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然夏天到了京都,宇治金時冰(有的加白玉,也就是糰子;有的嘛加洋菜凍,也就是什麼寒天)就成為最佳(?)的消暑聖品。宇治金時是什麼意思?我想很多人都知道了,宇治就是宇治抹茶,金時就是用糖熬煮過的紅豆(意思就像名古屋的小倉)。第一次吃到這種冰是在京都JR站地下街,還記得是白玉宇治金時,上面還有一球香草冰淇淋。好吃嗎?其實還不錯,抹茶雖然還是有苦味,但卻是甜的,加上又甜又軟綿的紅豆,雖然冰涼但QQ的糰子,的確是以前沒吃過的冰品。

說起來我並不喜歡剉冰,在台灣時頂多配合老婆到饒河夜市吃吃芒果冰,不過這個宇治金時倒是引起我的興趣了。有人說宇治金時好就好在名字,看起來富麗堂潢,又很有學問的樣子。這話不假!不過不可諱言,日本的剉冰擺起來好看也是原因之一,至少我跟我太太第一眼看到日本冰時,反應都差不多:哇!好可愛!當然要比吃得過癮,那宇治金時就比不上夜市的芒果冰啦。

有了去年的經驗,今年的京阪神之行就想要以宇治金時冰做為消暑物品。不過想歸想,在京阪神六天也僅吃過三次:在大阪的梅田三番街一次,是白玉宇治金時;神戶元町一番街一次,也是白玉宇治金時,但金時給的是豆沙(見圖....這能叫金時嗎?);京都伏見稻荷大社一次,是宇治金時。那家甘味處在大社前的商品店旁,店裡的老太太甚是和善,當她聽到我們來自台灣時,還不斷的點頭說道:「台灣,喔,台灣。」但是....不好意思,冰真的不怎麼樣,抹茶不是抹茶,而是有抹茶味的翠綠色糖水(有哪裡的抹茶顏色是翠綠的?),金時是豆沙。完全不道地的宇治金時要價550日幣,雖然比別地少說700日幣起跳的宇治金時要便宜一點,但只是在吃糖漿豆沙剉冰而已。

除了這三次宇治金時冰外,我在京都還吃過一次白玉ほうじ金時冰。那家茶寮在天龍寺對面,本來也要叫白玉宇治金時的,但看到白玉ほうじ金時(ほうじ茶翻為焙茶),因為好奇所以就叫了一份嘗嘗。既然是焙茶,顏色自然不是墨綠色,味道來說雖然也是苦苦甜甜的,但跟宇治的味道自然不同,換換口味還挺不錯的。

我第一次到日本時,在伊豆的大室山上嘗過北海道的鮮奶霜淇淋,極為濃郁的牛奶味道真是讓我大開眼界!這一次我也買過三次霜淇淋,一次是在神戶異人館區的那家六甲牧場直營店,好吃是好吃,但不曉得是不是回憶所造成的誤差,我總覺得沒有大室山上的那根霜淇淋好吃。另一次是在大阪O’s裡買的鮮奶/巧克力口味,味道怎樣?嗯,跟台灣的差不多。還有一次是在京都祇園的都里路,本來想去吃宇治金時的,但到店門一看,老天,從樓上排到樓下,只差沒打圈。之前兩天我們都在外面逛到很晚,回到旅館(這次住在京都祇園旅館)時店門早關了。而那天我要回台灣(長榮的晚班機),才有機會碰上店門還開著;但也因為如此,當時一來只差半個多小時店門就要關了,二來我得要回旅館拿行李,準備前往關西機場了!因此退而求其次,我就在一樓買了根抹茶霜淇淋及一杯冰抹茶,跟老婆兩人靠在路旁的扶手,曬曬太陽,吃吃冰品。霜淇淋的粉太厚,吃起來不但沒有極細碎冰的口感,反倒像一些廉價的冰淇淋(如早年的小美)。不過苦苦甜甜的味道也還是挺特殊有趣的。

後記:回到台灣後在新光三越還吃過一次宇治金時,抹茶嘛八成也是加色素的糖水,只甜不苦,金時(像一些豆沙包裡的餡)上加煉奶,外加兩根脆迪酥那樣的巧克力捲餅。冰的份量給得很多,問題是太多了,吃到最後只好讓它溶成水啦。結論是:我寧可花個120台幣到101底下的生活廣場來杯純芒果打的冰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mpm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