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第一次到深圳大學參訪時,就發現廣東的鴨肉好像比雞肉便宜。現在到廣西時也是一樣,一般餐廳鴨肉的使用量也很大,單價也相對便宜。在台灣的時候要在普通超市買到鴨胸很不容易,所以即便我很愛吃鴨肉,平常我也沒法拿鴨肉做料理。現在這邊500克(一市斤)又肥又嫩的鴨胸折合台幣還不到50元,不去料理它還真對不起自己。

162914614_4397509676929883_2178384194814770040_o.jpg

擺盤沒有擺好,應該要再加一塊鴨胸的

鴨胸跟雞胸不一樣,雞胸要料理得當很看技術,所以在台灣的時候我只拿雞胸肉作中式料理(因為可以裹粉過油,比較簡單)。但鴨胸處理起來方便容易得多,也不容易柴,口感甚至不比鴨腿差,肉又厚實,所以在台灣進燒臘店點燒鴨飯時,比起較貴的鴨腿,其實我更喜歡鴨胸。

當然在這裡要做燒鴨沒那種手藝跟設備,但要做個香煎鴨胸倒還辦得到。而且廣西的柑橘產量全大陸第一,我特別喜歡這裡的沃柑,外型類似茂谷,但比茂谷水分更多也更甜(但籽也多)。所以我想用沃柑做橙汁醬應該很不錯,雖然茂谷的皮不像柳橙那麼香,不過反正我也沒有很喜歡橙子的皮。

我的香煎鴨胸佐橙汁醬並沒有脫胎於誰的作法,就是憑感覺去做,口味我覺得還不錯,所以是我流一派。配菜是煎馬鈴薯胡蘿蔔、烤蘆筍、以及蔬菜雜燴(後兩者可以用炒青花菜代替)。材料與作法如下:

材料:

鴨胸500克

胡椒、鹽適量

醬汁:

沃柑1顆

洋菇2朵

洋蔥1/8個

蒜瓣2顆

月桂葉2片

配菜:

蒜瓣2顆

月桂葉2片

中等大小馬鈴薯1顆

胡蘿蔔半根

洋蔥1/4個

草菇2-3朵

櫛瓜半根

茄子半根

牛番茄1顆

紅椒、黃椒各半顆

蘆筍250克

醬汁的做法如下:

洋菇切片,洋蔥切小丁,蒜瓣切成小粒。

起油鍋,將蒜放入炒成微焦,放進洋蔥與洋菇炒軟,放酒(各種酒類都可以,我加的是大陸超市賣的便宜二鍋頭,等於我的料酒)與兩片月桂葉一起煮滾。

沃柑切半,用手把橙汁擠出來加進醬汁中,加一杯水或高湯煮滾後加約一匙醬油,等收到剩1/3時放塊奶油,用鹽與碎胡椒調味後即可離火。

配菜做法:

煎馬鈴薯、胡蘿蔔

馬鈴薯與胡蘿蔔去皮切滾刀塊,用加了半匙鹽的水煮15分鐘。

將熟透的馬鈴薯與胡蘿蔔撈起瀝乾,鴨肉煎好後直接放進鴨油裡煎到表面焦黃即可。

烤蘆筍

蘆筍取嫩尖洗淨(底下較粗的部位可以把厚皮去掉後跟甜椒或蕈菇類合炒,或是煮點蘆筍汁),瀝乾水分放到烤盤上,灑點鹽與碎胡椒,淋點油(有橄欖油就灑橄欖油,不然其他的食用油也行)。

把烤盤放進已用220度預熱的烤箱,烤10分鐘即可取出。

蔬菜雜燴

蒜切小粒;洋蔥、草菇、甜椒切片;番茄、櫛瓜、茄子切丁。

用兩匙油起油鍋,先放蒜粒爆香,再依次放洋蔥、草菇、番茄,到番茄炒糊之後,放甜椒、櫛瓜、茄子,放水或高湯(如煮馬鈴薯的水),放鹽調味,再加兩片月桂葉,拌勻之後蓋鍋蓋用中火燉煮10-15分鐘。

等所有蔬菜都煮軟入味之後,即可盛起。

鴨肉作法如下:

鴨胸洗淨擦乾,在表皮切成網格狀,用胡椒與鹽撒上兩面,靜置15分鐘。

平底鍋中下一小匙油熱鍋,把鴨肉皮朝下用中火煎10分鐘,翻面再煎5分鐘。

鴨肉起鍋皮朝上放到烤盤上,放入用220度預熱的烤箱中再烤10分鐘,取出靜置約10分鐘。

將靜置好的鴨肉切片排盤,配菜放在邊上,最後將醬汁淋在鴨肉上即可。

一般我做排餐的順序是這樣:

先煮馬鈴薯跟胡蘿蔔,煮的時候去準備其他配菜。以本文為例,我先把蔬菜雜燴做好,再調醬汁至半成品。開始醃鴨肉時就進行烤蘆筍,等到鴨肉煎好蘆筍也烤好,先把蘆筍裝盤,然後放到烤箱上熱盤。烤盤直接拿去繼續烤鴨肉,這時去處理煎馬鈴薯跟胡蘿蔔。

等到馬鈴薯跟胡蘿蔔煎好時鴨肉通常也烤好了,醬汁做最後的調整,最後將鴨肉切片,配菜也排盤(如果蔬菜雜燴或炒青花菜已經冷掉了怎麼辦?我是用微波爐去加熱啦...),這時醬汁已經收到最後,調味後就可直接淋在肉上了。

很多橙汁鴨胸的醬汁配方都很甜,有用蜂蜜也有要加糖,更別提還有要加橘子果醬的。雖然說會用甜醬汁佐鴨肉可以去除油膩與鴨肉的腥味,但我並不喜歡過甜的醬汁。沃柑的好處就在它的甜度很高,完全不用額外加糖,而且調點醬油後你只會在鹹香中吃到淡淡的甜味,對我來說剛剛好。

Bon Appétit~

arrow
arrow

    gmpm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