顏值不錯(第一期動畫的作畫實在太崩了,所以才會看起來一幅非常惹人厭的樣子),頭腦很好,做事有條理講效率(方法手段先不論),功課在一般泛泛之上(文組全學年第三,雖然不是文武全才),個性溫和善良(呃...動畫設定,小說裡的八幡個人覺得很混蛋,後面再講),只要女生願意一起相處其實會逐漸喜歡並不意外。別的不說,有個跟自己很親的可愛的妹妹,這種人再怎麼樣都不會差。

undefined

一色伊呂波與比企谷小町,雖然這是她們第一次見面,但顯然伊呂波二年級卸任時應該會指名小町接學生會會長。小町似乎更喜歡結衣當大嫂,而伊呂波好像也還沒放棄八幡,所以雖然雪乃跟八幡當時已經相互告白,但小町跟伊呂波有意繼續幫結衣助攻,新作應該會用上這條線

undefined

伊呂波第一次聽到小町名字時說:「小町是啥啊?米(おこめ)?」(後來伊呂波給小町取的綽號就是お米ちゃん)原因就是小町米是日本的一種高級米(秋田的小町米常常拿美少女當廣告人物),僅次於越光米,所以日本人聽到小町的第一個反應可能就是米

女一雪之下雪乃的人設是冰雪聰明,天生麗質,學業能力超一流;上流家世,富裕又有權勢,但個性溫柔(雖然不好相處,事實上不好相處才能當主角),全然的菁英,非常標準的女一設定。順帶一提,這種人設如果缺乏溫柔這個屬性的話,通常都是反派角色。然而雪乃的個性也是非常彆扭,但她的彆扭跟八幡那種為廢而廢是不一樣的,這有家庭與同儕的嚴重影響。雪乃有超越菁英級別的姐姐陽乃和操縱一切全局的母親,所以好勝的她想要努力超越她們,好追隨父親的事業。然而陽乃太過強勢,更重要的是她家只認定陽乃是繼承人,以致於雪乃活在優秀姐姐的陰影下,所作所為只是在模仿姐姐,連追上去都沒有辦法,更不用講超越。而且雪乃比八幡更慘,八幡至少有一個普通的家庭,有一個可愛的妹妹,在學校只是不受女生喜歡,但雪乃是被女生忌妒甚至霸凌,在家裡也被某種程度的霸凌。八幡的彆扭是自我意識過剩,雪乃的彆扭卻是一種保護層,將自己跟同儕切割開來以避免自己受到傷害。這種孤獨少女如果能碰到仰慕自己卻又真誠以待的人時,顯然很容易自己打開保護層,《古靈精怪》裡的鮎川圓,《物語系列》裡的戰場原黑儀,跟《青春豬頭少年系列》的櫻島麻衣都是這樣的設定。

undefined

雪乃是很標準的女一人設,呆毛也是萌點,雖然第一季時並不太明顯

undefined

可愛版的雪乃,第一季的雙馬尾看起來很呆,我寧可稱為作畫事故

女二由比濱結衣的人設是有很高的顏值(或許比起雪乃稍微弱一些),除了心地善良還有點天然呆,但又會有所算計,很懂得逢迎。嚴格說起來她是主角群裡的正常人,以男生來講這種女生會很受歡迎(不過沒人追求結衣這一點也讓我覺得不解),但這也是歷來我看過的女二裡是最攻心計的一位。像相聚一刻裡的七尾梢跟古靈精怪的檜山光都是很標準的女二:主動追求男一但又不知道男一跟女一的關係,個性都很可愛且都是短髮(重要)。但結衣不是這樣,她們兩個在成為最親密的朋友的同時也同時喜歡上八幡,這比較類似青梅竹馬型的三角關係(如《鄰家女孩》裡的淺倉南與上杉和也/達也),也因此就算結衣好幾次想要把八幡搶過來都沒有辦法。當然主要是八幡早就認定雪乃才是正宮,結衣也知道,所以她最後只能希望不要去追尋真實,一直留在虛假裡面。

undefined

由比濱結衣,小說版插畫作者ぽんかん⑧為《果然我的青春戀愛喜劇搞錯了-新-》(《果然我的青春戀愛喜劇搞錯了》第14集完結後原作渡航的新作,講的是雪乃、八幡、結衣升上三年級後的故事)所繪的結衣

