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工作地點受到疫情影響而封城的關係,在經過四次的延期後,我在三月廿六日搭機前往上海。本來以為會是一次跟以前差不多的隔離,雖然已經知道上海的疫情正在蔓延,但對我這樣的境外旅客來,外界怎麼樣應該沒什麼影響,既然航班的限制沒有增加,那麼到隔離點之後大概就是吃吃睡睡,努力工作以找回狀態。上海耶,怎麼可能封城呢?

但在抵達兩天後,上海市政府宣佈了我認為絕不可能發生的事:上海進行封城。

雖然一開始上海市政府說以黃浦江為界,前四天埔東,後五天埔西進行封控,但我早該想到以上海這種大城市,這種半吊子的封控是不可能達到大陸已經成為教條的政策目標,也就是動態清零。而且就算我事前拒絕相信大陸會讓上海這個金融與交通中心完全停擺,在四月一日浦東沒有解封時我也就該有警覺性了,可是我一直要到四月五日當天發現浦西無法解封時才開始緊張,因為我四月九日就要解除隔離了。如果繼續封城下去,我離得開嗎?如果離不開的話,會被送到哪裡?如果我被送到新的隔離地點,我的物資夠嗎?因為到四月六日之後,想跟隔離的酒店多買幾瓶礦泉水都沒有辦法。

到了四月六日晚間,我們這個隔離點的醫療與管控小組發通知說我們可以離開,如果離不開的話就要去新的隔離點,也就是裡面是安全的綠碼酒店。如果要離開的話,要有48小時內的核酸陰性報告與24小時內的抗原檢測(就是快篩)陰性結果。

可以離開,讓同隔離點的台籍旅客無不鬆了口氣,但後續的安排卻讓我們又開始緊張了起來。以往隔離結束之後我們都是自行打車前往機場或車站,但這次需要閉環接駁,集體行動不說,還只能送到虹橋火車站或虹橋機場,重點是時間無法指定,只有一班且固定在早上8:30集合。但當我們詢問大約何時能到虹橋機場時,管控單位的給我們的答案是:不知道,但早上要離開上海基本上不可能。而且你離開後就回不來了,不管是原來的隔離酒店還是安排的綠碼酒店。

不只這樣,依照管控單位所排定的行程,我們是八日做核酸,十日早上離開。以前這樣沒有關係,反正一早離開就能回到目的地,但現在這種被封城的情況,我們一離開隔離酒店後,核酸的有效期限只剩下十日當天而已,如果我們當天離不開,後果會怎麼樣雖然不知道,但想像得出來一定會很淒慘。

於是我們開始跟管控單位協調,一開始他們並不願意,因為要重新協調核酸與交通。但後來經過一再要求,他們也妥協了:沒有要離開上海的人照樣在八日做核酸,九日下午離開前往綠碼酒店;要離開上海的人延至九日做核酸,十日上午離開,如果離不開的人,下午再開一班閉環巴士前往綠碼酒店。

有了這個保證之後,我們所有人的行程重新洗牌,因為所有要離開的人都訂了早上的航班。在四月七日的時候,基本上都還買得到票,所以大家很快的就買了新的航班,然後...

八日早上,差不多所有人的班機都被取消了,我在七日與八日兩天買了四個航班(不包含前面因為時間無法配合而取消的兩個航班),最快在買到後一個小時取消,拖延最久的一班(飛白雲機場的吉祥航空航班)在隔天(九日)下午取消。當時我不信邪,又買了一班上海飛北京的航班,要從北京轉乘,我還特地打電話到北京首都機場,詢問防疫政策,他們保證說在同航廈轉機是不成問題的。但同隔離點的另一位台籍旅客打電話去東航詢問(航班是東航的),東航講必須要符合北京市的要求,不然我們人到機場他們也不放行。

所以我花了很長的時間打到北京的12345去問防疫要求,有三個要求,前兩個是核酸跟健康碼,都不是問題,但第三個是要求出發地在14天內沒有一例本土陽性病例,就算是中轉也要符合,不然不准進入(後來這班飛機在十日早上取消,幸好我沒有強行搭乘的意圖)。

早在八日當天大家的機票紛紛被取消時,有幾位要前往廣東的台籍旅客去買了高鐵,雖然沒有上海-深圳或上海-廣州的直達車,但從杭州東站可以轉乘。當時其他台籍旅客認為這樣的中轉很冒險,因為不知道車站願不願意讓我們轉乘,尤其當時我要前往的地方在十日當天已經沒有可以轉乘的車班(到深圳的車班可以當日轉乘而且當日抵達),一定要隔日才有,這樣核酸就有出問題的可能,我們當時買的航班都是可以當天轉乘與當天抵達,核酸基本上都在48小時的範圍內。

這是為什麼包含我在內的多數旅客一開始不考慮高鐵的原因,甚至到我北京的航班都已經絕望時,我都沒有想到要買高鐵票。當然那時就算想買也沒得買了,因為早就賣光了。我那時在群組裡還講我放棄掙扎,就去綠碼酒店算了。

但是我心裡是一百個不願意,因為我們要去的綠碼酒店是"新虹橋國家會展中心燦輝希爾頓花園酒店",一開始我還以為是山寨希爾頓,但後來打去問相關規定的時候才發現是正牌的希爾頓,所以住宿最便宜540(人民幣,以下同)到貴的1200一晚(是不是最貴的還不知道),不包吃,早餐40,午餐48,晚餐48或58看菜色,重點是你進去了就出不來(當時酒店是這麼說的),要停留到封控結束。至於封控什麼時候結束,看政府的需要。

