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一篇說過,我幾乎不追當季動畫,要先看過一些推薦或評論後才會去看-所以我對於劇透一點都不介意,甚至可以說,沒有劇透我可能連看都不會看。

monogatari_005.jpg

戰場原黑儀與櫻島麻衣,兩部作品的官配女主角都是一開幕就登場,而且很有大魔王的氣魄

這可能是以前資訊不夠的時候,我都是在Newtype介紹很久之後才看得到作品的緣故。簡單講,要買到當期的Newtype很容易,但要看到放映中的動畫,在1990年代很不容易,所以我能看到的動畫都是經過深度劇透的。這是為何我完全無法理解那些對劇透很反彈的人的心態,因為對我來說,被劇透完全不影響我看一部作品的樂趣。事實上經過劇透之後,我反而更有時間與機會去深度欣賞這部作品,畢竟這不是體育賽事。

不過這有一個問題,這也是最近20年輕小說盛行之後造成的,就是書名(或改編後的動畫名稱)有時候很中二,或是長到那根本不知道在講什麼,所以有很多有趣的作品我一開始根本不想看。比如說《中二病也想談戀愛》,我一看到片名就直接忽視了,所以這部片我雖然在2014年左右重新開始看新的動畫時就知道了(我從2000年之後基本上是沒在看動畫的,後來是無意間看到2011年版的Hunter x Hunter才重新開始看動畫,不過之後有一段不算短的時間裡只在補2000年以前的作品),但完全沒有看的意願。一直到京阿尼縱火案之後才開始看,看了之後才知道原來自己被標題給騙了。

呃,我騙我自己?也算吧。

Aobuta_013.jpg

青春豬頭少年系列的劇場版動畫人物,所以有大翔子也有小翔子

《青春豬頭少年系列》也一樣,這種片名,第一個念頭想到的就是後宮系,然後很中二,簡單講就是男主色瞇瞇,女主到處倒貼,根本擺明了的三流騙錢作品。所以一直到今年才經由人設去看,實際看了之後才知道自己錯得有多離譜。前一篇講了《青春豬頭少年系列》是低配版的《物語系列》,這篇講講我認為的理由。

monogatari_001.png

物語系列十周年的人物海報,最可愛的還是撫子跟小忍~

《物語系列》是這兩年個人認為最出色的作品,我還蠻吃這種蒙太奇式的手法,當初看《少女革命ウテナ》就深深被其奇幻的場景,如那個沒有止境的螺旋樓梯跟大得不像話的華麗房間,還有倒立的城堡與特立獨行的人際關係所吸引。《物語系列》就是有這種特質,而且在新房昭之的編排之下,《物語系列》比《少女革命ウテナ》有更強烈的現實感。

Utena_001.png

少女革命是一部少女追尋王子的故事,無誤

我沒有在化物語放映時就開始看的原因,主要是2000-2014年之間的新作我幾乎沒有涉獵,等我開始看2000年以後的動畫時,因為已經算是舊作了,也因此沒有看到什麼推介。事實上在2014年以前,有很長的時間我甚至認為只有2000年以前的動畫作品才是動畫,Seiyuu bloom第二代的聲優才是聲優。不過我去年接觸《物語系列》時早就沒有這種差勁的貴古心態了,時代總是要往前推進的。

扯了很多跟標題無關的東西,現在開始言歸正傳。

物語系列的主題是阿良々木曆攻略可愛女孩子的故事(無誤),但起源則是來自一個大魔王的物語,也就是Kissshot Acerolaorion Heartunderblade,AKA忍野忍。在故事線的400年前到日本觀光旅行時,意外地被當成神受村民膜拜,卻誘發了「闇」。Kissshot逃到南極時順手創造了第一個眷屬,也就是吸了初代怪異殺手死屍累生死郎的血。這讓以消滅怪異為使命的怪異殺手無法承受,因為他也變成了怪異。於是他跳進太陽之下,讓陽光把自己燒成灰燼來自殺,燒是被燒成灰了但並沒有死,而是一點一點地恢復,然而灰燼再生後被太陽又燒成了灰,400年間周而復始。然後初代怪異殺手的灰燼居然飄洋過海回到了故鄉,在故事線的前15年占領了北白蛇神社,開始復活。由於初代的復活方式是吸收各種「不祥之物」,不但把大魔王Kissshot引來,還讓小鎮上的阿良々木跟其可愛的女孩子一個個跟怪異扯上關係。

monogatari_003.png

小忍是物語系列裡的終極魔王,除了神原駿河的雨魔,所有的怪異事件都是因她而起,但也因為這樣所以神原駿河從來就不算在阿良々木的事件簿裡,當阿良々木被妖刀心渡斬殺落入地獄,894帶他進行地獄巡禮時,就直接跳過神原駿河

換言之,阿良々木他們會碰到那麼多怪異,雖然臥煙伊豆湖大姊姊說他們自己要負責,但Kissshot製造的初代眷屬是真正的源頭是無法否認的,Kissshot相隔400年重回舊地則是打開了開關,然後Kissshot跟阿良々木產生羈絆,隨後才有阿良々木跟周邊的女孩子經由怪異產生聯繫,甚至阿良々木都產生了自己的怪異-忍野扇,然後這些怪異最後一個個經過阿良々木解決。