undefined

早期ぽんかん⑧所設計的人物,第一季動畫的人物其實嚴重脫離小說的描述,作畫非常崩。結衣在早期的設定中其實眼神比比企谷還兇

順便提一下,結衣的聲優是東山奈央,我一開始知道她是因為少女前線裡有最多衣服的奸商(後勤官)格琳娜的CV,每次買東西都要聽她那一堆銘謝惠顧。其實不算少前,我只看過她的四部作品-《哥布林殺手》的弓箭精靈、《青春少年豬頭》的古賀朋繪、《吹響吧!上低音號》的傘木希美、以及這部,但運氣不好有兩部是單戀的女二(好像她自己也自嘲過)。本來大家還在猜格琳娜跟指揮官到少前2會不會湊成一對,但現在看來是沒戲了,連在少前裡東山奈央都被迫害...

undefined

有序紊流中第一次出現的武裝格琳娜,手上拿的是AK-74U,真希望少前能出格琳娜這套衣服

undefined

東山奈央是早稻田三學霸之一,另兩位是早見沙織跟悠木碧,三人都在《果然我的青春戀愛喜劇搞錯了》擔任主要角色

雖然不是三角關係的一部份,但我一定要講一下女三,因為是我最喜歡的角色,一色伊呂波。這種性格的女孩子很容易把男生耍得團團轉(唯一能把八幡耍著玩的就只有伊呂波),可是你又沒辦法討厭她(遊戲社跟材木座都略懂略懂),而且更重要的是她比其他兩位女角更有手腕(或著有人會說是腹黑)。男生其實不討厭麻煩的女生,只要女生可愛且會為自己耍點心機,男生是完全沒有招架之力的。一定很多人很討厭伊呂波這種設定,大概會被罵成奶茶婊吧,我第一個想到的人設對比就是原TBS主播,現為自由主播的田中みな実(大部分的中文媒體翻為田中美奈實)。她在富士電視台的主播群橫掃所有人目光的時候橫空出世,以「ぶりっ子」的人設,以及「大家的美奈實」一舉成為日本女主播排行裡最喜歡跟最討厭的排行前茅。對,最喜歡跟最討厭同時在前面,男生很喜歡,女生很討厭。「ぶりっ子」這個意思就是做作女、裝可愛,有人歸納出「ぶりっ子」的特徵是在有男生在的環境下,做出裝柔弱裝笨、張大眼睛裝無辜、娃娃音外加拉長尾音、故意貶低自己反要人稱讚等等行為,伊呂波通通都有。這種人大概誰都看得出來是假的,但只要對自己裝可愛,男生沒有哪個不中標的(八幡中標好幾次了)。例如遊戲社的秦野跟相模,沒真的接觸前把伊呂波罵成婊子(不過我覺得其實是害怕接觸,因為我是這樣)得多兇,但真的接觸那種小惡魔之後就上癮了。不過伊呂波跟田中みな実的差別在於伊呂波只有對自己有利或平時必須要相處的人才會裝可愛,她完全沒有要做一個「大家的伊呂波」,所以她跟葉山的偽裝不完全一樣(關於葉山的部分下篇再講)。

undefined

一色伊呂波是所有角色裡面我最喜歡的一個,雖然在真實世界中我可能也會被她用看垃圾的眼光來看

OVA跟第三季是伊呂波的主場,所有妳能看到的女高中生的心機在動畫裡都看得到,我大概只有三個形容詞可用:可愛、很可愛、非常可愛...不過關鍵的地方在於本事,伊呂波被八幡形容成:「不可愛的小町、劣化版的陽乃、冒牌的巡學姊、超級強化版的相模、同樣類型的折本」(第一點其實不正確,伊呂波非常的可愛,這同樣是八幡自己說的;而且小町跟伊呂波的個性非常合,至少小町這麼認為),雖然很像都是負面的形容,但就事實面來講就是能力、外貌、手腕三者均衡發展的魔王級人物(這可是雪乃跟八幡都認可的),這種人你要讓她發卡都得要是個人物,要追得上她至少要比她更強,所以這也是為什麼她看上的對象就只有葉山隼人跟八幡兩人,可是跟她工作過的人大多會迷上她。