尤其我去看了一下吃瓜群眾對可能結束封控的時間的預測,有人說可能要四月十五日以後,但更有可能的是五月一日之後,甚至到六月都有可能,以希爾頓的價格,費用這樣子的花法跟把錢丟到水溝裡根本是一樣的,而且就算封控結束,你要跟別人搶票大概也是一場惡夢。

就在我越來越沮喪,根本吃不下飯,大約是傍晚六點的時候,攜程的購票頁面上突然出現了一班下午4:36開往南京南的高鐵,而且有票。我想也沒想就買了這班跟隔天開往南寧的車票,我發誓之前我絕對沒看過這班,它就是...突然的出現。

本來我在擔心一抵達南京南站就會被抓去隔離,但我被大陸的同事跟一位台籍旅客教訓指導了一番:大陸的同事說,現在不管怎麼樣,有機會離開上海就要抓緊,就算被抓去隔離也遠比在上海強,因為你關了十四天後就自由了,而上海要封到什麼時候都不知道,而且就算你在封控結束之後離開上海,你回到目的地照樣要隔離十四天,再說了,如果沒有在南京隔離,回來隔離總是比較舒適吧;而那位台籍旅客給我一個前例,他說三天前才有一位台灣女孩這樣離開上海,那位台籍旅客把那他跟那位女孩的對話拿給我看-看起來顯然是行得通的,尤其我跟那女孩要到廣西的車班應該是一樣的。

我雖然沒有睡過機場,也沒有睡過車站,我甚至沒有搭過過夜巴士與臥舖列車,但我會自助旅行,這本來就是自助旅行會發生的事,人家一個女孩子都敢跨出那一步,我不敢的話是有多孬呢?

心意已決,反正已經買到票了,所以我就不再擔心後續的行程,就像同事說的,就算在南京隔離也遠優於在上海。到九日晚上10:00的時候,我只剩下一個問題,這也絕對會影響我所有的行程,就是閉環巴士有沒有我的位置。

當初在七日時就有要我們填寫搭乘閉環巴士的班車,但我們一直在改,我是在九日下午(買到前往南京南的班車前)改成十日下午前往綠碼酒店,因為在那個時間點我沒別的選擇。尤其在一開始管控人員就說我們這個酒店是最後一站,一旦他們上報後就不能更改。他們在我買到車票之前已經上報了,我在晚上10:00請求他們更換我的閉環巴士車班時,根本不知道他們願不願意讓我上車。

既然接下來的事情不是我能控制的,我只能去洗澡,收拾行李,做好十日離不開上海的心理準備,然後睡覺。

早上起來沒有很久,管控人員回覆我可以更換為早上的車,我心裡的大石頭終於鬆了一些。匆匆吃了點早餐,等來酒店通知我們離開房間前往集合點等車的電話,並且拿到了我們核酸報告。出乎意料的,巴士早上8:30就到酒店,車上沒人,而且封了一半,我們只能坐在後面。巴士在上午9:00以前離開了酒店,總共有十二位台籍旅客離開,其中十位旅客搭乘中午12:31往杭州東的班次,我和另外一位旅客搭乘下午4:36往南京南的班次。

20220413220042.jpg

四月十日當日早上的虹橋車站

這閉環巴士後來又停了三間隔離酒店,各只有一位旅客上車,我們那時才知道這批隔離的旅客裡就只有我們這間酒店離開最多人(怪不得我們最後改行程的三位旅客上得了車),十五位旅客裡只有一位到虹橋機場,他被要求走去機場(虹橋車站與機場在兩隔壁),老實說我不知道他能不能搭上飛機,但我也只能祝他好運。而我們則是順利的進入車站,我在2014年曾造訪這裡,還是一樣大,但裡面沒幾個人,完全沒有以前那樣人山人海的畫面。

虹橋車站的月台是分A/B側,不是像台灣的左右分,而是前後分,因此理論上虹橋車站應該有六十個左右的站台(A/B側各有大約30個),所以你可以想像在全力運轉的時候有多少人會在車站,列車的進出會有多頻繁。

20220413220059.jpg

終於出現正點班次!就是我要搭乘的16:30往合肥南的列車

但現在每一個檢票口上的車班資訊都是"停運",雖然進站時在購票處我確實看到列出售票的車班裡有我要搭乘的車次,但從早上10:00抵達車站後,全部都是停運的資訊確實會讓人神經緊繃。其他往杭州東的台灣旅客準時於中午12:31離開虹橋車站,但這並不會讓我們這些搭乘到南京南的旅客稍微輕鬆一點,尤其我在當天早上其實有搶到往杭州東的車票,但我放棄了,我不知道我的決定正不正確。我在車站耗到下午3:00,終於跳出了下午4:36的車班資訊-"正點"!

20220413220113.jpg

準備離開虹橋站的列車,基本上坐滿了

我們這些等待了好幾個小時的旅客終於露出了如釋重負的笑容,因為除非有極為誇張的理由,不然我們的列車應該是不會停駛的。時間到了,檢票與進站按照正常的流程,上了車,列車準時的從虹橋車站A21站台離開...我想我應該沒有哪一次的搭車比這次更興奮了,歷經煎熬憤怒沮喪緊張的72小時,我終於在解除隔離的當天離開上海。

arrow
arrow

    gmpm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