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從聯合報看到這個新聞的,所以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聯合報的網頁:http://udn.com/NEWS/LIFE/LIF1/4457261.shtml

OK,我之所以對這則新聞感興趣的原因,就是我在國外進行旅遊行程時多半是以鐵路為主。我從小就愛搭火車,小學時還在「我的志願」裡寫道:「長大後我想當火車平交道看守員,這樣就可以一直看火車了!」(後來被海罵一頓,理由就不多說了,看官可自行想像)。當然長大之後非但沒有跟火車事業沾上一點邊,本人照像技術沒有,又沒有像洪致文那樣的毅力與決心,加上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懶!所以....

Well,總而言之,從10幾年前大學畢業到2001年至法國做研究這段時間,火車跟我之間的關係大概比淡如水再淡個100倍。但是從2001年到去年,我在國外搭乘火車的哩程數大概直逼大學四年了吧。列車坐多了-其中還包括在瑞士的觀光列車-讓我一直覺得台鐵的腦袋真是硬如石頭,始終把鐵路當成運輸之用而已。當然,中間可能牽涉了政府法規的限制,但限制可以修法改進吧?

但這個郵輪式列車的想法(不過這仍然不是台鐵的點子,而是上級長官,也就是交通部長的意見,唉....)倒是不錯,台灣鐵路經過好山好水的地方很多,但以往我們只能在火車上看著迅速流逝的退影。老山線現在成了觀光景點,但是卻沒有火車在上面行走(據說有行駛觀光列車的打算,但我到現在還沒看到影子),這些都是很大的遺憾,對於各地的觀光產業也沒有幫助。像目前規劃的車班,在一地可以停個10幾20分鐘,甚至更久,旅客才能仔細領略山水之美,而且也不至於到了一個很少列車停靠的站時,得要花個好幾小時在那邊等車。

不過看現在的規畫案,我覺得還是有很多可以改進的地方。比如說車廂,居然用復興號!?我個人對復興號車廂很是感冒,座位真的很爛。如果這種郵輪式列車可以成為正規班次,我認為應該是要重新規劃車廂(一節頂多48個座位),外觀也要重新設計,而不是現行的老式肅穆風格。最重要是車窗,一定要避免擋住座位的視界。

此外,要做郵輪式列車,隨車服務一定要好-這個好可不是指禮貌而已,最重要的當然是餐點!這種列車可能一開一整天,可不能讓旅客自備飲食,也不能只發個鐵路便當(小時候就吃過台鐵便當,但我對它一點興趣都沒有,也從沒懷念過。老實說,我還真想不透為什麼有人那麼迷)。台鐵做不來這個,沒有關係,公告外包!只要列車名聲打得響,就不會沒人承包。

最後,我認為應該發售套票,比如說兩日遊(可限車次也可不限車次),中間還有景點的折價優惠,或者也可結合支線觀光或老山線(如果真有復駛計劃的話)。日本人很喜歡玩這套,問題是玩得也很好!台灣人不是一直自認自己很有創意嗎?如果真是這樣,那我不認為我們弄不出一個好的郵輪式列車的企劃。

我真的很希望這個郵輪式列車的企劃能成功,這樣我才能有「藉口」帶家人搭火車旅行,加油吧~台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mpm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