undefined

結衣、雪乃、伊呂波

講到劇情,《果然我的青春戀愛喜劇搞錯了》裡的侍奉社是一個非常神奇的社團,只有三個人結果兩屆學生會都要靠他們來辦事,社團裡有兩位能力足以勝任學生會長但個性都很彆扭的行動組成員加一位能力不足但具有調和鼎鼐能力的緩衝組人員,有人說侍奉部跟以前的幕府一樣,確實是很傳神的比喻。頭兩季的主軸在於透過各種侍奉部的活動建立起三人的關係,雖然三個人在還沒有認識之前就有瓜葛了-在高中開學的第一天清早,結衣的狗讓八幡被雪乃的座車撞進醫院裡。侍奉部在八幡進入的時候似乎已經存在,但由於沒有交代在之前有沒有什麼活動,可以先假定在沒有八幡跟結衣的時候,由於雪乃欠缺與同儕溝通的能力,所以沒有委託。雪乃的思考與行事作風是非常正統派,但她需要有理解她的人在旁邊協助,所以雪乃跟八幡是天造地設的一對,因為他們兩個才有共同的語言能夠溝通。

undefined

這是第二季巧克力活動的主要人員,可是人物是第三季的,連陽乃都長出呆毛了

這是我個人的經歷:我在金門當排長的時候連上超過一半是大專兵,但學歷是經由大學聯考考上的大學的士官兵加起來連我不超過5人,所以我跟這幾個士官處得都不錯。有一次我跟連上的軍械士(逢甲畢業的)在軍械庫前聊天,我們聊得非常開心,但一旁的小兵(國中畢業)一臉迷惘的看著我們,後來他跟我說我們聊些什麼他一點都聽不懂。我到那時才知道原來在不同階層跟同儕有不同的語言,當然這不是指中文、英文這樣語系的差異,而是思考邏輯與詞彙的落差。很多人在醫院的時候也有類似情況,如醫生認為病人家屬無法溝通,病人家屬又認為聽不懂醫生想要表達什麼等;但反過來我跟醫護的溝通就相對容易,畢竟我的學位是在醫學院拿的(雖然不是醫生),而我家的姑娘是資深護理師,所以我可以用他們的思考邏輯與詞彙來交談。第三季裡面,八幡跟海濱綜合高中的學生會長玉繩在用日英夾雜的RAP溝通時就是在講這種事(由衣在旁聽得一臉茫然,佳織雖然在一旁搭腔但實際上啥都不知),所以八幡跟雪乃在旁人眼中看起來就是高來高去,講的東西都好像聽得懂但又不知道他們到底在搞些什麼,但這才是他們才會,甚至是唯一能夠做到的溝通。

undefined

八幡的后宮群,戶塚彩加徹底變成美少女了...這一家真是和樂融融啊~~

八幡認同雪乃的能力,然而他卻做不到正常的溝通,所以他認為可以幫雪乃分憂的方法都是邪道-可以是各取所需,最有效率,受傷的只有八幡的結果。結衣則完全沒有雪乃和八幡有的辦事能力,但她卻是同儕集團裡的成員,所以她有兩人沒有的人際網路與社交能力。三個人拆開來,事情都辦不了,平塚靜說侍奉部沒有這三個人的貢獻就不可能有所成就是確實的。到第三季時就是八幡要攻略雪乃,而且藉著兩次的舞會準備工作把未來的岳母都攻下了(太厲害了)。攻略雪乃的工具就是第二季第八話的「真物」論,這裡的真物,很多人把「真物」想得好像有點複雜,但我的解讀是「誠實面對自己的內心」。理由是這樣:八幡跟雪乃都是受過心靈創傷的人,他們都不相信需要誠實面對自己內心,也就是感情這種事,所以他們口中的真物其實是非常自以為是的理性;可是結衣不同,她是不願意面對自己內心的慾望,她知道如果追求到真物就是會同時失去單戀的對象與最重要的朋友,所以她不想要真物。他們三人在前期可以和樂相處的原因就是在於他們不要真物,可是一旦八幡或雪乃開始要面對自己內心的時候,他們認為三人的關係就會被破壞,但又想要唾棄自己,因為這是以前他們所厭惡的。這是為什麼八幡對結衣隱瞞他是事故當事人的部分表現得很激烈,可是老實說,這非常中二。雖然片中有兩個一般認為的中二病患者,也就是材木座跟海老名,但他們其實只是忠於自己的喜好,但中二的定義其實是「自以為是地活在自己世界或做出自我滿足的特別言行的人」,八幡對於真物的執著就是這樣,因為真物並不是凡事都要正確,更何況誰才能定義「正確」?

