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然啦,這三支當然都是馬蕭的廣告。

總統大選在3/22順利結束,回雖然已經過了快三個星期,但每次我一回想到選前一個星期時,那種緊張與焦慮的情緒,我就忍不住想笑。大概就是很多人講的,輸怕了....雖然從2004年年底的立委選舉開始,整個風向就開始往另一邊吹,但心裡頭總是在想:「民進黨好會選舉,不管他講什麼,老百姓就接受什麼!」也因此,雖然從2004年立委選舉之後的所有選舉,藍軍的選戰差不多都是勝利的,但今年1/12的選舉藍軍一口氣獲得超過3/4席次的勝利,反而讓大家嚇住了。很多人,包括我在內,想的都是:「完了,贏那麼多,民進黨一定有什麼方法可以反敗為勝」(那時還沒什麼“逆轉勝”的口號)。

我雖然對政治很關心,但我從來不是個什麼狂熱份子,甚至連熱心都稱不上。但這幾年的日子過得的確不怎麼樣-倒不是我的收入縮水啦,或怎麼樣,而是一種:「怎麼台灣變成這個樣子?」的感嘆。其實我並不懷念“台灣錢淹腳目”那個時代,因為我認為那只是台灣進步的過場而已;小蔣十大建設的時代我雖然有趕上,不過那時我只不過是個小學生,也很難有什麼感觸。但無論如何,我總是覺得,台灣的進步是理所當然的。

但突然之間,情況好像完全不一樣了。這幾年我一直有機會到歐洲,從歐洲看台灣,有沒有進步?有,more or less。但另一邊的進步卻是快到應接不暇!沒錯,即便不看政治這個部份,大陸的缺點非常多,我不會用“遐不掩瑜”,但也不至於是“瑜不掩遐”就是了。回到老問題:「怎麼台灣變成這個樣子?」

從1/12後,雙方陣營的幾個廣告,總算讓我發現台灣變成這個樣子的原因。我們先看第一個,大約是1/20前後發佈的。



這是「珍惜台灣價值」系列的進取篇。「珍惜台灣價值」系列總共有六部,每部都不長,但都直接點明台灣之所以能成為亞洲四小龍之首的核心價值。可能是我常出國的關係,我對進取篇的感觸最深。當然,我出國的目的跟片中以做生意為目的的出國不太一樣,但是我們所要表現出來的是同一件事:我們出去是代表台灣,我們要把最好的部份展現並分享給國外友人。出國次數越多,去的國家數目越多,你越能發現國外是什麼發展,有什麼樣的進步;反過來講,你也越能知道台灣是什麼發展,有什麼樣的進步(如果你是商務客人的話,感觸會更深)!看他們每個人拿塊繪有世界地圖的板子,然後把去過的國家標誌出來(網路上有這樣的網頁可以做這種圖,看著塗色的區域越多,倒也有越多的成就感),那種感動就出來了。

是啊,台灣的發展不是靠這個樣子來的嗎?

接下來這部是1月下旬時發佈的。



這篇被我老媽說是最棒的一支廣告,不過有趣的是,這支原來是1998年馬英九競選台北市長時用的,在政黑板有人建議可以重新用這廣告時,馬蕭團隊還真的拿出來用,只不過有人笑說這是拿10年前的小馬哥來騙人(笑)。當然啦,馬英九是香港出生的湖南人,論血統,在當年當然比不過陳水扁,到最後也還是要靠老李舉他的手說馬英九是“新台灣人”才當選的。但是當時他所揭櫫的理想倒是沒錯:大家都是在台灣長大,或許對一些事的看法有很大的不同(比如說,要怎麼樣愛台灣),認同的方法與手段也不一樣,但總犯不上把彼此切割成你是這一國,我是那一個國。又不是小學生用刀子切書桌,彼此不得越界。像那種切割言詞不能用“選舉語言”一筆帶過,因為這些民進黨的政治人物別的時候不一定,但對於這個問題往往“言行一致”(言行不一的時候是嘴巴講和解共生事實上則是把對方割喉割到斷或刀刀見骨)。這支廣告的配樂是新寶島康樂隊的歡聚歌,民進黨是不是有用過這條歌我不知道,不過這用在馬英九身上就顯得很貼切了。當然有人會說:「啊,就是因為你馬英九是個外省人所以才說族群融合」沒錯,事實也是如此。但對於在台灣長大的外省第二代,甚至第三代來說,分有什麼好處?一點也沒有啊,你就算到大陸去,人家也把你當台灣人來看。與其說歡聚歌裡所唱到的內容這是替馬英九擦脂抹粉,還不如說這是這是絕大部份台灣人的期盼。

既然看了這個廣告的2008年版,那就順便放一下1998年版好了。



最後一個是選前一週3/19四週年時所發佈的。



這個名為“改變的力量”的廣告,是被稱為本次大選最好的廣告。就我的私心來講,說是有史以來台灣競選廣告之最也不為過。當然,就藝術價值來講,磅礡的氣勢,非凡的配樂與剪接,當然可以替廣告加分。但....重點完全不在這。我想很多人都對其中卓伯源跟鄺麗貞的兩句話動容:「正直和善良會回來」與「只要一個決定,就能改變孩子的未來」。對,就是這個!當台灣的政治把“真誠”變成笑話的時候,正直和善良到哪去了?我現在有兩個三歲以下的女兒,如果這麼下去,她們以後該怎麼辦?廣告發佈的晚上,我在實驗室裡一遍又一遍的看著這個廣告,是沒有哭啦,但我真的感動!我們可以對照一下長昌陣營的廣告,那種負面文宣與開支票的就別管了,台灣看了八年負面選舉,很厭了。就以他們的形象廣告來講,清一色在講過去為台灣的犧牲(老實說,美麗島世代的一些人還真的有犧牲,你這些律師世代有什麼犧牲了?反倒是直接吃香喝辣)。就像我前面講的,我連台灣錢淹腳目的年代我都不懷念了,誰管你們這些人以前在幹些什麼?

台灣怎麼了?其實台灣這十年(其實從李登輝時代後半就開始)的問題就在“緬懷過去的悲”,沒有了進步的動力。現在的台灣,要的是再次進步的動力!馬英九本人的廣告都是以正面表列為主軸,也許外縣市對這種選戰方式會感到新鮮,但兩次台北市長的選舉,馬英九都是用同樣的手法進行,尤其2002年那次,不插旗,不掛布幕,永不惡言相向,讓對手拳拳都打進綿花裡,不但傷不了對手,反而造成迴力傷身。事實證明,當年台北市民接受這樣的選風,現在全台灣的老百姓也接受了這樣的正面選舉。我不敢講從此之後就不會有以負面選舉為主軸的選戰,但如果越來越多的老百姓不再被負面選舉牽著鼻子走,選風以及台灣政治是有被導正的一天。

最後來個輕鬆一點的,話說這支“改變的力量”的廣告推出後,確實形成了一股風潮,當然也有人拿來KUSO一下。不過這一支掌握得還算OK,而且也很正面而不KUSO。我個人還蠻喜歡的,也分享給各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mpm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