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然啦,要在台灣做也成。

從2001至今,除了2002年沒有出國之外,每年都會在國外混個一到幾個月。由於都是為了工作,所以我都是住在有廚房設備的套房裡,因為一來住的費用可以節省,二來吃的費用也可以省下來不少-而且還可以吃到熱食!

有一次我在Wageningen只待了十天,所以住的是民宿。廚房可以用,但我通常都是早出晚歸,等我晚上10:00左右回到住處時,廚房早就關了,所以那十天除了早餐的咖啡,以及老師請過一餐外,我餐餐吃冷沙拉與冷糕點-各位可能不知道,結束工作到巴黎之前,在Schiphol機場吃到漢堡王的漢堡時的心情,就像我十年沒吃過熱食一樣(如果有看過Sylvester Stallone的“Demolition Man”的話,就知道我說的是什麼)。

有熱食的話的確可以鼓舞情緒,尤其天氣很冷的時候;再者,不管怎麼適應國外生活,你還是會想念你熟悉的味道,所以當我可以使用廚房的時候,我還是會以中式烹飪方法與調味料處理國外食材。雖然有時難免不中不西,但既省錢,又好吃,也營養。

2001年我在南法Perpignan的生活,是我玩烹飪花樣最多的時間。由於國外的麵粉很便宜,如果不管筋數與高品質,一公斤的麵粉可能新台幣10元就能買到,可以玩的花樣就很多了,所以我做過餃子-用紅酒瓶桿麵與圓型的空罐頭罐壓餃子皮,包心菜(在歐洲沒有東亞這種的高麗菜)與豬絞肉(不敢放蝦仁,因為太貴了)做餡,加不是醬油的soy sauce(名字是醬油,吃起來不知是什麼,顏色倒也是黑的)與鹽調味。我做過蔥油餅-我第一次知道不能盡信網路食譜,因為我無法重複那個燙麵程序!我也做過牛肉餡餅-我用生牛肉漢堡餅,那也是我唯一能找到的牛絞肉做餡,卻也曾因為水加得不夠,又沒加點油,導致餡子又乾又澀。

在麵粉做的東西裡,最常做的則是一種甜麵餅。我不知道這有無所本,不過有點像法式可麗餅皮(我在法國鄉間吃過一次真的crêpe,是略加鹽的的麵餅上加上蕃茄炒蛋或是肉醬,跟台灣賣的可麗餅一點也不像,反倒跟早餐的蛋餅比較像,只是餅裡不放蔥,也較厚),我是從我爸那邊學來的。做法極為簡單,三碗麵粉,加蛋、糖(喜歡甜一點可以加多些)、與水攪勻成麵糊(建議用手動的打蛋器,既省時也省力,用筷子也行,但很花時間)。要多糊?很難說個準,就是容易倒出來,但不是稀如水就行了。烤餅時可加油也可不加油,我個人喜歡加油(所以我瘦不下來,殘念),油熱了之後到麵糊至鍋子直徑的1/4-1/3即可,然後用木鏟子往外推薄。市售可麗餅攤子有個小刷片可以把麵糊塗平推薄,用木鏟是類似的概念但不必那麼薄。一面煎脆之後換面煎脆即可。這種甜麵餅剛烙好起來,真是外酥內軟,好吃極了。

在國外吃飯-我指的是米煮的飯-的機會比很多人想像得多,因為外國人雖然不像我們那樣的煮飯,但米是常吃的。我在法國買過一次義大利大米,米粒的樣子跟糯米一樣,但絕非糯米,而是標準的非糯性粳米,煮起稀飯來真是滑香可口。不過除非你有帶,或買個電鍋,不然要煮乾飯就得用一般的湯鍋來煮,一不注意,火大了容易巴鍋,悶得不夠卻又不熟(不過老外愛吃那樣的米),如果用電熱盤煮的話更容易出錯。後來在2003年重回Perpignan時,有天在超市買東西,一個法國老先生推薦我買一種包裝米,價格貴一些,但米裝在一個透水的袋子裡(生米喔,不是調理包),只要從冷水開始大火煮12分鐘,拎起袋子,剪開就可以裝盤了!不過這樣只是剛熟,只要時間到了之後,關火再悶個幾分鐘,那就更棒了!這種米雖然是秈米,但吃起來的口感也不壞(在國外,我一點也不挑吃的是粳米還是秈米),拿來炒飯就更讚了!

