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趁著空檔補幾個食譜吧,第一個是烤蔬菜。

35687.jpg

烤蔬菜所用的食材以快熟且含水量高的蔬菜為主

烤蔬菜是我這半年才嘗試的菜單,主要是重看MasterChef US後,發現我的排餐配菜太過一成不變,想要有點變化。後來發現這不但當配菜好用,當成一頓簡便的午餐也很營養美味,所以烤蔬菜現在也成為我的日常食譜之一。

這個食譜是烤蔬菜,不是普羅旺斯雜燴,傳統版的普羅旺斯雜燴是用醬汁燉出來的;凱勒版的普羅旺斯雜燴是用烤的沒錯,但所用的蔬菜較少,重點是在墊底的醬汁。

烤蔬菜所使用的食材沒有限制,由於我只有固定溫度的小烤箱,所以所選擇的蔬菜必須要在相對低溫的環境下還能快速烤熟。我使用過的蔬菜包括:

櫛瓜(濱江市場有在賣,便宜多了)、茄子(建議用圓茄,一般長茄拿來炒很好吃,但不太適合用烤的)、甜椒(什麼顏色的甜椒都可以)、新鮮菇類(我用過新鮮香菇、草菇、杏鮑菇、鴻喜菇)、玉米筍、蘆筍(粗的蘆筍)、秋葵、茴香球莖(偶而在濱江市場可以看到,新鮮茴香有八角香氣,不過不用擔心氣味會掩蓋其他的蔬菜,烤好後不會有八角味)、洋蔥、番茄。

注意事項:洋蔥、番茄、跟至少一種新鮮菇類是必備,那可以提供鮮美的醬汁。白色或綠色的蘆筍都可以,但不要拿細蘆筍,不然其他蔬菜烤好了細蘆筍會只剩下皮。

拿一個大碗,所有的食材切成一口大的小塊或片,蘆筍切段,草菇切片(不用太薄,一個大草菇切成4-5片,小草菇對半切),鴻喜菇去蒂即可,秋葵整條下去。

處理好食材後加適量的鹽、迷迭香(沒有新鮮的就只好用乾的)、小茴香子、碎胡椒。要讓烤蔬菜的口味與香氣更上一層樓,拍一顆蒜瓣跟切一瓣紅蔥頭進去。最後撒上適量橄欖油,用手攪拌均勻,讓所有食材都能沾上橄欖油。

35715.jpg

一頓輕便的午餐

將拌好的食材放到烤碗裡,用小烤箱的話全火力烤25分鐘(小烤箱一定要上下都有火力的形式,這是要烤燉而不是只有燉)。烤好後配上同樣烤過的鄉村麵包,就是美好的一餐,尤其蔬菜吃完後還可以拿麵包抹醬汁來吃,非常美味。或著在排餐當成墊底的配菜與醬汁,配上肉類一起食用很不錯。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烤蔬菜 食譜 小烤箱
    全站熱搜

    gmpm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