undefined

嚴格說起來八幡所要的真物跟他嘴巴講出來的真物是兩回事(口嫌體正直?),他要的真物是跟雪乃交往,結果嘴巴講的真物是不虛偽不造假不違背他心中的真理(這是啥?),結果為了跟雪乃交往,他完全打臉自己講的真物,所以我說他嘴巴講的真物其實只是中二病的體現而已

所以在動畫第二季破壞戶部的告白後到第三季總武高舞會結束,或小說第七集至第十二集之間,侍奉社成員都只是在勉強維持社團在形式上的存在,但這種存在卻是非常脆弱,任何的波折都可能造成三人關係的瓦解,然而八幡每一次去幫助雪乃,都是進一步破壞三個人的關係。最後是結衣被迫接受真物之後(接受八幡選擇的對象是雪乃),八幡跟雪乃才能面對真物,相互告白。這種三角關係中,女二的落敗本來就不是問題,問題在於是要多悲情。《相聚一刻》的七尾梢就完全沒有悲情性可言,事實上她的退出非常沒有戲劇性,幾乎是莫名其妙的就被工作上的同事求婚成功(反倒是女三八神吹雪還很堅持)。《古靈精怪》的檜山光則是Darling了一整部之後,最後被迫以放棄春日恭介的方式退出(漫畫版)。這兩位女二其實都是受害者,因為兩部作品的男主都是優柔寡斷的個性(這也是80跟90年代類似的漫畫裡面最常見的男主角性格設定),五代跟春日明明愛死了音無響子跟鮎川圓,卻對學妹的追求有著曖昧的空間(其實響子跟三鷹瞬也有類似的關係)。喔對了,《倚天屠龍記》裡的張無忌、趙敏、周芷若三人也是經典的三角關係,而且趙敏與周芷若都是女一,雖然結尾裡是趙敏贏了,但周芷若好像也沒有真的輸,張無忌那種優柔寡斷的個性但又強得不像話的身手是讓趙敏贏得不痛快,周芷若也輸得不乾脆的主因。

undefined

《果然我的青春戀愛喜劇搞錯了》小說版前六集裡的人物,彩加比動畫版更像女生

《青春豬頭少年》裡朋繪對咲太並不屬於三角關係,只是朋繪單方面的追求,先不論咲太事先徵得麻衣同意,咲太也從來沒有動心;翔子則只有大翔子一條線是出現在咲太與麻衣之間,而且裡面獲勝的路線是建立在麻衣為了救咲太而死,且麻衣的心臟捐給翔子的情況下才會出現,基本上只是一種模擬,也算不得三角關係。但《果然我的青春戀愛喜劇搞錯了》裡是三個人都知道這是一場三角關係,但雪乃跟結衣都不願意越線,八幡知道兩人的心意也心有所屬,但就是難以戳破。所以這邊結衣的落敗是很悲情的,她是雪乃第一個也是最知心的朋友,甚至比雪乃還早喜歡上八幡。到關係明朗時,兩邊都想要成為陪在八幡身邊的那個人,但又拒絕競爭,甚至最後兩邊都認輸都想退讓(真糟糕,又讓我想起古靈精怪,所以這部作品的片尾曲一直都是雪乃跟結衣一起唱嗎?)。非常有趣,我還以為到21世紀之後已經不會有這種類型的作品了。不過老實說,結衣最悲情的地方還不在於八幡的拒絕,而是八幡跟伊呂波,甚至跟戶塚的相處都比跟結衣要愉快。我想八幡拒絕結衣的態度大概是讓很多人喜歡結衣這個角色的主因,雖然造成八幡車禍住院的原因是結衣家養的狗,但八幡對結衣的排斥態度反而會讓人覺得八幡很小家子氣,同情弱者或失敗者本來也是人之常情(當然自己碰到失敗時是沒有人會同情的)。

undefined

侍奉社(咦?)

其實雪乃與結衣的關係跟《物語系列》裡戰場原黑儀和羽川翼的關係有些類似,就是女二依然追求男主且對女一的地位無法撼動,可是女一跟女二依然是知心好友。這種事看起來很卡通,或者有人說只有年輕人才可能發生。但在現實社會我還真看過可以並存的事例,所以不是不可能發生,只能我們不太容易碰得上就是了。

arrow
arrow

    gmpm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