炒飯是怎麼炒的呢?基本上要有青蔥用油來爆香,只是像在法國青蔥還不便宜,而且夏天不常見;我在荷蘭買得到油蔥酥,價格不貴,這也不錯。雞蛋先炒到半熟後鏟起來,炒飯的油要多點,鍋要熱,而且用冷飯炒當然比剛煮好的飯好。把飯炒開後,我喜歡加點肉絲,不然加些現灌的香腸-在歐洲有很多現灌的腸子,可能牛肉可能豬肉,裡面加了多種不同的香料,買回來後煎熟來吃。我通常買回來後或煎或煮,夾麵包或當配菜都不錯,炒飯時把切成丁的香腸加進去炒,也很美味。最後把半熟的蛋放下去攪散後即可起鍋享用。

在國外要買通心粉或義大利麵條也很簡單,而且種類比台灣的多。當然你可以做傳統的,比如說義大利紅醬麵,豬/牛絞肉用鹽、酒醃一下,先起油鍋炒香碎洋蔥丁與蕃茄丁,也可以加些蘑菇,炒軟後加醃好的絞肉炒開並炒熟後,加上義大利麵醬(超市都有賣現成的,想省事省錢的話就買這個,我喜歡傳統口味的)與一些水煮成糊狀就可以了。通心粉或義大利麵條在加了點油的鹽水中煮熟撈起,我不浸泡冷水,直接放到油鍋上略炒,加上麵醬拌勻即可;不想起油鍋的話,那就把煮好的麵盛盤,上面加肉醬拌勻就行了。

在法國時我還弄出一種變種的通心粉。因為在法國時我不但有自己的廚房設備,我還有自己的冰箱,所以我通常會燉一鍋羅宋湯冰在冰箱裡。雖然不是標準的俄國做法,不過我通常會用油鍋先爆幾片月桂葉,再下碎洋蔥丁與蕃茄丁炒軟。在國外由於買不到牛腩,所以找得到脂肪較多的牛雜肉時就用牛雜肉(也便宜多啦),不然雞翅膀或雞腿也很好,然後燉一些高湯;不然像在荷蘭我買得到豬小排(台灣都給你切成小塊,還很貴,荷蘭賣的是一掌寬的長骨,也不貴),拿來燉也不錯。把炒軟的洋蔥與蕃茄加進高湯裡,再放切成滾刀塊的馬鈴薯和紅蘿蔔,以及切成條或片的包心菜(大白菜便宜用大白菜也很好),然後把馬鈴薯、紅蘿蔔、以及包心菜煮軟(此時的洋蔥與蕃茄幾乎煮化)即可。

熱騰騰的羅宋湯拿來配麵包及葡萄酒就是豐盛的一餐,或者做為湯麵或前述之通心粉的湯底。起油鍋爆香洋蔥丁(沒有或不想切,不加也行啦,隨機應變嘛),然後通心粉不煮直接下鍋炒。到通心粉都沾上油後加水到七分高度煮滾,中間別忘了要翻動通心粉幾下子。之後把羅宋湯連料帶湯放個幾勺下去(別客氣,每一勺一定要滿滿的料與湯),調好鹹淡後讓它多滾幾下,再把洗乾淨的綠色蔬菜鋪在面上,蓋上鍋蓋後關火,悶它個10-15分鐘(你可以利用這段時間準備餐具,或收拾流理台等)。時間到了之後再開火回滾一次,這時通心粉不但熟透,還吸了不少高湯精華進去。最後打個蛋花收乾水份,撒上大量的黑胡椒後起鍋....這個以中式料理法做出來的通心粉,有著均衡的蛋白質,澱粉與蔬菜,簡單易做,而且營養又好吃。

不過到荷蘭時,由於不是住學生宿舍,沒有自己的冰箱;就是跟房東share廚房與冰箱,不容易煮一大鍋湯擺在冰箱裡(我碰過的冰箱都好小一個),所以我也改變了煮飯的方法。通常約每十天會買一次肉類,包括雞大腿骨,豬小排,豬腳(不像台灣的那種切法,就圓園的一薄片,豬蹄是不上檯面的),豬腹脥肉等,分裝冰起來。每天拿一份放到鍋裡,放些水,大白菜或包心菜剝個三、兩葉切絲,胡蘿蔔-有蕪菁時也可以放-切滾刀塊,再加一些調味過的小牛肉丸,以及雞心或雞肝(這些蠻便宜的,而且本地人也不怎麼吃),有鮮香菇的話切絲,然後這些材料通通扔進鍋去,蓋上鍋蓋開中火煮。

若是煮稀飯,加一杯米的量進鍋,煮義大利麵的話,也是現在下一把,煮湯的話則把幾棵馬玲薯削皮後切滾刀塊丟進去,但如果是煮中式麵條的話,就要等到把蔬菜煮軟後才下麵。你可以用鹽調味,也可以用超市賣的調理湯包(不過港式濃湯包來煮這種湯比較不適合,西式濃湯包才對味);有時我還會加超市賣的義大利麵醬兩、三湯匙,或菠菜泥一湯匙等。此時除了肉之外,其它的料都已煮軟,但還沒入味;這時便下綠色蔬菜,蓋上鍋蓋,讓湯略滾一滾後關火。我通常利用這段時間洗澡,等到這些事做完,料已入味,肉已熟透,最後再開大火煮滾,有豆芽菜的話這時加進去,打個蛋,最後加些油蔥酥與胡椒粉,攪拌一下後就可關火,端進房間裡享用了。有這麼一鍋,再也沒有別的東西能在天寒地凍的夜裡更能鼓舞人的情緒了!

好啦,可能還有別的東西,但誰叫我好吃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mpm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