當然這樣講並不正確,其實除了小忍之外,其他的怪異沒有一個是阿良々木解決的。事實上連小忍都不是,小忍只是讓阿良々木說服而活了下來,但每個怪異都是藉由阿良々木的行動(包含嘴砲),然後怪異的當事人獲得其他人的幫助而自救:戰場原黑儀(ひたぎ硬翻為緋多木其實相對正確,但一開始看的版本是黑儀,就...)是忍野咩咩的幫助;神原駿河是戰場原黑儀;羽川翼是靠小忍跟黑羽川;千石撫子是靠神原駿河跟貝木泥舟。但這些人的交集就是阿良々木,雖然他在雨魔的事件中自嘲過「我簡直就是個超級大陪襯嘛,扮演了好像是為自己量身打造的丑角」。

Aobuta_014.jpg

牧之原翔子的青春期症候群是劇場版之前所有人產生青春期症候群的根源,作為青春豬頭少年裡的終極大魔王是當之無愧,雖然翔子的青春期症候群發生的時間居然是小學四年級

而青春豬頭少年裡面的大魔王就是牧之原翔子,一切都是由牧之原翔子產生青春期症候群之後,產生了梓川咲太的心臟移植至翔子體內的線(這是前期主線),讓咲太周邊的女孩子一個個被誘發出青春期症候群(暫時以劇場版作分界,後面的青春期症候群是咲太還是還沒正面出現的霧島透子誘發的我還不知道)。當然還是有根本上的差異啦,咲太基本上是完全解決了櫻島麻衣、古賀朋繪、以及牧之原翔子的症狀,雙葉理央、豐濱和香、以及梓川花楓雖然是自救,但沒有咲太的協助也難以達成。

當然這邊就有一個很有趣的地方,就是兩位男主的行動方式。

阿良々木的行動其實是以自己有優秀的恢復能力,與不時的吸血鬼化作基礎,如果不是小忍的眷屬,他一開始就會被怪異打爆了。當然你可以用任何的情況來代換,畢竟我們也不知道這世上是不是真的有像小忍那樣的吸血鬼,以及各式各樣的怪異。但你一定得要有一些非常理的過人之處,你才有辦法做到像阿良々木這樣的所作所為。反證就是阿良々木初中時也是在玩正義遊戲,但完全沒有獲得像她妹妹們的名氣與號召力,就是因為他實際上就只是在玩遊戲,卻無法解決任何事情(當然老倉育的情況有點不同,雖然一樣沒有解決問題,但兩人的相處跟正義遊戲本來就沒有關係)。

那咲太呢?不是更沒有能力?其實他有,而且我們大概很少有人作得到,就是在操場中心呼喚愛。呃...題外話,當然這不是18禁的小說,但老實說,當我跟麻衣這種等級的女生同床時,我完全沒有自信能忍得住;而且同樣老實說,麻衣也不會守得住。如果說這叫能力的話,那我的確佩服。回到咲太的在操場中心呼喚愛,或許就是咲太與麻衣說的,大家都很會閱讀氣氛,所以那種事根本做不出來。面對同樣的情況,我同樣沒有自信能作得出跟咲太一樣的舉動。就這點來說,咲太的行動確實要比阿良々木更有魄力,而且是完全無法迴避的大招。

monogatari_002.jpg

化物語裡的女孩子們

我看這兩部作品最大的差異點就在於這種代入性,代入性對於觀看性其實很重要,例如《半澤直樹》就是如此,你固然作不到半澤的行事作風,但整體的設定幾乎跟你的日常生活一樣,你就很容易代換進去,讓人家幫你出氣。所以這麼說吧,要攻略一位高嶺之花遠比當個幼女吸血鬼的眷屬要容易得多,所以我雖然喜歡物語系列,但你問我對阿良々木這個角色的感想是什麼?其實就只是一個很平面的男主,深度跟廣度都遠遠不及哪群可愛的女孩子們;但物語系列本來就是女孩們的故事,男主形象太過突出反而不是好事。但如果梓川咲太是阿良々木型的男主,那這整個故事就變得沒有深度,只是攻略本而已了。

Aobuta_015.jpg

青春豬頭少年的女孩子們

不過以上的比較並沒有優劣之分,純粹只是故事的差異性敘事角度的比較而已。兩邊在角色塑造上都非常優秀,尤其兩邊的女孩子可愛度都爆表。我從以前到現在對於動畫的標準就是要女孩子很可愛,所以我超愛京阿尼的作品,因為每個女孩都可愛。我自己的排名中,動畫裡的女主三甲是美夕、高田明美改過的音無響子、與鮎川圓,就是因為人設與角色塑造近乎完美。BTW,鮎川圓跟櫻島麻衣的型非常類似,兩邊的比較會很有趣,以後有機會再談。

arrow
arrow

    gmpm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