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在現在已經倒了的采豐餐廳吃過酸菜魚後,就對這道菜的酸、香、辣念念不忘。我試過兩、三種作法麻煩但做出來並不特別好吃的食譜後,終於在王剛的你管頻道裡找到既方便簡單,又好吃的酸菜魚做法。這個食譜基本上是按照王剛的做法完成,當然我有做了一點修改。

35688.jpg

非常下飯的酸菜魚

材料如下:

主要食材為吳郭魚片、魚骨、與客家酸菜,辛香料為剝皮辣椒、酸薑、小辣椒、花椒、青蔥或香菜(這兩個可有可無)。

對,材料就這麼簡單。標準的酸菜魚是用草魚,但草魚刺多難切,而且那麼大一條魚,你小家庭也無法使用。所以我改用超市賣的吳郭魚片(就是台灣鯛啦,好蠢的名字,不過各種刺少肉嫩的魚肉都能用),至少都幫你清理好了。魚骨比較麻煩,雖說各種魚骨都能用,但不一定好買。我用過草魚骨、鰱魚頭、鮭魚頭、鱸魚骨等,前三種在超市可以看得到,鱸魚骨的話可以在市場買整條鱸魚(七星鱸或金目鱸都可以),請老闆把魚排片下來,骨頭含魚頭切大段就可使用。

酸菜要帶葉子的客家酸菜(我是沒吃過四川酸菜是什麼味道啦,但在廣西吃的感覺跟客家酸菜差不多),一個中等大小的酸菜可以做2-3次酸菜魚。標準的酸菜魚要用泡椒跟泡薑,我買不到所以用剝皮辣椒跟醃的酸甜薑。我喜歡加點花椒,我覺得加了花椒烹煮之後的香氣很迷人,不過不喜歡花椒的人可以不加。

做法如下:

魚骨(魚頭)用1匙鹽跟米酒抓拌1-2分鐘(小心魚刺或鰭刺到手),可去腥與去血水,之後用清水洗淨備用。

魚肉斜切片成2-3公釐厚的片,同樣用1匙鹽跟米酒抓拌1-2分鐘(這一步主要是將魚皮上的黏液清除,所以像吳郭魚片就沒有這個問題,但無論如何可以盡量去除魚肉腥味,尤其這裡用的基本上是淡水魚)。用清水洗淨,並盡量將水分擠掉,再重新加上新的1匙鹽跟米酒抓拌均勻備用。影片中有加蛋清,不過我沒加,因為我不想讓湯出現多餘的泡沫。

帶葉的酸菜切成5公分左右的段,燒開水將酸菜放進去大火煮個2分鐘,以去除過多的酸與鹹。煮過的酸菜撈出瀝乾水分,炒菜鍋加熱,下酸菜乾炒把水分盡量炒掉。炒好取出備用,這樣酸菜會更爽脆。

煮酸菜的時候可以處理配料的部分,剝皮辣椒(3-5條)、小辣椒(1條就好而且要去子,否則會太辣)、跟青蔥(1根)切丁,醃薑(1根)切薄片,香菜切段。等酸菜處理好,熱油鍋,下切好的剝皮辣椒、小辣椒、醃薑片、以及花椒,爆香後加已經炒乾的酸菜,炒勻起鍋備用。

熱油鍋,下魚骨(魚頭),兩面煎黃,然後把炒好的酸菜跟配料鋪在魚骨上面,接著把熱水倒進鍋裡,熱水的量至少要淹過所有的食材,這樣可以讓酸菜魚的湯更快變得濃白爽口。如果要讓酸菜魚更為鮮美,可以加同樣熱過的高湯。我通常會用一罐牛頭牌雞湯罐,然後兌進適量的水(以我的鍋的分量大約是1罐雞湯加2.5罐的水)。

連湯帶料煮個5-10分鐘,然後把所有食材裝到大碗,湯留在鍋裡,用來川燙魚肉。把湯重新煮滾(如果覺得湯太少時可以再加一些熱水進去),把醃好的魚肉放進去燙熟,然後把魚肉跟湯一起放進碗裡,香菜段放在面上。

加1匙油熱鍋,把蔥花放進去爆一下,然後把油跟蔥澆在碗上,酸菜魚就大功告成了。這邊王剛的作法是把生蔥花放在湯上,然後把熟油澆上去,但我喜歡爆一下,那更香。如果不想再加浮油,可以在川燙魚肉時加進蔥花與香菜段一起燙。

這樣做法的酸菜魚幾乎不用調味,酸、香、辣、鮮,是絕佳的下飯菜。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酸菜魚 食譜 下飯菜
    全站熱搜

    gmpm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